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瑪瑙最大集散商區 染色是公開秘密


發佈時間:2014/04/09 20:32

大陸最大的瑪瑙集散地廈門,每年從巴西、烏拉圭進口1千多噸原料,生產2億支色彩鮮艷的瑪瑙手鐲,但現在被揭穿,其中9成5是靠染劑染出來的,北京化工大學化驗染色的瑪瑙,發現含有鉻、砷、汞這些重金屬,其中汞最容易被皮膚吸收,進而破壞中樞神經,長期甚至有腦損傷的風險,瑪瑙手鐲染色加工的幕後真相,一起來看這則報導。

批發展示櫃,瑪瑙手鐲翠綠到晶瑩剔透,廈門東埔村的店家老闆都會跟你吹噓這裡是全國最大的瑪瑙集散地。瑪瑙店業者:「佔國內80%,我們有1千多個貨櫃。」

4月旅遊淡季,店面一定冷清,但是東埔村的銷售主力不是零售,而是批發,所以現在正是手鐲加工的趕工高峰,整個東埔村有300家都像這樣,前店面、後廠房,成堆的原料每年從巴西、烏拉圭進口1千多噸,供應整個村子一年生產2億支的手鐲,剛進口的瑪瑙長得像石頭,顏色灰白,暗沉、不透明,怎麼變出展示櫃裡鮮豔色彩,秘密就在這些大桶子裡。

記者:「大姊,像這種桶裡頭是裝什麼的?」瑪瑙廠工人:「這是染紅色的(染料),染色的就是發紅的。」記者:「顏色都是這麼做出來的嗎?」瑪瑙廠工人:「要綠的,就是用綠的藥一泡。」

泡在藥水裡,少則幾天,多則2個月,號稱全國最大的瑪瑙集散地,9成5的手鐲都是染出來的。瑪瑙廠工人:「這些染料跟皮膚接觸到會癢。」

每個工人都知道染劑碰不得,而泡過藥水的手鐲上檯面之前,必須舀水沖乾淨,這麼一沖,染料從排水孔流入大排溝,把整條溝染得綠油油,而這招染色加工的鼻祖其實是遼寧阜新縣的瑪瑙一條街,染劑嚴重汙染到連喝的白開水都有紅茶的顏色。遼寧阜新縣居民:「就像咱們喝那個冰紅茶似的,有綠茶、有紅茶,那個水像綠茶,比那個稍稍淺一點。」

能把瑪瑙手鐲染色,大染缸裡裝的化學物有毒也不是秘密。前瑪瑙染色業者趙先生:「(染劑)含氫氟酸要是沾手上,點一點這手指就爛了,點上時沒感覺,早上起來手就爛了。」記者:「有這樣的例子嗎?」趙先生:「手指掉好幾個了,這裡,氫氟酸往瑪瑙上一點,瑪瑙馬上變顏色燒冒煙了。」

會把手泡爛的藥劑到底什麼東西?染過色的手鐲還有沒有毒性?追根究柢,送進北京化工大學實驗室化驗,檢測結果,手鐲含有鉻、砷、汞、鉛等重金屬,其中鉻和汞的含量是其它的5、6倍,鉻毒性大,進入人體細胞會造成DNA損壞,誘發基因突變,而汞最容易被皮膚吸收,進而破壞中樞神經,長期暴露會有腦損傷的風險,遼寧省就是發現染劑有毒,而且汙染水源,於是頒禁止令,不准再染。

瑪瑙攤販:「這馬料(馬達加斯加)嗎?這是烏拉圭的,烏拉圭的料,自己上的色。」記者:「這是以前上的色還是現在?」瑪瑙攤販:「現在上的。」記者:「現在不是說不讓上色了嗎?」瑪瑙攤販:「過年那陣子做的,悄悄地,別大張旗鼓就行。」

不准再染的禁止令,只是讓這些賣家把工廠加工搬到自家後院,瑪瑙手鐲只要有人買,禁止染色的禁令怎麼禁都禁不了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瑪瑙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20

0.0332

0.125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