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波士頓馬拉松奪走左小腿 堅毅一年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4/09 20:3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4:48

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即將要滿一週年,當時3人死亡、超過200人受傷,恐怖攻擊奪走了跑者的生命,還有現場很多人行動自如的四肢,其中有一個舞蹈老師的小腿被迫截肢,這一年來,她的復原成了大爆炸案之後非常具體的精神象徵,其中新科技幫了大忙,因為麻省理工學院(MIT)的研究團隊為她裝上很不一樣的的義肢,腳踝可以移動,讓需要腳趾、腳後跟搭配點踏的舞步,能繼續伴隨著截肢的她。

2013年4月15日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,使愛德安失去了左小腿。波士頓馬拉松受害者愛德安:「我記得他們(醫務人員)說,你可能失去你的腳,我說,不、不,那不是事實,那不會發生嘛,我是舞者,那才不是選項。」

舞蹈老師愛德安誓言要重回舞台,3月19日她做到了,溫哥華TED大會上,這支倫巴舞贏得滿堂彩。歌詞:「有時我們衝刺,有時我們跌倒墜落,這都沒有關係,寶貝,我們可以非常堅強。」

累積近一年的淚水再次決堤,33歲的愛德安滿心感謝,要不是MIT媒體實驗室的教授海鄂幫她打造義肢,夢想可能圓不了。MIT媒體實驗室教授海鄂:「波士頓爆炸攻擊,2起爆炸相隔3.5秒,3.5秒,懦弱的罪犯把愛德安從舞台上拉下來,200天內我們把她帶回舞台。」

海鄂17歲時曾是美國頂尖的攀岩好手,一場山難後,他雙腿截肢,促發他投入義肢研究,這款義肢Biom就是他主導設計,是史上第一款以正常速度行走沒問題,花費的力氣也和一般人差不多的輔助工具,在這個基礎上,海鄂找來舞者,透過醫學成像,分析人類起舞時腿部施力的相關數據,這才成功給了愛德安一個驚喜。

愛德安:「這太神奇了,你可以透過你的腿,感覺到你的關節,這是在那些有關我腳的實驗階段中第一次,我第一次又感覺到我的足部在動。」

腳踝可動,腳趾指尖、腳後跟順利的前點後踏,實驗時外露的電池後來也整合進主結構中,重心更容易控制了,愛德安很慶幸曾腫到如籃球大的截肢部位沒有嚇到她,復健、練腿力的階段,她也都咬牙挺過,剛截肢時,愛德安本來以為3個月後就能穿上義肢跳舞,沒想到光自己站立就需要6個禮拜。醫務人員:「痛嗎?」愛德安老公亞當:「不是痛,她自己站起來了。」

除了身體上的挑戰,心理的不平衡更難克服,回到案發現場,愛德安回憶,她才剛準備和老公亞當享受2人世界。愛德安:「馬拉松那個週一本來是開心的一天,一開始就很棒,我們一起醒來,那是件新的事,他剛從阿富汗回來,而且我們沒有計畫要去看馬拉松,我們只是想一起晃晃,我們要慶祝他毫髮無傷的回家,那真的是件好事。」

亞當一路陪著愛德安對抗創傷後壓力症候群,也以錄影記錄點滴,這天愛德安尖叫哭喊,大喊快打911,她全身顫抖,抱住老公,只因窗外放的煙火仿佛爆炸案重現。愛德安:「你可以報導這個故事,人們就會與著你同感悲傷,可是之後就很容易把注意力轉向下一件事,好像是忘記說有那些人真的在受苦,呈現這些對我來說很重要。」

愛德安去年受邀在美國職業冰球決賽中,揮舞「波士頓堅強」的旗幟,成為精神象徵的她,走到哪都有民眾向她加油打氣。愛德安:「紅襪隊加入紅襪遊行,感覺很像我們贏得了世界大賽。」

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發病時間可能延遲好幾年,某些身體動作也會觸發情緒,11月爆炸案嫌犯查納耶夫的刑案就要開審,愛德安不諱言希望兇手被判死刑,但重拾舞鞋的她會盡量維持平靜的心情,一步步走出爆炸案陰影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爆炸案#截肢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80

0.1256

0.30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