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台咖啡輕食 進軍銅鑼灣一級戰區

記者 邱蘭婷 / 攝影 潘郁文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4/20 20:25

國際轉運站最重要城市之一「香港」,除了觀光客來自世界各國,多元的異國美食也吸引饕客們到此觀光,不過現在香港除了傳統的港式餐廳、飲茶之外,當地年輕人的餐飲習慣也慢慢轉變,以往「中產階級」喜歡喝紅酒享受,但現在「咖啡文化」也融入香港民眾的生活中,台灣餐飲業者看準商機,前進香江開輕食咖啡廳,另外還有台灣傳統美食小吃「牛肉麵」,也用好味道在香港開闢一片新天地。

台灣咖啡廳業者江季衡:「唉唷、小心、小心。」

台灣咖啡廳員工:「A1、4位喔,您好。」

上餐點員工得小跑步,因為在後頭等著進餐廳的,還有174組客人。台灣咖啡廳員工:「用餐時間一個半小時唷,哈囉、您好。」

訂定用餐時間,增加顧客「翻桌率」,來自台灣的咖啡廳,漂洋過海來香港開店,第一家店址選的是餐飲一級戰區銅鑼灣。

TVBS記者邱蘭婷:「外觀沒有醒目的招牌 ,就像是普通大樓一樣,但其實隱身在二樓的是來自台灣的咖啡輕食餐廳,現在是下午4點多,已經坐滿了滿滿的顧客,而且排隊的人潮,還從二樓延續到一樓。」

台灣咖啡廳業者江季衡:「來賓141號。」

台灣咖啡廳業者江季衡:「當初開店在還沒有營業的時候,人龍是從兩樓開始,一直沿著這個騎樓,一直排到差不多便利商店那邊。」

◎租金全球最貴38.5萬/坪 台北16倍

不過咖啡廳「上二樓」,位置太隱密,不抬頭看根本找不到,但在香港,餐廳要想不被昂貴租金壓得喘不過氣,「上樓」開店已成普遍現象,香港連2年坐上「全球最貴店租」寶座,銅鑼灣鬧區附近黃金店面,宣稱租金最貴,「店王」每坪月租約台幣38萬5千元,比起台北市,單坪最貴租金貴上近16倍。

香港投資推廣署署長賈沛年:「香港比台灣小多了,我們人口只有700萬人,但是我們有將近5000萬的遊客數,所以這是一個很有潛力的市場,所以很多公司都會選擇到這裡設點。」

◎鎖定白領、中產 台咖啡輕食創佳績

香港市場競爭激烈,要如何在一片「餐飲紅海」中生存,就得做出市場區隔。台灣咖啡廳業者江季衡:「我們主要的話,這邊的客人目前還是以一個口碑,網路上口耳相傳的一個方式,來到我們的店裡。」

顧客:「就是其他朋友會介紹我說,這裡好吃。」

顧客:「我們也是找了20多分鐘,才找到這裡。」記者:「找了20多分鐘,沒有放棄喔?」顧客:「沒有,因為很想吃,就是一直約很久,都沒有約到。」

「過路客」不來沒關係,業者鎖定20到40歲白領階級,看準他們敢花錢、敢嘗鮮,企圖將「咖啡輕食」文化打入香港市場。台灣咖啡廳業者江季衡:「他們本地有所謂,咖啡是一個中產階級的一個象徵,所以變成是說咖啡文化,慢慢地開始在香港扎根。」

香港民眾:「現在年輕一輩,都比較習慣能吃很多不同地方的東西,反而是港式,可能是太傳統了都習慣了,現在大家都喜歡轉一轉口味。」

◎道地台味不改變 挑戰國際化香港

業者稱使用台灣「原口味」,不因地點不同變換味道,還要求員工點餐也要很「台式」。店員VS.顧客:「哈囉,一個巧克力冰沙,這個是焗烤,就是有起司的一個,有啊,好、一個一個,有啊有啊。」

香港投資推廣署署長賈沛年:「這邊民眾喜歡吃速食,他們喜歡短時間,不只是香港民眾,我們看到非常多的遊客,也喜歡這樣的嚐試,來自世界各地的,特別是中國大陸民眾。」

大陸赴港旅客人數,2013年總計4070萬人,占赴港遊客總數約75%,要迎合群眾口味,台灣餐廳在香港發展,道地也是優勢之一。

◎台30年牛肉麵移港 「學費」繳不少

店員:「來、這邊請,謝謝,這是紅燒半筋半肉麵,請問是哪一位。」

在台經營30年的牛肉麵店,將重心轉移到香港,老闆是程致賢,上午5點開始炒牛肉,加上特殊醬料,一大鍋牛肉可以分成800碗,老闆透露,生意好時一天兩大鍋都不夠賣。

台灣牛肉麵老闆程致賢:「紅牛來、幫忙端。」

台灣道地美食牛肉麵,或者是排骨飯、紅豆芋圓,甚至飲料山粉圓,在香港也能吃到。外國顧客:「我喜歡台灣的牛肉麵。」記者:「你之前知道這個嗎?」外國顧客:「不知道。」記者:「你覺得味道如何?」外國顧客:「非常棒。」

顧客:「那個麵,好像你們台灣人說的很Q。」記者:「那牛肉呢?」顧客:「牛肉很入味。」記者:「一個小時等不等?」顧客:「一個小時,可以、等。」記者:「一個小時也等喔?」顧客:「對。」記者:「因為太好吃了嗎?」顧客:「對。」

走廊上排滿等待的客人,但其實這家牛肉麵店,是為在一個相當不起眼的工廠大廈裡頭。台灣牛肉麵老闆程致賢:「我們當初原本是打算在尖沙嘴開店面,結果在過程中被騙,只好趕快在這個工廠,把1/3挪出來做食堂。」

錢被騙走,但生意還是得做,老闆咬牙苦撐,要求食材品質,又不能超出成本預算,乾脆親自上市場「貨比三家」。台灣牛肉麵老闆程致賢:「早早早,你好、你好,這裡就是美孚市場。」

台灣牛肉麵老闆程致賢:「(20元)有沒有便宜一點點(有有)本來是22元,便宜2元,好、OK、OK。」記者:「他這邊可以喊價的是不是?」台灣牛肉麵老闆程致賢:「有啊,是說我們要做生意,他才會便宜你,否則他一般的老百姓,他價錢就會以原價。」

◎融入人情味 顧客變員工同打拚

不會說廣東話,卻以「人情味」融入香港文化,正港台灣味讓香港民眾印象深刻。香港員工:「大家好、我叫張欣瑜,我只會這句話,這種氣氛在香港好像沒有,因為香港我們的人情味,還是不是那麼多。」

台港餐飲企業氛圍,讓許多香港顧客願意變員工。

台灣咖啡廳業者江季衡:「咖哩份量要注意,然後濃稠度要看。」

還有從英國念完博士的小雲,放棄高薪傳播業,轉做餐飲內場經理。台灣咖啡廳經理小雲:「因為我覺得,香港的傳播來講,其實發展的機會很小,就可能餐飲業或是服務業,當然就是會比較好一點。」

多元飲食文化帶動香港餐飲競爭激烈,相對也促進當地民眾就業機會,台灣餐飲前進香江,要如何在傳統和異國料理夾攻下突破重圍,用正港「台灣味」,征服全世界饕客的味蕾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餐廳#商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18

0.0328

0.13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