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武士捨屠刀拿菜刀 傳遞和食無言力量


發佈時間:2014/04/11 20:26

日本女星上戶彩,儼然成為好媳婦代言人,繼「半澤直樹」之後,又在新片「武士的菜單」中,飾演梅開二度的「料理女神」,還與具有台灣客家血統的日本女星余貴美子,飾演一對交心的婆媳。這部入選柏林影展美食大觀的電影,呈現出江戶時代和食的精髓,一道道美味料理,讓觀眾的眼睛享受了一場完美的饗宴。

電影「武士的菜單」片段:「瞧,這不都是你喜歡的湯品,我來嚐嚐,第3道菜,炎燒鯛魚及鄉風鮑魚。」

您是日本料理控嗎?聯合國2013年底將「和食」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,而我們熟悉的和食料理天婦羅、壽司,還有蒲燒鰻與蕎麥麵,都是從德川幕府統治下的江戶時代開始普及的,後人通稱為江戶前料理,其中更包括武士門第的貴族料理。

江戶時代的大名廚,也就是諸侯們都會養一批專屬廚師,每當諸侯要辦國宴時,這些御膳所的廚師還得絞盡腦汁,給主子和武將們視覺、嗅覺與味覺上的驚喜,而且這些御膳房裡的廚師,可全都是世襲的武士呢!只是他們吃飯的傢伙,不是武士刀,而是菜刀。

電影「武士的菜單」片段:「身配武士刀,功夫蓋世的武士,卻以菜刀來服侍主君,世人笑稱是『菜刀武士』。」

而在加賀藩的御膳房內,有位大廚舟木傳內大人,覺得自己這個老屁股,可以告老返鄉,回家潛心撰寫食譜,好讓加賀藩的美食佳餚得以世代傳承,只是他的退休計畫,卻遇到困難,原本寄望繼承家業的長子突然病逝,剩下一個二兒子,堪稱是「魯蛇」代表,只愛耍武士刀,拿起菜刀,卻連削個馬鈴薯皮都是漫不經心 、成天恍神。電影「武士的菜單」片段:「安信,你是怎麼削馬鈴薯皮的,抱歉。」

幸好天公疼好人啊,正當這位想把機會讓給年輕人的御廚、傷透腦筋時,他遇見一個擁有絕頂味覺與高超料理手腕的年輕美眉。電影「武士的菜單」片段:「恕小女子失禮,虛擬的鶴肉是鰤魚乾切片,佐清酒回春製成,湯頭則是蝦夷昆布高湯添加味醂,大豆則佐以龍野的淡醬油,如何,舟木大人,噢,在下失態了,一切正如這位侍女所言。」

御膳所大廚是驚為天人,馬上想把年輕美眉娶回家,喔!人家可不是迂腐顢頇的色老頭喔,他是希望兒子能將這位料理女神給娶回家啦,只是料理女神結過婚,卻因為直率、愛講真話,不到1年就被老公當trouble maker給休了,老御廚的兒子又比自己小了4歲,對於再次走進婚姻,心裡頭很害怕啊,想說不如待在疼愛自己的藩主小老婆身邊,生活更自由自在些,老御廚只好動之以情兼死纏爛打。

電影「武士的菜單」片段:「我不在乎,妳很囉唆,不要緊,不討人喜歡也沒關係,我兒子就需要妳這樣的強勢妻子,萬事拜託。」

老御廚的用心良苦,終於讓他眼中不成材的兒子,娶到了料理女神,接下來,就要看這位嗆辣卻又細心的媳婦,如何收服兒子的心,並磨練這位連切魚都切得歪七扭八的廚房菜鳥,升級成獨當一面的御膳所大廚。電影「武士的菜單」片段:「第5道菜,櫻鱒、鴨鍬燒以及梅豆腐,花形魚板可以了,第7道菜、水燙花鱸。」

這位御廚舟木傳內,歷史真有其人,他與兒子舟木安信一起撰寫的食譜「料理無言抄」,讓尊敬自然、納入四季推移的和食祕方與精神流傳後世,也是和食能夠發揚光大的功臣之一,而在電影的詮釋下,他與媳婦更用讓人目不暇給的精緻料理,給年少崇尚武力的兒子,以及為了鞏固權力屠殺異己的保守官僚,了解到菜刀賦予食物的力量,是博大而深遠。

電影「武士的菜單」片段:「難道必須刀起刀落、血流成河,才稱得上是武士道嗎?身為一名膳所御廚,我們必須藉國宴料理,呈現我加賀藩百萬石領地的豪健本色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武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63

0.0360

0.12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