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〈獨家〉比日本早60年! 花東地震首見手寫報

記者 劉錦源 台東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4/24 13:3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日本石卷市因為受到地震海嘯侵襲,當地報社無法印刷報紙,為了維持出刊,提供最新消息,記者乾脆直接用手寫,如今這些手寫版報紙獲華盛頓新聞博物館收藏,但其實台灣早在60年前,就曾經發行過手寫報紙,民國40年,花東地區發生7.3級大地震,房屋幾乎都被震垮,報社也難逃一劫,記者也是用鉛筆紀錄事件經過,兩份手寫報紙都見證新聞從業人員的敬業。

博物館桌上擺滿報紙大小的海報,但仔細看上面的標題,寫著斗大的石卷日日新聞,原來這是日本石卷市在遭逢311大地震後,由於全市停電,記者用最古老的手寫方式,來發布新聞,但其實早在60年前,台灣就曾經有過類似的事跡。

退休老師張勝雄:「關於地震的消息,這個可以說是當時的可以留下來的第一手資料。」

寫滿密密麻麻中文字的全開白紙,就是在民國40年花蓮發生7.3級大地震後,報社都被震垮,記者只能靠著蠟紙手寫刻字,再透過滾筒一張張印出來的珍貴遺跡影本。張勝雄:「你看看,它這個蠟紙剛剛好一張,它這個邊幅剛剛好是一張。」

儘管是用人工刻字,但規格標準一點也不差,甚至連照片都用插圖取代,敬業的精神,讓後來參加防震研討會的張勝雄老師,發現後眼睛為之一亮,並打從心裡佩服。張勝雄:「7.3級的地震,然後房屋倒塌相當多,那麼包括更生日報社、辦公室跟廠房整個也是倒塌掉,第2、3天更生日報就用油印手寫的臨時報紙,維持出報。」

就算房子塌了、印刷機毀了,但報社排除萬難,提供消息的敬業精神,一直深植在張勝雄心裡,留下影本,也是想留下歷史的見證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地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85

0.0761

0.18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