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當掌聲響起】票房近3億! 《KANO》召喚熱血野球魂

記者 秦綾謙 / 攝影 莊其源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4/13 20:3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除了本土是國片成功關鍵字,另外許多導演還偏愛熱血題材,像是全台票房已經累積到2億9千萬,逼近3億大關的國片《KANO》,無疑是到目前為止今年最熱血的一部國片,這部電影描寫1931年嘉義嘉農棒球隊脫胎換骨,在甲子園球場上,明知會輸還拚搏到底的奮鬥精神,大銀幕裡熱血澎湃,台下的觀眾也跟著感動不已,這部由魏德聖監製,結合棒球、勵志、歷史記憶與國族認同等元素的電影,擊中台灣觀眾的心。我們從這幾年的國片,同樣可以觀察到熱血勵志這個元素,同樣也是票房成功的不敗公約數。

電影《KANO》:「出局。」

絕對不認輸。電影《KANO》:「今天就算被泥巴瞎了眼,滑斷了手腳,也一定要贏這一場。」

但就算明知道會輸,還是拚戰到最後一刻。電影《KANO》預告:「不要只想著贏,要想不能輸。」

不要想著贏,要想不能輸,這是電影《KANO》創造出的經典台詞,就像一記快速的直球,強而有力的擊中影迷的內心,因為這句話很熱血。導演馬志翔:「不要想著贏,要想著不能輸,其實就是不要放棄,其實就是不要放棄,那我們這部電影,不就是在講這個事情嗎?不只是運動,面對所有的事情,不要放棄。」

電影《KANO》幕後花絮:「1、2、3,甲子園,1、2、3,甲子園。」

監製、編劇魏德聖:「當初賽德克巴萊拍完之後,就覺得說好像應該拍一個熱血一點的故事。」

電影《KANO》預告:「好球,近藤,球者魂野。」

長久以來,日本甲子園的黑土上,流傳著一個說法,棒球之神每年會從參賽的高中隊伍中,挑選出一群日本孩子,讓他們成為傳奇,而1931年,來自台灣嘉義的這群孩子,改寫了甲子園的故事。

電影《KANO》:「你一定不敢相信今天的盛況,5萬多人的球場觀眾爆滿,比賽即將開打,汽笛聲響起,比賽正式開始,投手準備投出第一球,打擊出去,從來沒聽過嘉農野球隊得過一分,好球,三振,什麼爛球隊啊你們,你們教練到底是誰?」

嘉義農林學校,一支從未贏過球的棒球隊,在教練近藤兵太郎的鐵血訓練下,開始改變。電影《KANO》:「我叫近藤兵太郎,從今天開始我就是你們的教練,我是來帶你們去甲子園的,甲…子園?以後請多多關照,從今天起每天早上跑嘉義市區一圈,不會吧?跑,甲子園、甲子園、甲子園,全嘉義都在講你們要去甲子園的事,一場球都沒贏過的球隊,還敢想甲子園,不會覺得好笑?」

越是不可能,越不能放棄,越是困頓,越要展現奮戰到底的決心。電影《KANO》:「我們南部的學生根本就不行,況且你們又是一支由漢人、蕃人、日本人組成的雞尾酒球隊,哈哈哈,野蠻的高砂族聽得懂日語嗎?日…本…話,聽得懂嗎?甲子園、甲子園不是甲子農園哪,不是種稻種樹的地方!」

還有,越是被瞧不起,越要有勇氣與自信。電影《KANO》:「心不正、球就不正,沉不住氣跟人家打什麼野球,我告訴你,蕃人跑得快,漢人打擊強,日本人擅長防守,這樣的組合是求都求不來得。」

電影《KANO》幕後花絮:「歡迎光臨。」

導演馬志翔:「這個來自台灣的嘉農球隊,他們打球的態度是,不是想著贏,他們是想不能輸,孩子們在球場上奮鬥,流汗流血甚至於流淚,為的是什麼?就是榮耀這件事情。」

電影《KANO》幕後花絮:「沒問題吧?歡迎光臨。」

電影《KANO》:「揮棒落空,三振,比賽結束,嘉農贏了、贏了!嘉農獲得冠軍,哭什麼,贏球笑都來不及了,還哭,去跟對手敬禮,是!一支從來沒贏過球的隊伍,竟然在這短短一年脫胎換骨,打敗所有常勝強隊,得到全島冠軍,取得今年甲子園門票。」

這支混了三個族群的雜牌軍,一年後贏得台灣冠軍,前進日本甲子園,還一路過關斬將打到總冠軍賽。電影《KANO》:「怕輸,那就想辦法贏啊,你要相信自己的隊友,你真的想戰到最後一刻嗎?」

監製、編劇魏德聖:「1931年的甲子園的總冠軍賽,嘉農隊輸了,但是他們贏到的,卻是全場5萬5千名觀眾的掌聲跟讚嘆,跟天下嘉農的美譽,天下嘉農、天下嘉農、天下嘉農、天下嘉農,有多少人能夠在你明知道你會輸,你明知道你已經贏不回來了,可是你還願意用全部的力量,去做最後的努力,不是為了贏拚鬥,是為了一個價值,自我存在的價值。」

