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台通膨壓力升 下半年實質負利率?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4/15 00:26

國內物價漲不停,第一季消費者物價指數達到0.79%,不但高於預期,也讓今年的通膨危機越來越大。專家擔心,如果今年國際再爆發乾旱、水患等極端氣候,進口原物料價格勢必降不下來;一旦物價變高、利率卻不動,下半年邁入實質負利率,不是不可能。不過也有專家認為,台灣比起鄰近國家物價依然偏低,光憑前三個月就認為有通膨疑慮,恐怕還言之過早。

機器將咖啡豆,磨成粉末狀,來回幾次,填滿濾網後,再拿出填壓器,把咖啡粉壓到緊實為止,濃縮咖啡慢慢萃取,咖啡香氣漸漸飄散開來。

牛奶加熱後形成綿密泡沫,簡單拉花,加點巧克力醬裝飾,完美咖啡就能端上桌,不過今年以來,全球最大咖啡生產國巴西,爆發嚴重旱災,導致今明兩年全球咖啡產量,可能驟減200萬袋以上,阿拉比卡咖啡豆期貨報價,上個月每磅飆到203.75美元,足足是去年11月報價的一倍,創兩年新高。

咖啡店老闆林孟漢:「(咖啡豆)零售價格來看的話,大概平均漲幅是4成到5成,如果以主力商品來看的話,如果原物料漲,那當然對我們的經營來講,是會有一定的壓力。」

不只咖啡豆原料喊漲,包括麵粉、雞蛋、蔬果進貨價,也得多掏幾張鈔票,這波跟漲潮,餐飲業者感受最深刻。咖啡店老闆娘黃靖淑:「大概從去年底一直到現在,大概4、5個月左右,(進貨價)有明顯的成長部分。」

民生物資輪流漲,官方消費者物價指數CPI,終於感受到了,根據主計處最新公布,第一季CPI漲幅0.79%,比原本預估值高出0.27個百分點,如果未來三季的CPI按兵不動,原本的全年1.07%預估值,勢必上修,但是否代表通膨壓力,兵臨城下,專家解讀不同。

台新投顧研究部協理李鎮宇:「包括清明節、之後的端午節,再到中元普渡,它其實進入台灣最高峰的用肉尖峰期,那一旦雞肉、豬肉價格一直沒辦法平穩掉下來的話,其實這個價格會傳導到所謂的餐飲市場裡面。」
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:「3月份的物價上漲,主要就來自於蔬菜、水果、肉類這三大項的上漲,那大部分這樣的上漲,只要等蔬菜、水果它的供應量充足了以後,它物價就會掉回來,所以我覺得這個只是暫時的一個現象。」

有專家認為,與鄰近國家相比,台灣物價仍然偏低,而且光憑前三月物價走高,並不足以斷定今年國內將出現通膨危機,但由於上班族薪資始終原地踏步,食物價格一變高,痛苦指數就相對越大。
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:「我們只有比之前日本通縮的時候稍微高一點,我們台灣的物價是漲最低,我們感覺到痛苦,是因為我們的薪資沒有上漲,薪資沒有上漲,物價只要稍微漲一點,你就會很痛苦,尤其是一般低收入的老百姓,因為食物佔它(支出)的比重,比起有錢人要更大。」

巴西鬧乾旱,不只咖啡豆,包括棕櫚油、糖、柳橙汁、小麥等國際報價,也連帶吹起漲價風,像是黃豆商品行情,光是今年以來,就漲了13%,小麥國際商品報價,今年也漲了一成以上。

國內民生物資不遑多讓,豬肉、蔬果、水產品,從去年開始漲幅4成到1成不等,專家預期下半年通膨率如果居高不下,以一年期1.355%的定存利率來算,台灣恐怕回到實質負利率,央行升息壓力也越來越大。

台新投顧研究部協理李鎮宇:「3月份的通膨是1.61%,它其實比市場預期的1.25%,高大概3成左右,那如果這個速度再持續這樣,加速下去的話,很有可能下半年,就會進入實質負利率的狀態,央行很有可能會被迫在9月底,下一次9月底的央行理監事會議的時候,就很有可能開啟升息的動作。」

薪水、利率原地踏步,物價卻一路飆,就怕經濟還沒恢復元氣前,先被通膨 打趴在地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通貨膨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91

0.0470

0.13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