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20年前一次屠殺百萬滅絕 在盧安達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4/07 20:50

今年是盧安達大屠殺20週年紀念,當年胡圖人到處肆虐砍殺,短短100天,估計殺害了50萬到100萬人,另外迫使200多萬人流離失所,不少婦人甚至慘遭胡圖軍隊性侵、染上愛滋病,當地政府雖然於7日舉行一連串的紀念活動,不少各國代表將前往參與,不過就在紀念前夕,卻傳出盧安達總統卡加梅再砲轟,法國當年為胡圖人提供屠殺的武器,才會造成如此嚴重的迫害,因而讓法國司法部長氣炸了,取消原本出訪盧安達行程,而美國總統歐巴馬和教宗方濟各也呼籲盧安達放下仇恨,但對受害者來說談何容易。

一場又一場紀念活動在盧安達各地展開,今年是盧安達大屠殺20週年紀念,也是當地人最不願面對的日子。盧安達民眾:「我相信有天這些人的靈魂將復活。」

在屠殺20年紀念前夕,盧安達總統卡加梅則指控法國,當時給了展開屠殺的胡圖人軍事上等的援助,讓法國大為光火,司法部長因此取消出訪盧安達的行程,教宗方濟則呼籲盧安達,應該要放下仇恨才能往前走。教宗方濟各:「在這個場合我想對盧安達人民表達我如父愛的親密感,鼓勵他們堅定希望,繼續和解過程。」

發生於1994年的盧安達大屠殺,導火線為胡圖族總統座機在首都上空遭導彈擊落,機上人員全數遇難,由於傳聞指出是圖西族人所策畫,因而引爆胡圖族對圖西族的血腥報復,從4月7日至7月中,短短100天50萬至100萬人被殺,這個人數佔當時全國總人口的20%,另外200萬人流離失所,而就算躲在教堂也難逃一死。Ntarama教堂管理人:「超過5000人在這被殺,不只在教堂裡,裡裡外外都是殺戮,在小房間,到處都是。」

盧安達南部郊區的這個教堂就陳列上千受害者遺骨,回想起當年,艾莉斯說雖逃過了一劫,卻也失去了26名親人。倖存者:「他們找到了我躲在哪,然後他們割我的臉和砍我的手。」

這場殺戮期間,更為婦人留下難以抹滅的身心傷害,這名不願意露臉受訪的婦人說,當年她被性侵時年僅16歲,她認了現實,生下了女兒,20年來每天還得到醫院報到,像她一樣慘遭性侵、染上愛滋的女性不計其數。倖存者:「每年到了4月逼近,我的心就會顫抖,感覺很不好受。」

為替受害人伸張正義,一名遠嫁法國的盧安達婦人,現在是工程師的她和丈夫花了好幾年時間奔走,蒐集資料上訴,即使快傾家蕩產,她在所不惜,直到2013年法國法院以策畫種族滅絕與反人類罪行,終於判處策畫大屠殺的盧安達前軍方上尉辛比肯瓦25年監禁。罹難者家屬:「我失去了很多親人,有天我坐下來,想要一一唸他們的名字,但當開始時,這真的很難。」

國際刑事法庭書記官馬拉約:「我們目前審判79人,其中62人被定罪,14人無罪釋放。」

國際刑事法庭也表示,全案將於明年9月結束,盧安達屠殺案的審判終能畫下句點,還給受害人公道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盧安達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60

0.0393

0.12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