光聽導演馬志翔和監製魏德聖,聊著當年《KANO》這群球員如何證明自己,就讓人覺得熱血沸騰,感動不已,好的故事,是一部電影成功的要件,如果又是真實的故事,那更是加分,像導演九把刀對電影就很欣賞,他欣賞電影裡,傳達出不顧一切往前衝的勇氣。

導演九把刀:「最後的那場比賽就是相信隊友,就是你投的再爛,我們都可以防守得住的、那種互相信賴的感覺,很迷人。」

電影《KANO》幕後花絮:「歡迎光臨、歡迎光臨、歡迎光臨,你放心,被打出去,我絕對會幫你擋下來,我們可是來自台灣的嘉農啊。」

許多影評也都認為,《KANO》不管在台詞或素人演員自然演技的表現上,都讓電影的熱血程度更加分,重現了那個年代單純對棒球的熱愛,更能引起觀眾共鳴。

影評藍祖蔚:「這段過程底下,其實是全世界都通用的一套戲劇模式,就是一個非常邊緣的卑微的角色,突然奮起然後能夠達到一定的成就,但是呢,事實上歷史也告訴我們,說他(嘉農)只拿到第二名,所以魏德聖他們在編劇的時候,其實想出了一個非常精彩漂亮的slogan,那句話就是說,不要只想贏,要想不能輸,這句話真正的意思,就是你即使是輸了,但你要輸的非常漂亮,因為簡單明白又響亮,KANO這部電影,它成為可以大眾跟隨著去口耳相傳,甚至呢,心中自有體會的一種文化感染結果。」

電影《KANO》:「吳,你這學年就高年級了,明年的甲子園也是你最後一個機會了。」

另外,片中還提到木瓜樹的根被釘上鐵釘,為了生存下來,會努力長出又大又甜的果實,用木瓜精神來鼓勵球員,也是編劇要加深熱血程度的功力之一。影評藍祖蔚:「說故事的技巧,有一種叫作同心圓原理,就是呢、先給你一個精神,這個精神,譬如就是甲子園棒球隊他們去奮戰的精神,這球隊一開始第一件事情就是跑嘉義。」

影評藍祖蔚:「教練給他們第一個任務就是跑嘉義,跑嘉義的時候就一直喊甲子園甲子園,後來呢,木瓜開始出現的時候,是第二個同心圓,當一個小木瓜在一群大木瓜旁邊的時候,每天感染那種氣息,他自己會長的很快很快很快,因為他被環境所感染,所以這時候,這個大同心圓,又回到剛才第一個小同心圓的主題,就是為什麼要你去跑嘉義,為什麼要你每天去喊甲子園,是因為你有一個目標去追尋,那是一個其實、就是說故事的暈染的原理,所以你看這電影的時候,你覺得是被這個精神給包圍住。」

電影《KANO》:「比賽開始。」

沒有錯,所以看完《KANO》從電影院走出來的民眾,多半是這樣的感覺。民眾:「超級熱血,電影院的冷氣不夠強太熱血了,熱血奔騰,重點就是拚到最後,這是最重要的。」

激勵人心又充滿力量,國片靠著熱血魂,成功把民眾拉進電影院,而這股風潮

可以說從2008年魏德聖導演的《海角七號》開始。電影《海角七號》預告:「阿嘉,最近有人在反應說信都收不到,喔。」

失意的音樂人離開台北回到屏東家鄉,在當地遇到同樣不如意的女主角跟其他鄉親,大家合力完成了一場不可能的演唱會。電影《海角七號》:「5、4、3、2,想蒐集夏天的熱,穿越叫幸福的河,想做吞大象的蛇。」

小人物的勵志故事,很貼近你我,觀眾買單,《海角七號》一舉衝出5.3億台幣的驚人票房,之後,熱血勵志就成了國片不敗主題。

光以2011年為例,那年出產的國片就好熱血,《賽德克˙巴萊》是莫那魯道帶領族人熱血對抗日軍的過程。電影《賽德克˙巴萊》片段:「你明明知道這一戰一定會輸,為什麼還要打?和日本人拚了吧!行動吧。」

電影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預告:「我叫柯景騰,那一年我16歲。」

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是青春的熱血。電影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預告:「我又不喜歡比我笨的男生,從此以後,努力用功讀書,竟然變成一件非常熱血的事。」

九把刀說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啊。電影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預告:「我喜歡妳,妳早就知道了啊。」

電影《翻滾吧,阿信》預告:「阿爸有說過,想哭的時候就倒立,這樣眼淚就不會流下來了,阿信,你要堅持下去,你不光是為了自己奮鬥,也是替那些曾經有夢想的人奮鬥。」

還有《翻滾吧,阿信》更不用說,這是運動員的熱血,接下來,還有不少受到關注的國片,像是講述景美女中拔河隊的《志氣》,以及找回古早心古早味的《總舖師》,都是社會各個階層,不同小人物的勵志奮鬥故事。

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:「悶經濟、悶社會跟悶政治,這樣的一種環境下,你總要找一個宣洩的出口,那所以呢,電影就透過了一些熱血元素的一些置入,去給你一些鼓舞。」

不同的題材,都想說好一個故事,希望能夠透過電影,讓看電影的你我得到投射與認同,還有更正面、更有希望的存在價值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國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38

0.0324

0.13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