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縮手產業保護 大陸積極佈局全球


發佈時間:2014/04/09 20:35

台灣的服貿引發爭議,突顯出經濟全球化的核心,取捨之間,誰的最大利益獲得保障?即便像中國大陸這種已經是全球最大的貨品出口國,但現在同時面對全球化的挑戰,不管是國際的、區域的,或是雙邊國家的自由貿易協定,大陸都非得一輪一輪耐心交涉不可,現在大陸在國內做的是導引大陸現有產業,從長久以來的保護環境走向國際競爭,輸出Made in China的高鐵,大陸有競爭力嗎?一起來看看。

透過自由貿易,所有成員國的經濟都會有提升的效果,原先大陸對國內產業的保護政策,已經沒辦法因應全球化的經貿環境了。聯合國經濟社會部研究司司長洪平凡:「中國在過去30年的發展模式適應於中國,從一個低收入的貧困國家,發展到中等收入的國家,如果再往下走,過去的模式、過去的方法、過去的政策已經不適應了。」

二戰以後,美國希望建立新的國際貿易規則,在1947年主導了關貿總協定,1994年世界貿易組織成立,進一步推動全球經濟一體化,區域自由貿易,例如北美自由貿易區、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、歐洲自由貿易區也都開始蓬勃發展,很多國家之間也都自行簽下貿易協定。

商務部國貿研究院副院長顧學明:「現在我們國家呢,與中瑞是去年剛剛簽的,還有巴基斯坦、東盟,我們跟20個國家簽訂了,現在12個自由貿易協定,跟這些國家的貿易額,已經佔到了我們國家外貿總額的26.3%。」

如果沒有貿易協定,大陸很多有競爭力的產業很難搶到全球的市場,高鐵就是一個例子,大陸的高鐵技術在全球已經名列前茅,擁有全世界最大的高鐵路網,里程超過一萬公里,這比世界其他國家的總和還要多。

但是高鐵要出口問題卻不小,在國際上通常是用總包方式運作,但是因為高鐵是個非常龐大的系統工程,包含了路網建設、供電系統、營運管理和維修服務,這個時候就需要雙方國家訂定服務貿易協定,來提供這些相關的服務。

高鐵業者馬雲雙:「如果沒有很好的政策背景,或者是兩地政府密切溝通的這種支持的話,那麼只有採取低價競爭的策略,去進行訂單的獲取。」

融入國際經濟的環境中還有個好處,就是可以共同制定產品規格,今年1月17日大陸承建的第一條海外高鐵工程,土耳其安伊高速鐵路完工,從首都安卡拉連接到第一大城伊斯坦堡,工程總共花了8年時間,可是大陸的京滬高鐵3年就建成了,差距這麼大,原因就是高鐵的規格不一樣,必須修正。

中國鐵建公司董事長孟鳳朝:「如果說我們能夠把過去的遊戲規則,追隨者和參與者變成了他的制定者和主導者,那麼高鐵真正走出去的前景是非常之大。」

如果沒有自由貿易協定,國際間的貿易摩擦也很難避免,中國大陸的太陽能產業,去年就被歐盟反傾銷、反壟斷調查,課征高額關稅,結果是兩敗俱傷。大陸太陽能業者苗連生:「所以說雙反,其實最後中國企業吃點虧,但是不算太大,結果吃虧最大的是歐美的老百姓,本來很便宜買了這東西,結果就買了很貴的。」

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隆國強:「適應新的國際經貿規則,這樣我們才能更好的,去在全球化進程中趨利避害。」

新的貿易規則是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,美歐自貿區談判為代表,全新的談判正在展開,大陸知道必須加快腳步和世界接軌,去年推出的上海自貿區就是一個自由貿易的實驗區,接下來他們就會慢慢放手,把全球化的商業環境擴大到全中國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自由貿易協定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06

0.0477

0.15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