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200少女一次全遭綁架 奈國民兵襲中學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4/16 20:28

奈及利亞驚爆一所中學遇襲,大約200個女學生遭劫持擄走,至今下落不明,這個國家的國民生產總額達到5090億美元,已經超越南非,是非洲最大經濟體,但伊斯蘭激進組織博科聖地的威脅卻無處不在,這個與蓋達組織關係密切的民兵份子,近年來鎖定學校、教堂各地不斷攻擊,今年頭2個月就殺死700人,現在200名少女同時被綁架的恐怖行動,讓國際社會高度關切。

這是奈及利亞東北部,一個看似平常不過的小村莊,卻隨時隨地危機四伏。奈及利亞民眾胡笙:「一早出了門,你不知道會自己會發生什麼事,等到晚上回到家則睡不著,大家都很害怕,所以乾脆逃離家(來此避難)。」

怕到連在夜裡也輾轉難眠,這些村民到底在懼怕什麼呢?他們害怕花了大半輩子建立的家園,半夜會被大火給吞噬,他們害怕辛苦拉拔長大、外出念書的孩子,半夜會在宿舍被殺死、給擄走,這絕對不是庸人自擾,伊斯蘭激進民兵組織博科聖地近年來肆意橫行,就在當地時間14日晚上,波諾州奇博克鎮一所公立中學,傳出遭到身分不明的暴徒襲擊,並與看守的士兵爆發將近4小時的槍戰。

CNN主播艾琳柏奈:「這所寄宿學校的200名女學生,被一群全副武裝的民兵劫持,這群民兵搭乘卡車與公車,當女學生睡覺時,攻陷宿舍。」

目擊者指出,這些槍手綁架這些女學生後,更一路縱火焚燒民宅以及商店,在逃竄過程中,其中一輛車子拋錨,部分女學生趁亂逃跑。

目前尚未有任何組織宣稱犯案,但政府以及當地媒體都認為,博科聖地Boko Haram嫌疑最大,Boko Haram的意思就是「西方教育是罪惡的」,也因此學校經常成為攻擊目標,就在今年2月底,武裝份子趁夜闖入約貝州一所中學,將男子宿舍的大門反鎖,然後縱火焚燒,企圖逃命的學生則遭到槍殺或割喉,總共43人喪命,年紀都介於15歲到20歲之間,至於女學生則逃過一劫,暴徒要她們回家嫁人,並且放棄西式教育。

根據統計,光是今年前2個月便有700人死於博科聖地的殘暴攻擊。人權觀察卡薩巴拉:「在博科聖地猖獗的奈國東北部,47萬人流離失所,6萬人逃離奈及利亞。」

這座村莊的居民好心收留上百名流離失所的同胞,然而村民都自身難保了,急需政府伸出援手,只是多數人對於政府的能耐早已不抱期待,就在德國記者前來採訪的這一天,一個地方救援機構派員視察。救難組織成員:「我們來了解狀況,回去後會向上呈報,然後運送物資過來。」

村民告訴記者,要不是外國媒體來了,救援組織是不會出現的,許多人更批評政府做得太少。奈及利亞記者歐古恩賴西:「每當軍隊出來說,他們殲滅博科聖地2個基地,隔天就發生民兵攻擊,他們不攻擊學校或村莊,而是襲擊軍營。」

奈及利亞在4月初躍升為非洲最大經濟體,然而無論是南方尼日河三角洲的油田,或是電影工業重鎮奈萊塢所創造的財富,僅僅少數人享受得到,人口1.7億的奈及利亞,大約有1億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,而全國最貧窮的地區就是東北部博科聖地的大本營。

博科聖地之前曾經警告,要將攻擊火力往南延伸,就在女學生遭劫持的當天上午快7點時,位於中部的首都阿布加發生公車站爆炸事件,40輛巴士與私家車被炸到面目全非,血肉模糊的屍體橫陳,救難單位認為,炸彈應該是放在其中一輛車上引爆的。目擊者阿曼:「有個男人拿著一個包包,上了一輛高級巴士,大約幾分鐘之後,他下車,過了5分鐘,爆炸便發生了。」

奈及利亞明年就要舉行大選,總統強納森的支持度是越來越低,城市的年輕人對於未來缺乏信心,而東北方的人民連活著都是奢侈。奈及利亞民眾阿米娜:「我不在乎住在哪裡,只希望我兒子平安長大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奈及利亞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40

0.0377

0.13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