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近萬日本高齡國民 一年內突然走失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4/17 20:45

超高齡化社會日本,最新調查指出,一年有近一萬名失智症患者,向警察單位通報失蹤,這是日本首次把失智症問題攤在陽光下,目前日本失智症老人占高齡人口的15%,隨著高齡化,未來會越來越多,迷路、走失、沒有方向感就是失智症的症狀之一,今年日本有部電影《去看小洋蔥媽媽》,是日本素人漫畫家描繪自己和失智症母親相處的故事,作者原本自費出版漫畫,沒想到意外爆紅,漫畫也搬上大銀幕。

如果有一天家裡的長輩突然失蹤,你知道原因嗎?根據日本最新統計,2012年一年當中,日本就有9607位失智症患者徘徊走失,其中351人宣告死亡,208人從此失去蹤影。失智症患者家屬三條君枝:「櫻花很漂亮對吧?」

住在東京的三條夫婦,去年夏天某天清晨6點,81歲的先生照常出門散步,按照慣例應該1個小時後就會返家。三條君枝:「我丈夫每天早上起來,有摺棉被、換衣服,然後出門散步的習慣,想說他7點應該就要回來。」

但沒想到過了中午,老先生依舊沒回家,當天東京氣溫超過攝氏30度,太太找遍附近的公園,還是沒看到先生的蹤影。三條君枝:「來來回回找了好幾遍,當時熱到連我自己都快昏倒,想說我先生到底在哪?做什麼?實在非常擔心。」

隔天三條太太向警方報案,但一直到8天後,才在離家6公里遠的公園椅子上找到老先生,他沒吃沒喝,就這樣昏睡在公園,更叫太太驚訝的是,他竟然說「今天早上」出門散步迷路了,這8天的事他完全不記得,到醫院後被診斷出罹患失智症,三條太太這才知道他失蹤的真正原因。

三條君枝:「原來就是因為這樣才回不了家,如果我能早一點發現他可能是失智症就好了。」

三條先生還算幸運,找到回家的路,不少失智症患者家屬還在找失蹤的家人。失智症患者家屬林和枝:「我爸去了理髮店,然後徒步,結果人就不見了。」

76歲的伊勢谷老先生,去年底外出散步,結果同樣一去不復返,女兒焦急的到處尋找,最後目擊到老先生的地方是離家10公里遠的停車場。林和枝:「下午3點半在理髮店那邊,晚上9點半在這裡,走了6個小時。」

就這樣過了4個月,父親依舊下落不明,家人回想起來,他其實可能早就出現失智症的症狀。林和枝:「別人送的日式小饅頭,沒人在家時,他一口氣一個人全部吃完,現在回想起來,是有些覺得奇怪的地方。」

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,日本失智症人口已經超過460萬人,輕度症狀也有400萬人,也就是說日本老人每4人就有1人患失智症,醫師提醒,及早發現徵兆,接受治療,能減少徘徊迷路的風險。

失智症專門醫師本間昭:「若是不斷重複同樣的話,忘記東西放在哪裡,或同樣的東西買了好幾次回來,料理的順序不對,味道也不對,像這些初期症狀必須十分注意。」

改編人氣漫畫,搬上大銀幕的電影《去看小洋蔥媽媽》,是日本探討失智症的最新力作。電影《去看小洋蔥媽媽》:「這裡是岡野家,你說『我』,那是誰啊?」

日本素人漫畫家岡野雄一,把探望住在養護中心、罹患失智症的媽媽用畫筆描繪出來,原本自費出版,沒想到因為故事感人幽默,成為破20萬本的暢銷作品,更拍成日劇和電影。電影《去看小洋蔥媽媽》:「有壞人,趕快來人啊,媽,你看這禿頭,啊,是你啊,今天你媽媽的狀況不太好,往後只會越來越不認得我了。」

邁向超高齡化社會的日本,老人失智症已經成為社會問題的冰山一角,日本政府傾向讓失智症患者在家生活,但訪問照護、看護服務等配套措施恐怕都還有待加強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失智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902

0.0921

0.28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