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希臘站起來 宣布發行:5年期債券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4/10 20:37

走過倒債危機,希臘今天重新發行5年期國債,希望長期而言,能有數據證明投資人對希臘有信心,另一方面,希臘也著手變賣國產,希望透過私有化,增加鐵路公司、機場的營運效率,越來越多土地的標案也出抬,但許多國有地根本沒有明確的註冊資訊,項目不明,要先完善法律架構再賣地,經濟學人說希臘得花好幾年。

睽違4年後,希臘10日發行5年期債券,汽車炸彈同一天遭引爆,70公斤火藥威力,逼得雅典警察拉起長長封鎖線,事發地點離希臘央行只有100公尺,無獨有偶,前一天公、私立兩工會才剛集結2萬人上街怒吼反撙節,週五將來訪的歐盟領袖、德國總理梅克爾,被他們罵是「女版希特勒」。公務員柯絲基納斯:「現在管理我們的行政部門就是梅克爾的手啦。」

這些公僕的薪水有IMF和歐盟的紓困金擋著,希臘政府之所以重回長債市場,意在測水溫,把握低利時代,推收益率,約5.5%的債券,目標籌25億歐元資金,展示復甦力道。經濟學家畢羅恩:「這是個好交易,這表示未來借貸成本可以降低,再進一步,我們就能在歐元區裡和其他任何一國一樣運作。」

但希臘國債超過3215億歐元,佔GDP175%,標普、惠譽、穆迪 分別給出B-、B-和Caa3信評,左派議員認為,先救銀行,不救人民,這種難堪很難解。希臘民主左派議員安納諾史坦基斯:「走出市場和脫離危機是2件事,正在慶祝,把重回市場當成是選前煙火的人應該閉嘴,因為每個希臘人每天要遇到困難艱苦,跟政府在說的勝利根本無關。」

要籌款又要救失業,芬蘭領頭向希臘獻計,希臘光國有住宅地現值約33億歐元,當機立斷脫手的話,希臘10年後淨賺11億歐元,儘管是傳說中掌管光與美的天神誕生的地方愛琴海,希臘也不該手軟,離雅典市中心20分鐘車程,艾斯特皇宮海灘度假村是吃喝玩樂的天堂。艾斯特皇宮海灘度假村CEO:「這旅館2003年重新裝修過,50年代設立以來,這邊吸引了當時和現今的很多國家元首和名人前來。」

打著曼德拉、戈巴契夫、法蘭克辛納屈、安東尼昆都來過的旗號,3300多坪拍賣,2間旅館、61間房屋的度假村標案,吸引全球共15次出價,最後4.76億歐元成交,蓋到一半的旅館就等英國公司來再加碼續建,不過這個約包含2022年以前的海灘使用權、2052年前的航運權,引來賤賣國產的疑慮。CNN記者戴佛特里斯:「但是真正的挑戰是,有沒有人來,政府預計在10年內透過私有化,要籌300億美元。」

希臘國家鐵路公司連連虧損,政府打算賣出100%股份,大陸、俄國都有廠商洽詢。希臘央行副總裁克里斯多圖羅烏:「政府正全力減少繁複手續。」

位於希臘雅典南部的海蘭尼孔機場關閉13年,政府沒錢管,也要請財團接手,希望能增加35000個工作機會,推升GDP 1.2個百分點,只是這曾經迎來雅典奧運觀光客的周邊腹地,面積超過2個英國海德公園,規模大,風險相對增加,2011年底開賣以來就困難重重。海蘭尼孔機場前CEO波拉黎斯:「策略很簡單,我們發展一個大計畫,有了那大的計畫,再把它分成很多區塊交給獨立開發商。」

陸企和總部設在阿布達比的公司合作,拉姆達發展公司誓言讓蚊子機場變身,從一開始只要持股25%,喊到100%,但他們打算開設賭場,要是希臘政府不發給執照,開發還有得拖,希臘「回到市場」之路沒有政府預估的那麼順遂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希臘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1.4096

1.4712

2.88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