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全球最大空調:格力 小米賭:5年超越


發佈時間:2014/04/18 20:55

去年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,獲獎的2位分別是,成立3年的互聯網小米公司董事長雷軍和經營24年傳統家電的格力電器總裁董明珠,2人當時在台上對賭,董明珠開口10億,賭小米5年內銷售額不可能超過格力,2人的對決似乎也開啟互聯網與傳產的爭霸戰。不過,大陸電子商務市場規模近年來膨脹快速,從2009年的3.7兆,到2012年已經翻了2倍,去年甚至突破10兆人民幣大關,有學者評估,大陸傳統產業如果到現在還沒有意識到,互聯網帶來的第3次工業革命,那麼很可能在未來4、5年就會關門大吉。

小米董事長雷軍:「我覺得看未來5年,請全國人民作證,5年之內,如果我們的營業額擊敗格力的話,董明珠董總輸我1元就行了。」

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:「我告訴你說,1元不要再這說,第1,我告訴你不可能,第2,要賭不是1億,我跟你賭10個億。」

這是去年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,2位獲獎的老闆在眾目睽睽下對賭,格力電器董座敢開口賭10億,無非仗著有7萬員工、9間工廠,24年老字號,每年超過1千億人民幣的產值;而小米沒工廠、沒作業員也不怕輸,出道3年就創造500億年收,傳統產業對上互聯網是2種截然不同的經營理念,格力電器標榜紀律,小米則把紀律視為絆腳石。

董明珠:「按照常人一般都會認為,下班鈴響了算了,但我認為不行,我眼睛看到你嘴吃東西的時候,鈴聲是在你嘴動的後面,就要罰款。」

雷軍:「同時管研發,同時管工廠,是很難管得好,研發是以創新為主,工廠是以紀律為主,這2種定位本身就是衝突的。」

小米與格力的對賭,也等於開啟了互聯網與傳統產業的爭霸,甚至說是重整,中國大陸國產手機中興通訊位居全球前5大手機製造,彭麗媛出訪德國時,這台白色手機就是他們家2012年生產的,這一舉幫國產品牌打了個免費大廣告。

事實上,出這款手機時,中興通訊正面臨10年來首次虧損,為了靠這款手機穩住江山,企業打破傳統矩陣型的層層管理,改以互聯網的管理模式,企業重整。中興通訊消費戰略部長呂錢浩:「現在我就像個太陽,有9個行星圍著我轉,每個行星都直接面向消費者,以最短的神經元傳到決策那邊,這是一個很大的勇氣,要壯士斷腕,相當痛苦。」

每個部門脫掉西裝,換上襯衫、牛仔,站到消費者面前,貼近消費者的需求,這一點阿里巴巴就曾經推出個人化訂製的刮鬍刀,網頁上有這麼一行「我要刻製的內容是…」,消費者寫的這字句,就要到工廠的生產線上一個字一個字的刻上去,而且限時7天內,不但要完成,還要準時送到客戶手上,互聯網的創意考驗了傳統產業的變通能力。

阿里巴巴聚划算B2C負責人圖先:「當它在做大的改變的時候,它其實是衝亂了自己半年前,甚至一年前做的生產計畫。」

上海奔騰電工總經理曾文禮:「這一條線不是機械式的,而是一條精益線,精益線就是它隨時可以拼、可以拆、可以裝、可以調整。」

最後阿里巴巴與奔騰電工聯手,36小時內賣出6千台,全數準時7天交貨,中國大陸正值電子商務市場急速膨脹,2009年才3.7兆人民幣的市場規模,4年時間翻了2倍,去年更打破10兆人民幣大關。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教授趙先德:「傳統產業的角度來講,如果到現在為止,他們都不認識到互聯網,以及相關的技術,會帶來第3次工業革命,那這樣的企業,我想4、5年就會倒下去。」

傳統產業需要咬住電子商務,可以發展成魚幫水、水幫魚的關係,而這幾乎成了潮流所趨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產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06

0.0996

0.25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