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經濟主力 寧夏大賺「新能源」財

記者 王德愷 / 攝影 高志宏 寧夏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4/13 20:28

大陸邁向新能源的前線寧夏,銀川市區已經可以看到安靜無聲仿如科幻電影中開出來的電動車,行駛在街道上,雖然一天要充電3、4次,但這種清潔能源計程車,還是讓人覺得很新奇,而就在銀川市區外不遠處,更加讓人寄以厚望的新能源,是號稱「太陽升起就賺錢」、「風颳來鈔票」的太陽能發電與風力發電,過去的荒地變成了電廠,甚至還能向其他省賣電。

◎省油錢但價錢貴 「電動車」難推

銀川汽車銷售門市張磊:「您好,這是咱們第7代的油電混合車型…,油電混合車型它這邊是它的發電機,銷到比較好的一個情況能佔到10%。」

寧夏銀川市,這款油電混合車,比同款加汽油的車貴了7萬人民幣,號稱油耗省了一半,但銷售佔比只占1/10。銀川汽車銷售門市張磊:「咱們現在看到的就是它這一個電池組,裡面呢一共識有34組200多塊的小塊電池組。」

霧霾、空污,這幾年在中國大陸已經是突然逼到眼前的問題,清潔能源沒人不想要,但是從自己手邊的車換起?還是讓很多人猶豫。銀川汽車銷售門市張磊:「很多人它對這款車其實是不了解的一個狀況,銷售這輛車的難點就是在,突破這個消費者他的一個能接受的程度了。」

◎電動小黃 「太安靜」反倒得習慣

不過在寧夏,這頂多是消費者心理與價格的問題,說到電,小小的寧夏倒不缺,銀川市區面積約140平方公里,地方不大沒高坡,這幾個月,馬路上出現這種安靜無聲的玩意兒。

TVBS記者王德愷:「這輛小車實在是很不吵,它連男人最愛的汽車引擎轟轟聲都消失了,不過你的油資損耗也消失了。」

寧夏電動計程車播音:「您好,歡迎乘車,本車為您提供優質服務。」

電動出租車司機申彩虹:「(這個車)比較安靜,再一個比較舒適一點,(這)車在提速方面比較…比較快一點。」

電動計程車,最近出沒在銀川市區,司機說剛開始不太習慣開車沒聲音,現在已經習慣的,是每天要回充電站幾次。

◎換電池神速 政府出錢設充電站

安靜的小車,4塊電池共重240公斤,節省時間,車子進來直接換電池就上路。大陸電網銀川公司專責劉德鵬:「換電站呢在我們銀川市現在建有6家,建有6家,然後能服務…每天能服務140車次的這個,電動車的換電需求,另外我們還有兩個大型換電站,其中也可以給乘用車進行換電,還可以給大巴車進行換電。」

電池由電力公司買進,用換電池模式,希望吸引更多車主使用電動車,突破銷售瓶頸,由政府出錢推廣電動車,就連公共汽車都開始試用電動巴士。

充電站員工黎彥波:「跑100、110公里吧差不多,時速就是70-80mile吧…?一般就是剩50%左右的電(就要來充)(就要來了?),再充多一個多小時就滿了。」

◎寧夏煤電75% 目標新能源25%

除了地理因素,讓銀川成為適用電動車的好地方,寧夏發電大省的地位,也讓電動車在這裡發展得比其他地方更快。寧夏電力公司人員 楊超:「我們預計可能應該在(20)16年,(國產電動車)電池可能會有一個突破的(技術發展),能續航的里程大概能翻番(加倍),國家有相關的政策,也就是、就是霧霾的治理啊,這些政策,節能減排的一些政策(要配合)。」

寧夏電力公司調控處長寧波:「從去年的話呢,那個從發電量來看的話,(寧夏)整個的發電量裡面,新能源的佔比呢大概佔到4.9(%)左右,這個比例,那麼裝機(準備發電量)呢達到22,22%。」

