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Uniqlo的社會型企業 全球正火熱

記者 林育竹 / 攝影 吳建宏 孟加拉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4/14 20:1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2 02:28

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來台灣分享社會型企業,社會型企業在這個世界,以各種型態、各種商品火熱地出現在很多城市,它顛覆了長久以來很多人認為助人和獲利兩相衝突的刻板印象,今天FOCUS在孟加拉觀察的是日本Uniqlo,秉持社會型企業獲利不分紅,只拿回當初投資金額,利潤再投入、擴大營運的模式,他們拿出460萬美金,在當地一件Uniqlo少則台幣60元,多則300元,1.5億人口的市場,日本全球品牌的社會型企業怎麼做?

你沒聽錯,日本服飾品牌現身孟加拉首都達卡,而且這已經是第7家分店,不過這個日本第一大品牌在達卡似乎有些不同。TVBS記者林育竹:「日本平價服飾品牌,在孟加拉叫做Grameen UNIQLO,是尤努斯發想的社會型企業之一,在這裡一件衣服要價相當於台幣150元左右,就是要讓窮人也買得起。」

店名加上Grameen,孟加拉文的「鄉村」,因為這就是日本品牌與鄉村銀行事業群聯手,用在地素材在地生產,最初通路就是鄉村婦女,在農村販賣平均1元美金,相當約台幣30元的商品,去年7月為了擴大社會企業規模,在最大城達卡開了一號店,開幕當天吸引超過150人排隊,未來更計畫在全孟加拉展店。孟加拉消費者:「我的店就在樓下,我太太想來逛逛,這裡的布料不錯,價錢也算合理,比其它地方要來得好。」

在達卡的店面約有40種商品,價格從台幣60到300元不等,比當地市場貴2到3成,鎖定的是孟加拉多達3千萬人的中等收入階層,但其實孟加拉成衣業發達,婦女又以穿著傳統服飾紗麗居多,想在孟加拉開拓市場並不容易。Grameen UNIQLO店長孟居爾:「不,我們還沒賺錢,因為這裡是社會型企業,我們在孟加拉的店數還不夠,只有7間店,目前獲利只達到30%,對這樣大的公司來說還不夠。」

儘管還沒達獲利標準,但它3年要創造1500個工作機會,賣出100萬件衣服,同時解決孟加拉貧窮、識字率、衛生等社會問題的目標不變,到底什麼是社會型企業呢?尤努斯社會型企業簡介:「就像慈善事業,社會企業要解決社會問題,但它也要像企業能維持財務,因為所有獲利將再投資,幫助企業成長,有益於社會。」

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在創辦窮人鄉村銀行後,力推社會型企業,要進一步幫助窮人改善生活,30年來已經創立超過30家鄉村事業群。

過去夜間點燈讀書,在孟加拉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,但鄉村能源利用太陽能板發電,讓孟加拉電力普及率從30%上升到60%,就這麼一小片,讓原本到了晚上8點就得熄燈就寢的孟加拉人,有更長的時間活動,甚至做生意。太陽能用戶店家:「(營業延到10點)讓每天業績增加200塔卡(約台幣80元),多了100%,加倍成長。」

現在不少跨國公司也爭相投入這種社會型企業,德國化學大廠在孟加拉成立巴斯夫鄉村,生產防瘧疾的蚊帳;鄉村時裝織品,則一改孟加拉血汗工廠的刻板印象,細微處講究高標準,放眼望去,工人臉上全戴著五顏六色的小口罩,天花板挑高,廠房通風明亮,連座椅高度都依人體工學打造,下方還可以收納個人物品,這一家家企業陸續進駐位於達卡郊區,預定2018年完工的社會企業園區,宛如鄉村事業帝國。

但社會企業一定要是大企業嗎?來看看這位28歲的孟加拉青年羅尼,Ahsan Rony羅尼,學歷達卡大學碩士,創辦Green Savers,投入綠化園藝社企,雇用35名員工。Green Savers創辦人羅尼:「在孟加拉,貧窮是問題,失業是問題,新鮮栽種蔬果也是問題,我們在尤努斯中心提出企業計畫,結果獲得鄉村電信信託投資我們的計畫50%,我們自己投資50%。」

透過尤努斯中心的交流平台,青年可以在這裡學到社會企業的know-how,尤努斯說慈善活動只有一次,球賽或音樂會結束後,財源也沒了,但社會型企業可以永久持續,讓資金再循環,創造更多社會奇蹟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孟加拉#UNIQLO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22

0.0381

0.14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