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年輕人離棄台灣」 澳媒看台生未來


發佈時間:2014/04/08 22:15

台灣這一代的年輕人生不逢時,因為台灣剛好遇到經濟瓶頸,大學剛畢業起薪只有2萬3,薪資普遍低迷,人才開始出現外流現象,去年澳洲一家電視台,就曾經來台製作專題報導,深度探討台灣的經濟困境,還下了一個標題就是:「年輕人正在離棄台灣」。

有點子,沒資金,想要創業怎麼辦?這兩名台灣年輕人透過新興的集資創業平台flyingV,達成夢想。旁白:「這是台灣人的網路集資平台,在此推銷創意獲得注意,突破長久以來薪資低迷的趨勢。」

受不了低薪,不想成為廉價勞工,年輕一代只能靠點子創業,找機會出人頭地。集資創業平台創辦人:「以往台灣是前進大陸的跳板,再早一點,台灣的製造產品物美價廉,現在這些優勢都沒有了。」

曾經是亞洲四小龍的台灣,這些年來薪資停滯,競爭力一落千丈,澳洲電視台特別來台深度採訪,找上台經院研究員。台經院研究員呂曜志:「其他國家也許會趁著經濟危機的契機,聘雇人才做投資,但是台灣經濟以中小企業為主,它們的做法也就比較趨向保守。」

台灣企業不敢大膽花錢聘用人材,薪資水準當然也就抬不起頭來,人材外流成為台灣經濟的一大隱憂。澳洲記者:「有些台灣人寧可待在國外,也有台灣人考慮離開,到中國大陸香港或其他城市追求更好的就業機會。」

台灣民眾:「看是在哪邊吧,對啊,如果是在香港什麼的,我就覺得應該不會想回來,如果在香港的話。」記者:「為什麼呢?」台灣民眾:「因為那邊感覺比較不錯,而且賺的錢比台灣還要多。」

台灣青年爆發出走潮,澳洲電視台發現,台灣畢業生起薪大約台幣2萬3,畢業5年後,大概能增加到一個月4萬,但漲幅越來越少,直白點出台灣年輕人正離棄這個國家。台灣索尼副董江口達夫:「我在上海工作了3年,就自己的經驗,做了上海和台北兩地的比較,我們非常強調創造力,因為我們研發的是電玩軟硬體,台灣有很多人出國留學,重點是他們要能夠帶著專業回國就業,這才是台灣的優勢。」

台灣的大環境跟不上全球化腳步,政治內耗導致無法留住人才,海外學人不回台灣,白白把人材往外送,一消一長,以後想追都追不上。器研所創辦人孫崇實:「台灣人在自己國家感覺比較自在,相對於其他國家的人,他們喜歡待在本國,如果能在這裡找到好機會、好的薪資收入、好工作,他們當然會選擇留下。」

一句話道破台灣面臨的困境,如果有好機會,台灣年輕人怎麼會想離開,看不到未來的台灣,實在留不下來。旁白:「台灣面臨大幅提升薪資的迫切需要,人才外流現象是必須進行改革的徵兆。」

馬總統自己也說,台灣人才外流已成國安問題,只是該怎麼解決,政府到現在還拿不出辦法來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澳洲#專題報導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59

0.0541

0.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