寧夏有豐富的煤炭資源,傳統的火力發電佔75%左右,但「清潔新能源」的政策要求掛在頭頂,目標是另外的25%左右容量,要努力從天上地下各種地方捉電來補。

◎亞洲第二大 寧夏賣乾淨電生財

更有甚者,寧夏人口相對於西北其他各省來說算少的,又鄰近華北華中缺電的省份,如果能多生點電,賣電賺錢也是門好生意。寧夏電力公司調控處長寧波:「寧夏呢這個區域面積比較小,它從風電發出來以後到負荷中心的距離呢相對(其他省來說)比較短,那麼有利於它(電力)呢集中消納。」

寧夏各地不同電廠、不同發電來源所生的電,到這個亞洲第二大變電所寧東變電廠來,就像梳頭髮一般整理,降壓再升到同樣電壓,一起輸送出去,目的地是附近的缺電大省山東,去年全年寧夏賣給山東253億度電,山東全省1/10的電是透過這個變電廠由外買來。

◎寧夏太陽山種出電 定期「做臉」

但對寧夏本地人來說,最大的期望還是能靠更清潔的新方法,產生電力。擦太陽能版工人:「7點鐘就來了。」記者:「7點鐘?」擦太陽能版工人:「欸。」記者:「擦一個早上?」擦太陽能版工人:「嗯,(給)乾東西給擦,濕東西一擦就沾在上頭了。」

銀川市郊太陽山,鋼性玻璃作成的太陽能電板排成壯觀方陣,正在進行每月一次的做臉大工程。寧夏光伏發電公司董事長張軍才:「板子呢你要用那個,(不能)有那個金屬物啊,或者是能夠影響它這個,(不能)把這個光板劃毛了。」

TVBS記者王德愷:「在寧夏太陽山這個光伏發電站,理論上38600多塊(太陽能)電板,日發電量夠7500多戶用一天,不過實際上,要怎麼保養維護太陽能板的臉,是最困難的事。」

寧夏光伏發電公司董事長張軍才:「影響太陽能發電的主要因素,一個就是說灰塵,再一個就是說光線的清潔度。」

風沙與霧霾都會影響太陽能板效率,周邊也不能有汙染源工廠,靠太陽賺錢,這樣的電價一度一元人民幣,不過,靠天生電還有別的路子。

◎電塔造價700萬NT 12年才回本

TVBS記者王德愷:「這塊地叫做太陽山,種不出什麼農作物來,過去看來是荒地,不過現在種滿了2百多座風力發電塔,分屬於4家風電公司所有,所發的電再賣給國家的電力公司,因此他們開玩笑說,錢是風颳來的。」

風力電塔能發電的時間,還是比太陽能多,全年能有2076個小時在發電,發電量可達1億度,若換算成能夠取代的不清潔能源,等於每年省下發電所燃燒的煤炭3.5萬噸,減少排放二氧化碳9.42萬噸。

太陽山風力發電公司總經理曹建國:「全年發電量是在1億度,就是1億千瓦時,每個、每天的發電量大概在27萬度,平均風速,你看它在不停的在變化,下面就是發電機的轉速。」

造價700萬人民幣一支的風力發電電塔,一支葉片重5噸,掉下來會砸傷人也傷成本。太陽山風力發電公司總經理曹建國:「在這個地方相對來說在6、7、8月份,這個風力相對小,在11月12月到一直到春天這個階段,風比較大,風速在70米高,超過每秒25米的話,就自動停機了。」

◎日照風刮帶財 寧夏拓新能源

現在這裡每天可以產生27.39萬度電,每度電賣給電力公司是0.58元人民幣,上天下地捉電,地小人少的寧夏把劣勢變優勢,風大日照強的旱地,現在都變成發電的利基,能不能順利發展新能源,坐穩西北發電大省位置,現在也是寧夏發展經濟的重要關鍵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風力發電#太陽能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87

0.0385

0.17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