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熟男注意!睡覺打鼾 肺炎風險增3成

記者 黃荷婷 / 攝影 陳盈仁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4/13 13:2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2 02:28

睡覺打鼾的呼吸中止症患者,過去有不少研究發現,罹患高血壓、心血管疾病的風險,比起一般人高,對於健康的威脅,還不只於此,台北榮總團隊首度研究發現,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,因為會不自覺用嘴巴呼吸,導致口水進入氣管嗆到,使得細菌進到肺部,感染肺炎的風險,比起一般人多了3成,醫師表示,中壯年男性,因為呼吸中止症的比例高,也因此要多加留意。

睡覺鼾聲大作,不只枕邊人甘苦,自己健康也有影響,台北榮總團隊蒐集健保就醫資料,其中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,和對照組做比較,平均追蹤4年半,發現呼吸中止症的患者中,有638人感染肺炎,風險比起沒有呼吸中止症的人,高出19%到32%。

台北榮總胸腔部總醫師蘇一峰:「這些打呼的人在睡覺的時候,因為吸不到氣,然後就會想要用力吸一口氣,這吸一口氣的動作或許會讓氣道打開,氣就吸進來,但是也會常常把他口水給吸進去,所以會比較有嗆到的情形。」

另外,因為打呼,長期睡不好,免疫力差,也是增加肺炎風險的原因,醫師表示,睡眠呼吸中止症多半發生中年人身上,男性機率比女性高,肥胖、抽菸、喝酒,都是高危險族群。

台北榮總胸腔部總醫師蘇一峰:「男生中壯年,大概有三四成的比例,女生大概有1成,所以整個台灣算起來應該有三四百萬的人口有這些問題。」

習慣午睡恢復精神,睡得多不一定比較好,英國每日郵報調查生活方式和罹癌的關聯,發現每天午睡超過1小時的人,死亡率達32%,是午睡不到1小時的2倍,最主要的死因也是肺部疾病,但國內醫界認為,沒有直接關聯性,可能調查者本來就因為體力不好,才需要比較長的休息時間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肺炎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20

0.0431

0.13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