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南非葡萄酒 酒莊行銷合資布局

記者 吳芠萱 / 攝影 陳宥翔 南非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4/09 21:0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8:46

提到全球知名的葡萄酒產區,很少人知道南非是6大知名產區之一,這裡的產量在全球占比有3%,最近一年,南非的紅酒出口量又大增了26%,目前英國是南非紅酒的最大買家,中國大陸的商人卻相中南非紅酒的市場潛力,和南非人合資,結果現在60%出口大陸的南非紅酒,都由這家中非合營的公司獨攬,南非和大陸雙邊貿易額到2013年增加將近1/3,來到美金258.7億,利用境外豐沛的天資資源,挹助資金換取全球性的技術能力,類似的合資型態,在大陸主動出擊的情況下,可能越來越多,我們就從南非來看起。

地中海氣候下,暖陽和煦,葡萄園一望無際,歐洲臉孔在街頭隨處可見。TVBS記者吳芠萱:「這裡不是法國,這裡是南非開普敦,Franschhoek,1688年,法國新教徒胡格諾教派受到迫害,逃到這裡,也把他們的餐飲文化和建築帶進這個小鎮。」

手持聖經,站在地球上,紀念銅像象徵宗教自由,是法國觀光客朝聖景點,古城巡禮外,走一趟葡萄園,南法種植的葡萄品種包含西拉、慕合懷特等等這裡都有,技術和尊重老經驗都奉行法國傳統。酒窖總管凡希爾:「我把果汁擠出來,看那籽看起來有點綠,成熟時它會轉為咖啡色,所以現在有點太青,然後我們試吃看看,皮吃起來還太澀。」

獵豹酒莊員工:「釀酒師有說,這一串就是已經好了的,已經可以進行釀造的過程了。」

中文在法國村越來越吃香了,南非公司獵豹酒莊和完美中國,以49%及51%比例合資,南非完美葡萄酒公司誕生。南非完美葡萄酒公司CEO顧海寧:「我們幾年前就做了決定,不要賣給經銷商,通常業者做法是,指定給經銷商,然後把酒賣給經銷商,拿了錢,然後等待下一次的訂單,我們則是和自己的經銷商,我們的夥伴合作。」

紅酒聯姻下,共有3種品項外銷到中國大陸,佔全南非銷陸紅酒的60%,另外,這間公司還買下法國村附近的酒窖。南非完美葡萄酒公司CEO顧海寧:「這非常重要,因為這是第一次有大陸公司來南非投資(紅酒產業)。」

南非業者這頭,忙著籌劃一梯梯的大陸酒業參訪團,要複製澳洲的行銷方式,把產品和旅遊連結。南非完美葡萄酒公司CEO顧海寧:「你看到了開普敦的美景,一直到這葡萄園,所以那就是我們要賣的,是整個包裝 ,而不只是南非的瓶裝酒。」

有資格代表南非的飲品還有它,蒸氣高壓萃取出咖啡色液體,奶泡打好,來個拉花,這不是義式濃縮咖啡Espresso,而是南非3大國寶之一,與黃金、鑽石齊名的國寶茶,red espresso用沖咖啡的概念來沖茶,熱飲、冷飲,挑戰大眾對茶的想像。

red espresso共同創辦人艾特斯頓:「我們找到一種研磨茶,國寶茶的方法,才讓它可以像espresso一樣,用咖啡機沖煮,你看它是這樣,有一系列不同大小的,從顆粒狀的到幾乎是粉的,如果太粗,水就只會流掉,如果太接近粉狀,水就會堵住。」

低單寧酸、具抗氧化物質特性,使它7年來,版圖從歐美一路擴到澳洲、馬來西亞、大陸等24國。red espresso共同創辦人艾特斯頓:「在我們擴張的過程裡,我們有機會去變通、去在地化,我們是第一次這麼做,就為了亞洲市場,畢竟red espresso比較是設計給西方市場,南非在我們分類上比較接近西方。」

為中國大陸推出鐵罐禮盒包裝後,南非業者艾特斯頓又和台商合作,旅居南非的徐繼學評估,比照星巴克模式在台開形象店面,才能和消費者彼此了解。國寶茶台商徐繼學:「你必須要先知道這個商品,才能享受、品嚐這項產品,這些都是他們(消費者)有意願去超市、便利商店買產品的先決要件。」

目前red espresso旗下的國寶茶都在西開普省生產,其中1/3內銷、2/3送到海外,1月搬到新廠區的red espresso,未來產能最多可增到8倍,但每個包裝都一定印上流水號,必要時可追蹤貨源,red espresso要在南非每年6000噸的國寶茶出口中搶到更大市佔率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南非#葡萄酒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07

0.0450

0.165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