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超級比一比 遊戲形式改變精神不變

記者 劉彥池 / 攝影 王華麟 陳偉毅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4/11 21:0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早期的綜藝節目,最經典的遊戲就是超級比一比,那現在最受歡迎的又是什麼呢?接著來看綜藝節目裡的經典遊戲,還記得超級比一比這個遊戲嗎?雖然《超級星期天》停播了,但比一比這個經典遊戲,仍舊以不同的模式,出現在現在的綜藝節目。

開始、音樂結束前,用肢體動作比出答案,傳給下一位參賽者,就這樣一個傳一個,讓最後一位猜答案,這個遊戲叫「超級比一比」,是綜藝節目《超級星期天》的固定單元,可以說是五、六年級生共同的回憶。

張小燕:「我們來看阿亮,比得像不像烤麵包機,預備、開始。」

藝人卜學亮:「你比半天,觀眾在電視機前面看得到答案,所以他可以看出你在比什麼,唉喲、有時候會覺得,比的那個人很笨,有時候會覺得,猜的那個人很笨,因為你在那邊知道答案,你看你就會覺得,好像你都猜得到,為什麼那個猜的人猜不到。」

讓在電視機前的觀眾,也能有參與感,是這個遊戲成功的關鍵,但同樣的模式看久了也是會膩,這時候玩法就得變。藝人卜學亮:「一開始是隔著門,然後第一個比,然後後面的一直比,比到最後一個說正確答案,有另外一種比法是,給很多題目,然後門越來越降下來,在1分半之內,看能夠答對幾題。」

藝人阿雅:「四個字、就是我們每個月都要對什麼?」藝人小馬「發票。」藝人阿雅「對、所以整個字?」藝人小馬:「統一發票。」藝人阿雅:「對、好,三個字,就是我們穿的一種泳裝,只有這樣子的。」藝人小馬:「比基尼。」藝人阿雅「對。」

藝人卜學亮:「那遊戲它就有一個競賽,有一個對抗的感覺,然後就會看出一個很厲害,當時我跟黃子佼算默契很好,那也每個禮拜每個禮拜玩,玩出來就會有一個紀錄,保持在那邊,很多藝人就來挑戰,那通常第一次來玩的藝人,不太容易打敗我們的紀錄。」

藝人卜學亮:「今年是什麼年?」藝人黃子佼:「鼠?兔?」藝人卜學亮:「不是,還沒有。」藝人黃子佼:「牛?」藝人卜學亮:「然後第二個字?」藝人黃子佼:「鬼蛇神。」藝人卜學亮:「對、好,這個當兵的時候,在每個禮拜四和禮拜五,都會看一個電視啊,那一天的?」藝人黃子佼:「幾個字?」藝人卜學亮:「三個字。」藝人黃子佼:「莒光日。」藝人卜學:「對。」

「超級比一比」締造節目高收視率,也成為藝人宣傳的舞台。藝人卜學亮:「不玩遊戲的大牌藝人,他可能會這個節目太紅啦,這個遊戲也不至於破壞他什麼歌手形象,或什麼大牌形象,所以很多大牌也願意下來玩。」

即便超級星期天節目停了,比一比這個經典遊戲,仍舊以不同模式繼續出現。藝人林立雯:「女生說不要,他還是一直要追著她。」藝人莎莎:「霸王硬上弓。」藝人林立雯:「不、 四個字,第一個字是生的相反。」藝人莎莎:「熟?」藝人林立雯:「不是、生、第一個字是生的相反?」藝人莎莎:「死?死而復生?」

近年更發展出用黏土捏出答案,除了理解能力,還考驗藝人的手巧不巧。來賓:「最近常常有在接觸,不然的話捏不出來的。」來賓:「太強了啦。」來賓:「好了嗎?要送進烤爐了嗎?」

撞球抬捏得像派皮,這要怎麼猜。藝人曾國城:「看藝人出糗,看藝人耍笨嘛,不就這樣子嗎,他也是這樣的心態啊,這怎麼會這樣演呢,貴妃醉酒你演成什麼,你演成檳榔西施,那不是很好笑嗎?」

說穿了,有時候猜答案的過程,遠比最後的正確答案還更有效果。藝人曾國城:「這些遊戲是我們真實玩出來的、呈現出來的,然後它就有寓教於樂的效果,要讓看的人,同時會有一個揣摩是,這個題目我會怎麼說。」

最新的型態,必須說出關鍵字讓別人猜,考驗藝人的詮釋能力。藝人KID:「請你聽我這樣說,四個字、一首歌、張雨生。」藝人謝忻:「女生談戀愛的時候會怎麼樣。」藝人張艾亞:「五月天唱過的。」藝人曾國城:「是一種懷念的感覺,四個字的歌名。」效果音:「請作答。」

藝人曾國城:「我們這個不是理不理解,是大家對於同樣一個答案,是這個答案我們都看到了,這答案我要怎麼詮釋,在不討論的情況下,一個講一個,他講了什麼我補一個,他講了什麼我最後再補一個,第四個要把前面,集合前面之大成,我把它想了整理完之後,你現在懂了吧。」

藝人徐乃麟:「5秒、4、3、2、1。」藝人白家綺:「張雨生的歌、五月天唱過的。」藝人徐乃麟:「未來是夢。」藝人白家綺:「五月天唱過的。」

戲法人人會變,各有巧妙不同,比一比這類遊戲,能夠一玩再玩的關鍵,就是抓住觀眾的心,跟著藝人一起緊張,營造身歷其境的感受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綜藝節目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61

0.0334

0.13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