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當掌聲響起】公民意識萌芽 看紀錄片興趣漸增

記者 秦綾謙 / 攝影 莊其源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4/13 20:4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從票房我們看到台灣國片的榮景,而除了國片,現在還有紀錄片,2013可以說是台灣紀錄片最豐收的一年,上院線的紀錄片數量創10年新高,許多電影工作者都不敢相信,台灣的紀錄片有天竟然可以有破億票房,「看見台灣」就打破紀錄,全台票房近2億,後續引發的社會關注話題與效應不斷,其他類型的紀錄片,像是關注流浪狗議題的「十二夜」,也有好成績,有人看好這是台灣民眾公民意識的抬頭,越來越多民眾願意走入戲院,去了解更多社會面向的議題,也因此紀錄片前景可期,但台灣的紀錄片產業,真的可以就此一帆風順了嗎?如何讓佳績持續,有更多紀錄片導演去挖掘更多議題,正是今年台灣紀錄片市場的更大挑戰。

紀錄片「媽祖迺台灣」:「對面的觀眾看過來,看過來看過來,不要被千里眼順風耳樣子嚇壞,其實他們很可愛。」

「媽祖迺台灣」導演任賢齊:「大甲媽祖起駕囉。」

和出巡隊伍走在一起,這個時候的任賢齊不是歌手,是紀錄片導演,他花2年時間籌拍「媽祖迺台灣」,用苦行方式紀錄台灣的鄉土文化與溫情。「媽祖迺台灣」導演任賢齊:「人家問我說你拍給誰?我說我不知道我要拍給誰,因為我當時只是在一些國際的一些頻道,看到一些他們介紹其他國家的一些風俗民情,我想說台灣這麼精彩,我可不可以拍來給他們播。」

紀錄片「媽祖迺台灣」:「其實這個活動,可以讓你更貼近台灣的鄉土跟人民,我要來報答媽祖婆,要跟祂一起走。」

「媽祖迺台灣」導演任賢齊:「有一點小小壓力,因為如果票房不好,我會不會對不起媽祖。」

開玩笑地說,就怕票房不好,對不起媽祖,其實,它已經打破「看見台灣」上映規模,全台將有61家戲院上映,預計還會增加。

影評人李光爵:「過去很多影片都是悄悄上片,默默下片,這幾年的紀錄片有很大量的一個前提,就是建立在一個包場、包廳的一個前提之下,使得戲院願意接受這樣子的一個策略,讓這些影片可以在戲院端映演,那它可以後期、產生其他的觀眾進到這個戲院,來看這樣一個影片,它進而產生有後座力,有發酵有口碑。」

歌手也跨界,砸錢拍起紀錄片,會有這股紀錄片風潮該從2013年說起,上院線紀錄片高達12部,創10年新高,甚至出現台灣電影史上,第一部票房近2億的紀錄片「看見台灣」。紀錄片「看見台灣」:「我想從來沒有一個人,可以用像鳥一樣,像一片雲一樣的高度,去認真的去觀察台灣。」

導演齊柏林以高空攝影所拍的「看見台灣」,視角獨特,觀點清晰,一舉拿下第5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,也引發全台灣熱烈關注環境議題。「看見台灣」導演齊柏林:「看見台灣這個拍攝計畫的時候,其實那時候我想得很單純也很天真,我曾經說過我好像是跟土地,談了一場戀愛一樣,因為你看到她美麗的時候,你非常的心動,可是你看到傷痕的時候,又很心痛。」

紀錄片中拍到清境農場周邊民宿濫墾山林,佔用國有地,迫使政府召開跨部會小組會議,處理相關問題,還有拍到高雄後勁溪旁,日月光偷排廢水,更引發社會輿論一陣撻伐。影評人李光爵:「紀錄片本質,它有、它就是要去觀察社會,那或者是去批判政府好了,而且台灣是一個有過多紛擾的社會,所以每一個問題,都可以一一被檢驗。」

「看見台灣」成為當時主要的政治社會議題,影響力前所未見,而除了「看見台灣」,2013紀錄片百花齊放,還有楊力州導演的「拔一條河」。紀錄片「拔一條河」:「殺,不管大人還是小孩,都因為八八水災,有一些打擊。」

以高雄甲仙國小拔河隊,堅持求勝的故事,帶出甲仙居民在八八風災之後,找回信心的過程,也讓觀光客再度回到甲仙。紀錄片「一首搖滾上月球」:「當然我們的夢,可能真的是一個夢,但是我會堅持到最後。」

接力上陣的是黃嘉俊導演的「一首搖滾上月球」,六個罕病兒童的父親,從幾乎不會樂器,到後來登台熱血高歌,故事同樣激勵人心。紀錄片「十二夜」:「如果你只剩下十二天的時間,你會想要怎麼度過?」

跟看見台灣一樣,充滿社會議題控訴力道的,還有探討流浪動物收容法規,檢視收容所環境的「十二夜」,是2013一片熱血勵志紀錄片中,較與眾不同的片子,導演跳脫以往訪談式敘事手法,改以流浪狗的視角引導觀眾情緒,也營造催淚的戲劇張力。

再加上隋棠、九把刀,名人出品加持、公益目的,加上網路宣傳及口碑,讓上映前一度擔心因為題材小眾,影響票房的「十二夜」,開出5千萬台幣的好成績穩坐2013紀錄片票房第二名。紀錄片「生命」:「王家勳,我到災區來也有三個星期了,而我現在在的地方是九份二山。」

其實,在過去長達10多年國片低潮中,紀錄片或者半紀錄片手法的劇情片,成為維繫台灣電影的血脈。紀錄片「生命」:「可是我想跟你說,電視上的畫面,好像無法表達,我在這裡看到的慘狀。」

2004年,吳乙峰導演紀念921地震的紀錄片「生命」,就創下3千萬票房的佳績,

這紀錄,一直到8年後,2012年底華天灝的「不老騎士:歐兜邁環台日記」,才被打破。紀錄片「不老騎士:歐兜邁環台日記」:「睡著了,坐車了,騎到睡著了喔,我女兒講啊,爸那麼老了,還要去搞這個東西,不要啦。」

這部片之後,可以發現台灣的紀錄片導演,開始選擇較通俗感性的敘事手法鋪陳議題,讓觀眾覺得好看、看得完。資深媒體人鄭偉柏:「它(紀錄片)不再是以前單純的,好像我們一直認為的就是只是講話、只是紀錄,他(導演)會用一些,讓觀眾更容易吸收的,然後情感更能夠投入的,而不是只是一個Outsider(局外人)的角度,去參與這個片子,然後所以說它不會沉悶,而它能夠甚至也很可以賺人熱淚。」

另外,公民意識的抬頭,加上網路訊息的傳遞,都讓民眾獲得更多資訊,去看他有興趣,想要看的。電影「練習曲」:「有些事現在不做,一輩子都不會做了。」

只是相較於其他國家的紀錄片,以電視播映為常態,台灣紀錄片卻以院線作為主要播映管道,發行商的市場考量,是不是也限制了紀錄片的類型題材,勵志、賺人熱淚、土地認同,才是紀錄片的不敗關鍵字,在近年的榮景下,已經有更多電影工作者投入,如果不想受限於所謂的賣座公式,出現更多元的紀錄片,可以預期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紀錄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72

0.0686

0.18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