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萊姆價格狂飆 今年4個月漲3倍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4/10 22:07

美國萊姆的價格今年以來飆漲了3倍,一顆萊姆就要價16元台幣,紐約的連鎖餐廳,1年就要為這些萊姆多支出1950萬台幣,全球萊姆最大的生產國墨西哥,因為極寒的天氣和病蟲害,導致萊姆歉收,加上墨西哥毒梟將黑手也伸進了這個產業,勒索萊姆工廠和農民,要不然就是直接搶貨,導致萊姆產量下滑,價格才會高居不下。

一口萊姆一點鹽,瑪格麗特雞尾酒就是要這樣喝才對味,不過現在這一口萊姆的價格可不便宜了,今年以來美國的萊姆價格翻漲了近3倍,紐約連鎖餐廳的老闆,是一邊進貨,荷包一邊在淌血。餐聽業者:「去年這個時候,一箱萊姆大約是36美元,今天早上送來的萊姆,一箱要110元美金,這狀況很難撐久。」

擁有19家分店的餐廳老闆說,萊姆價格要是不降,他1年就要多支出大約台幣1950萬,就只為了這口酸酸的滋味,根據美國農業部的統計,從1970年代至今,美國人萊姆的食用量已經增加了5倍,原本是靠自給自足,但現在90%以上都是從墨西哥進口,但今年萊姆歉收大漲,就連餐餐必備萊姆的墨西哥人也買不下手了。水果販:「客人問萊姆多少錢,我說出價格後,他們就罵我是瘋子,然後調頭就走。」

墨西哥的萊姆,半年前的產量是現在的20倍,天氣和病蟲害是導致歉收的主要原因。萊姆農:「萊姆嚴重歉收,是因為柑橘類病毒,還有氣候變遷,這個冬天,附近幾個州遭遇極寒天氣,而我覺得最絕望的是投機客炒作價格。」

墨西哥是全球萊姆最大的生產國,在當地被稱為是綠色黃金,近來價格劇烈起伏的原因,除了是天災還有就是人禍,墨西哥的另一項名產,販毒集團,在搶完毒品後,現在又來搶萊姆。

這個萊姆加工廠,因為不堪犯罪組織勒索,已經停工了2個月,最近才又開工,工廠的員工說,他們不只勒索老闆,就連工人也不放過。萊姆工廠員工:「他們(毒梟)挨家挨戶,收8元美金的保護費,要是收不到錢,他們就會暴怒。」

要是不交錢,萊姆工廠就會被燒得精光,要是誰敢報警,那麼下場就是被棄屍荒野,犯罪集團還會劫車,直接搶走萊姆,當地萊姆工廠紛紛關門,導致大量工人失業,墨西哥政府這才警覺問題嚴重,於是出動2千名警力,駐守在產地米丘肯省,保護農民生產。米丘肯省政府發言人:「軍隊不讓勒索集團靠近,如果他們靠近,他們就會被逮捕。」

雖然情況馬上獲得改善,但農民依舊憂心,這不是長久之計。萊姆農:「軍隊現在和我們在一起,但過一陣子他們會離開,到時要怎麼辦?犯罪組織會再回來而且可能更貪婪。」

如今美國一顆萊姆的價格,大約就要台幣16元,不只餐飲業吃不消,美國部分航空公司也宣布機上要暫停供應,墨西哥政府預估,萊姆的價格到了5月就會下降,不會再那麼高不可攀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萊姆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52

0.0346

0.12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