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納入海外生產? 學者質疑GDP灌水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4/16 22:2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政府拚經濟,相當重視每年的GDP表現,但現在有學者質疑,官方GDP其實把海外生產的數字也納入計算,不然實質GDP應該是負成長。不過主計處反駁,根據聯合國公式,海外生產根本沒納入計算,在三角貿易的部分,雖然廠商是台灣接單、海外生產,但國內接單、報關、稅務、行銷等職務,還是會提供國內就業、創造GDP,根本沒有GDP灌水問題。

今年GDP能否保三,多家研究機構意見分歧,不過報紙斗大標題,質疑去年GDP數字灌水,理由在於,政府把企業海外收益193億美元,統統納入計算,但這類三角貿易。

屬於台灣接單、海外生產,並沒有創造就業,所以扣除灌水的金額後,實際GDP根本是負成長。

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:「現在因為整個,國際的公式改了以後,那我們就有很大一部分,在國外生產的部分,也把它放到我們GDP裡頭來,某一些年,特別是我們看到,經濟成長率不是很高的那些年,如果你真的只是算,國內生產總值的話,那(GDP)它很可能是負成長的。」

台灣GDP靠灌水,才得以保二或保三嗎?學者解讀,納入三角貿易的龐大數字後,有助提升GDP 卻容易失真。但主計處澄清,目前GDP計算公式,是依照聯合國公布的,國民經濟會計制度,海外生產不會算進GDP,而是企業接單所出現的買賣價差,有替國內創造就業,才會納入計算。

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:「外界都會誤以為說,為什麼都是在海外生產,你卻把所有訂單收入計進來,其實沒有,台灣這部分還是有付出人力,還是付出一些服務,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,總要有人員去做安排,去做規劃、去做行銷,這部分它還是有創造國內GDP。」

舉例來說,台灣A公司接到海外B公司100萬的訂單後,付出95萬,委由海外C公司生產製造,台灣A公司因為買賣,產生出的5萬元價差,可創造國內服務、行銷等周邊人力的就業,這類價差才會納入GDP計算,再看看去年台灣整體GDP總額為4893億美元,三角貿易總額為193億美元,扣除前年GDP 4753億美元,和173億美元的三角貿易總額後,雙雙出現正成長,之所以有GDP負成長的說法,是因為把GDP正成長金額,扣除三角貿易總額,但實際上,三角貿易總額,並沒有納入GDP計算,如此算法,恐怕有欠周詳。

台新投顧研究部協理李鎮宇:「在台灣接單、海外生產,它其實會創造另外一批,所謂三角貿易的,服務業就業機會,譬如說報關、譬如稅務,譬如說業務、譬如說後勤,那這些為三角貿易,創造出來的服務業就業,它創造出來的GDP,當然是貨真價實,台灣自己本身創造出來的GDP,它並沒有虛報的問題。」

不過專家坦言,台灣接單、海外生產的,三角貿易盛行之後,的確大幅減少了,國內製造業的就業機會,從數字來看,台灣外銷訂單的海外生產比例,2000年只有13%,到了2004年突破30%,直到2010年衝上50%,去年更進一步來到51%,這15年來,海外生產比例增加將近4倍,卻沒替台灣提供就業機會,失業率節節高升,學者呼籲政府應該重視。

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:「(三角貿易)對國內的就業,對國內的薪資,或者甚至是對更嚴重的,就是對國內產業的升級轉型,可能是不利的,因為當你永遠有,低成本的地方可以去的時候,對廠商來講,它就不會那麼願意致力於,它自己的產業升級。」

台新投顧研究部協理李鎮宇:「有一些本來它的毛利,比較低的東西,本來就污染性比較高的東西,本來就很有可能移到,第三世界或,比較落後的國家去做製造,三角貿易它只是諸多,經濟製造型態的一種,它並沒有好壞,這其實還是取決於整個,台灣政府它希望把產業,帶往哪一個方向去。」

政府重視GDP,但就算再怎麼成長,民眾依舊無感,與其爭論GDP灌水與否,不如拚加薪、拚就業,才能獲得更多認同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GDP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07

0.0468

0.157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