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登船牢記逃生路線 遇船難保命之道


發佈時間:2014/04/17 22:09

發生像南韓這樣的船難,第一時間到底應該靜止不動等待救援?還是趕緊跑到戶外空間,才有逃生機會?其實所有大型船隻,都有一套逃生的SOP程序,乘客登船時跟搭飛機一樣,應該先熟悉逃生路線,萬不得已必須跳海,也有一些自保招數。

報案電話內容:「你們的船在哪裡,請盡快告訴海警隊,我們的船現在傾斜得很厲害,我們都沒辦法動,請快點來。」

碰上沈船意外,到底該怎麼辦?驚慌絕對不是辦法,其實早在上船之初,你就應該事先做好準備。旁白:「當你抵達房間後,請仔細閱讀貼在門後的安全逃生指南,上面清楚指示,在緊急情況下的集合地點和逃生路線。」

大型船隻上通常都有標準逃生程序,聽到警鈴時,該如何因應也會有逃生演習。郵輪逃生指示影帶:「請勿把救生背心穿上,拿在手上即可,如果當下無法回到房間,直接到集合地點去,工作人員會在你到達後提供救生背心。」

船隻碰上事故,通常不會要求乘客原地不動,反而會要大家盡快到集合地點、準備逃生,即使是船上停了電,也應該會有反光線、指示逃生路線。」

逃生教練vs.記者:「我浮了起來,好、看他浮在水面上,很好。」

如果能夠順利搭上救生船最好不過,一旦落海也要懂得如何自救。電影「鐵達尼號」片段:「蘿絲、你一定要替我做到,向我保證,你一定會活下去,我不會放手的、傑克。」

看看電影「鐵達尼號」,傑克泡在冰冷的海水裡,凍得直發抖,處於失溫狀態。失溫體驗者:「我的手臂和雙腿全部麻痺,幾乎是動彈不得,感覺非常虛弱,全身不由自主在發抖,我的老天爺。」

體驗失溫狀態實在要命,這次南韓沉船意外,當地海水溫度只有10到12度,這樣的水溫下,兩小時內人體就會嚴重失溫,想要自救,把握時間最重要。

CNN記者:「掉到水裡真的可怕,舉目所及、你的視線都會被起伏的海浪所阻礙。」

旁白:「落水後1分鐘內,要控制好呼吸,其次是10分鐘內,想辦法採取行動,離開水裡或對外求救,如果身上穿了救生衣,要把握這一小時的黃金生存時間。」

如果沒穿救生衣,身上的衣服也能變成「保命道具」,利用衣服裝進空氣,然後壓住腹部和頸部,防止空氣跑掉,輕鬆浮在水上,也有助於避免失溫,這時候想要往前游,也別猛游蛙式、自由式,最好的游法就是「基本仰泳」,仰著頭、雙腳像游蛙式一樣踢水,雙手則往後划水,等待救援時,也可以半躺漂浮在海面上,雙手、雙腳交疊,儲存精力為自己爭取生機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船難#逃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33

0.1068

0.21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