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萬人罷工上街! 台商鞋廠爆「最大工潮」

記者 黃星樺 / 攝影 李偉華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4/17 11:35

全球最大的製鞋業者,台商寶成集團旗下,在廣東東莞的一間鞋廠,連日來爆發嚴重的罷工抗爭,大批員工上街,要求資方支付保險金,人數估計上萬人,香港媒體更報導到今天(17日)人數逼近6萬人工廠接近停工,下午台灣寶成集團對外宣布,決定下個月開始,提高員工福利,想平息眾怒,但罷工規模之大,被英國媒體BBC形容,是大陸近年來,規模最大工潮。

從高處往下看,四線道馬路,全被工人佔滿,逼近3萬人的抗議群眾,來自全球最大球鞋代工廠,台商寶成集團旗下一家裕元鞋廠,紅布條上寫著訴求,要討回老闆該給的社會保險金,過程中,還一度跟當地公安發生推擠。

工人陳禧升:「對工人拖打,不管男的女的。」

衝突過後,17日工廠空空蕩蕩,卻有大批警力帶著盾牌、警犬在四周戒備,氣氛緊繃,鞋廠員工指控,廠方自1988年來把正式員工以臨時工身分來投保,間接課扣本來應該由資方繳納的部分。

工人陳禧升:「我們所有的員工都蒙在鼓裡,雖然我在這裡幹了10多年,我也不知道(資方沒繳保險金)。」

這起事件,在4月7日就有6千人走上街頭抗議,勞資協商了一個禮拜還是破局,17日下午台灣寶成總部對外宣布,從下個月起,調高員工福利,希望平息事件。

同樣是台商,深圳賜昱鞋廠上個月,爆發上千勞工走上街頭,還一度引發交通癱瘓,BBC報導更直言,隨著大陸經濟增速放緩,未來類似事件,只會多不會少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罷工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16

0.0328

0.11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