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霧霾之惡 推動大陸新能源開發

記者 潘彥瑞 / 攝影 蕭應強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4/13 20:2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0:36

北京是大陸首都,是許多國際級大型活動的舞台,但它的霾害也同樣聞名於世,周邊省分的重工業汙染,加上當地超過5百萬輛汽車排放等等,讓北京的藍天次數相對少見,雖然首都領導高層自己立下軍令狀,霧霾整治依然是場長期抗戰,因此在汙染指數超過標準3、4倍的天氣,經常看到市民戴著口罩健身運動,甚至還練跑步,非常辛苦,但這也讓大陸口罩產業迅速發展,從早期簡單的紗布產品,現在邁向多元科技化。

◎治理霧霾持久戰 毛澤東也蒙塵

330公尺、80層樓高,這棟建築叫北京國貿三期,是大陸首都第一高樓,不過在嚴重空氣汙染的霧霾天,它會像大衛魔術一樣,從人們的視野中消失。

TVBS記者潘彥瑞:「記者站在北京繁華國貿CBD的25層,原本高樓一片,但現在雲霧繚繞,彷彿身在一片雲海當中。」

從25樓往下看,路面的汽車已經很模糊,對面就隔條馬路的大樓也霧矇矇,連大陸國家級地標天安門懸掛的巨幅毛澤東像,都蒙上一層白色面紗。

◎「減排令」一道道 北京難見青天

這樣的天氣裡,早上運動,不管是練劍、氣功、耍扇子舞、快走甚至跑步,雖然呼吸換氣困難,不少人選擇戴上口罩。記者:「戴口罩練辛苦嗎?」北京市民:「天不好嘛,戴著點。」記者:「這禮拜戴幾天?」北京市民:「天天戴,空氣當然差很多。」記者:「那時沒霧霾?」北京市民:「對。」

都市裡空氣最好的公園得戴口罩,廢氣排放濃度高的公車站更慘。車站志工:「後面抓緊跟上。」

有人戴半罩式防毒面具趕公車上班,到底北京空氣為什麼這麼糟?

◎北京1年燒千噸煤炭 世界之最

這是北京國貿CBD裡的國華燃煤熱電廠的煙囪,即使空氣汙染再嚴重,在冬天的供暖季裡,它沒有一天停工。記者:「有煙還冒著呢。」北京市民:「看不見啊,哪有。」

北京上班族:「希望早點搬走,市中心汙染,對市民不好,這一週下來老咳。」

北京城區裡現在還有4座,像這樣的燃煤熱電廠,一年燒掉1千萬噸煤炭,而北京和周邊的天津、河北、山東,只占地球陸地面積千分之三,一年卻消耗全世界11%的煤。北京市民:「這不是汙染源吧,不可能在市中心吧。」

根據研究分析,北京的霧霾成因,30%是燃煤,高居第一位,汽車廢氣占22%,工業污染大約12%,工地灰塵等占10%。TVBS記者潘彥瑞:「手機APP一點就知道,指數一百是汙染,今天已經533。」

◎外國人學校 1.5億建巨蛋帳棚

這麼糟的空氣,逼出北京郊區,這座像是科幻電影場景的外星建築,改善不了外面汙染,北京這所學校砸1.5億台幣,蓋了白色超大帳棚體育場,但不是每所學校都有這麼大的手筆。中芯學校家長:「(校門送上學)記得還書、吃早餐,兒子、快跑。」

這裡是台資企業創辦的中芯學校,霧霾天許多小朋友戴口罩上學,台灣媽媽陪孩子出門,心裡就擔心著空氣。中芯學校台生家長:「會擔心兒子氣喘、運動,咳。」

◎2013年的北京 189天拉警報

中芯學校有體育館,孩子在室內追逐跑跳,因為這一天又是汙染。中芯學校老師:「We keep kids inside when pollution go over 200。」

在室外幼稚園旁,五顏六色的遊樂場裡空無一人,霧霾一來,不是一天兩天,北京在2013年一整年,空氣汙染天數就高達189天,超過一半。中芯學校學生:「一週幾次到外面,最多2次,少的時候沒有,這星期就沒有。」

學校限制戶外活動,家長還是擔心室內空氣品質。

◎拒當吸塵器 推動富人「移民潮」

中芯學校幹部:「去年買了80台淨化器,面積和教室相等,約60平米左右。」

雖然平均5個孩子申請入學,只錄取1位,但校方為了讓不同國籍的家長安心,這所900人的學校,就花了140萬買濾清器。中芯學校校長周憲明:「我們學生人數成長,不過外籍離開的高,特別紐西蘭。」

◎陸空污財 光口罩126億規模

部分外籍家庭逃離污染的北京,走不了的只能趕快搶口罩。北京上班族:「公司發的,每人一個。」

北京市民:「朋友送的,不多、不夠用,要找、這已經壞了。」

口罩搶手,因為霧霾裡含有PM2.5細微顆粒物,可以深入肺泡,根據聯合國報告,每年全世界有2百萬死亡病例,和顆粒物汙染有關,口罩熱賣,大陸去年就衝出126億台幣的市場規模,不過假防霾口罩也跟著大發利市。

北京衛視新聞片段:「經過第三方檢測,防塵功效,連他們宣傳的一半都不到。」

◎北京3.8兆NT 定2017藍天年

戴口罩畢竟治標不治本,民眾的憂慮,形成當局的壓力。大陸總理李克強:「對霧霾宣戰,要鐵腕治汙,鐵規治汙。」減少用2千2百萬噸的煤

大陸總理宣戰,北京市長也喊出立下生死狀,要砸3兆8千億台幣治理,保證到2017年,北京燃煤鍋爐全部消失,全市汽車限制在6百萬輛,今年還要強制淘汰18萬舊車等等,到時候北京第一高樓會不會不受霧霾影響,天天都有「能見度」,大家等著看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空氣汙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58

0.0471

0.17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