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亞洲第一! 台大葉克膜案例破2000例

記者 張允曦 / 攝影 張智鈞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4/17 13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台大醫院從1998年開始,首次使用葉克膜救治病患,今年達到2000個案例,數量不只是亞洲第一,在全球也是數一數二,過去,心跳停止被救回的比例只有18%,但使用葉克膜後,拉高到近4成,而在累積這麼多經驗後,台大慢慢走出醫院,開始提供其他醫院協助、幫忙訓練,也歸納出哪些病患用葉克膜比較有效,或是像癌症末期、多重器官衰竭的重症病人,就不適合再用葉克膜,避免醫療資源浪費。

救護車出動,送台大團隊到其他醫院,為重症病患裝葉克膜,再回醫院治療,這名30歲H1N1流感重症病患,經過心臟手術,最後保住性命,康復出院,也是台大第2000例葉克膜病患。

台大醫院心血管外科主治醫師王植賢:「7、8成的把握,覺得她應該是因為(心臟)瓣膜有問題,那後來事實證明確是是沒有錯,換完以後,葉克膜才有辦法改善。」

台大醫院從1998年開始,首次使用葉克膜,幫病人跟死神拔河,20年來,累積2000個案例,不只是亞洲第一,在世界也是數一數二,其中600多個病人幸運康復,存活率達1/3。

而2002年後,葉克膜納入健保給付範圍,10多年來,醫界開始出現濫用葉克膜、無效醫療的批評,台大從過往案例中,慢慢找出一套搶救標準。

台大心臟血管外科教授王水深:「如果他已經到生命末期,有惡性腫瘤的話,那就不要來,有多重器官衰竭、小便什麼也都沒有了,那些病人存活率就比較差。」

事實上,過去台大醫院病人心跳停止救回來的比例只有18%,使用葉克膜後,近4成病患能成功救回,而台大的豐富經驗,也慢慢傳授給其他醫院,希望純熟技術,能拯救更多寶貴性命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台大醫院#葉克膜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60

0.0322

0.118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