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日動畫電影 日俄領土爭議搬大銀幕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4/15 20:1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23:30

日本與周邊鄰國領土爭議不斷,現在日本首相安倍打算要在任內解決與俄羅斯的北方領土問題,先來看最南邊的釣魚台,包括日本、中國大陸和台灣都各自稱有主權,再往北,日本和南韓對於日本宣稱的竹島,或南韓稱作獨島,也有爭議,目前日本已經將釣魚台和竹島列入教科書,位在北海道東北方的南千島群島,包含齒舞群島、色丹島、國後島、擇捉島,日本也宣稱擁有這北方4島,目前是俄羅斯擁有管轄權,安倍上任之後,已經和普欽見面5次,希望能盡早解決北方領土問題。

電影的舞台是在北太平洋的一個小島上。電影《喬邦尼之島》:「嘿咻、嘿咻、嘿咻,喂,浮起來的給寬太,哥,你好奸詐喔。」

這裡,俄羅斯叫施科坦島,日本叫色丹島,二戰前日本約有1000人住在小島上,靠捕魚為生。電影《喬邦尼之島》:「日本輸了。」

1945年,二戰結束2個禮拜後,蘇聯軍隊踏上了色丹島。電影《喬邦尼之島》:「老師,你看,那是蘇聯軍隊,全部都出去,請你們出去,我們現在正在上課。」

日本動畫電影《喬邦尼之島》,把日本與俄羅斯的爭議領土南千島群島,日本稱之為北方領土,搬上大銀幕,不僅找來豪華陣容配音,包括仲間由紀惠、北島三郎等人,甚至在影音網站上分享多達183位演藝圈名人的感想。

故事是以日本知名小說《銀河鐵道之夜》為本的真實故事,主角是10歲的純平,和祖父、父親、弟弟住在島上。電影《喬邦尼之島》:「連出海捕魚都不行,家裡也變成這樣,一點辦法也沒有,爺爺。」

失去和平、安穩日子的純平,心裡唯一的慰藉是與俄羅斯小朋友們相互交流的點點滴滴。電影《喬邦尼之島》:「夕陽西下,紅蜻蜓,背著我看,是何時。」

而主角純平的真實人物就是在色丹島出生、今年79歲的得能宏,他在島上住到13歲,之後長年爭取歸還小島,但日、俄爭議至今無解,他也到了白髮蒼蒼的年紀。原色丹島居民得能宏:「覺得很可恨,怎麼會有這種事?但也就在同時,和同年齡的,雖然不同國籍,但卻是朋友。」

如今這個小島實際上由俄羅斯管轄,即便原來是島上的住民也無法自由進出。電影原作、腳本家杉田成道:「北方4島,從濃縮的這4個字絕對無法了解的東西,希望透過動畫讓大家知道它們是這樣的島嶼。」

曾執導日劇《從北國來》的杉田成道,特別為這部動畫操刀、寫腳本,要把一般人不知道的現實呈現出來。電影《喬邦尼之島》:「那個,哥,快看。」

之後島上的居民和俄羅斯人共同生活了3年,純平也遇上一位女孩,蘇聯軍官的女兒坦雅,就這樣慢慢拉近了彼此的距離。電影《喬邦尼之島》:「你想畫我是嗎?」

在現實中,和坦雅相遇的得能說,透過日常相處,讓他從此對俄羅斯人改觀。原色丹島居民得能宏:「完全沒有尊卑或被侮蔑的事,俄羅斯朋友的父母就把我們當作兒女的朋友。」

但蘇聯為了徹底掌控小島,決定讓所有日本人撤離,純平和坦雅也就這樣斷了音訊,之後的遷居過程更是苦不堪言,甚至失去親人,儘管有著不堪的回憶,得能還是每年回到島上,和當地的俄羅斯人交流。原色丹島居民得能宏:「現場的互動會打動更多人的心,會擁有動起來的能量,像這樣的連結和友情會幫助我們解決問題。」

日相安倍上台後,極力和俄羅斯總統普欽保持個人友好關係,光是雙邊領袖高峰會就舉行了5次,秋天還邀請普欽訪問日本,就是希望能在任內解決領土爭議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(2014.2.8):「(北方領土)問題不能再丟給下個世代,要在可能的範圍內盡快早日解決。」

但計畫趕不上變化,半路殺出了程咬金,烏克蘭危機讓國際大環境起了巨變,歐美對俄羅斯祭出制裁,日本不得不跟進,2國締結和平條約之路也似乎越來越遙遠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動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84

0.0503

0.148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