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南北極冰融驚人 強風暴恐水淹白宮

記者 陳俊諺 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4/25 22:28
最後更新時間:2011/04/25 22:28

全球暖化,導致南北兩極和高山上的冰河,以驚人的速度融化,冰河一融,海平面上升,專家模擬後發現,會有更強勁的熱帶風暴形成,一旦襲擊美國東岸,包括紐約在內等大城市,都有可能泡在大水中,甚至連位在華府的白宮,都有可能落難。

全球暖化加劇,位在極地的冰層,每天正以50億噸的驚人速度,消失當中。冰河專家:「南極洲西部有很多冰在海平面以下,且一直很不穩定,現在我們擔心這些冰,會很快地裂開。」

從衛星照片可以清楚看到,極地的冰層面積,在短短5年內,已經大幅縮減,不僅在極地,山嶽冰河同樣快速融化,非洲吉力馬札羅山、南美安地斯山,以及美國蒙大拿州的山嶽冰河,都在大面積消失中。

冰層融化,地面的白色反光區減少,地表在吸收更多熱量後,也加快了冰河融化的速度,其中又以南極和格陵蘭的情況,最令專家擔心。專家:「光是格陵蘭島就有足夠的冰,讓海平面上漲15到20呎。」

冰河消融,會讓海平面上漲,像是土瓦魯等低地島嶼,可能一夕間滅國,上漲的海水入侵孟加拉的農田,更會造成土壤鹹化,無法耕種,多達3000萬人,可能淪為氣候難民。專家:「根據經驗而言,如果海平面上升1呎,會影響到海岸100呎的範圍。」

即使在先進的國家,恐怕也無法置身事外,美國東岸各大城市,包括邁阿密、波士頓,甚至是紐約,低窪地區,都有可能沉入海水,更糟的是,海水溫度上升,會造成更兇猛的熱帶風暴,科學家模擬強烈颶風襲擊美國東岸,後果實在不堪設想。

科學家:「巨浪將席捲雷根國家機場的跑道,因為機場海拔很低,部分還是填海建成的。」

持續上升的水位,甚至可能進逼白宮,等到風暴平息時,華盛頓特區,恐怕早已浸泡在3公尺深的大水中。專家表示,這樣的驚人景象,不是危言聳聽,也許不久的將來,就會發生。因此最重要的,還是各國共同採取果斷的措施,對抗暖化,保護我們的地球。

◎畫面提供:歷史頻道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冰河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55

0.0400

0.12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