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服貿引大吃小憂慮 窺陸企競爭力

記者 廖雅玉 / 攝影 余信翰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4/06 20:0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還有人憂慮的是,服貿開放,如果有大陸企業大手筆來台投資,台灣一些中小企業會不會被陸資蠶食鯨吞呢?哪些行業有焦慮感?廖雅玉、余信翰帶我們探究陸企的競爭力如何,以及他們是否真的想到台灣投資。

◎探上海百年洗衣店 直擊培訓

正章洗衣店經理陸耔豪:「10秒鐘之後,這衣服領子和袖子熨好之後,我們會把這衣服放上去。」

從技術層面,到門市第一線員工,如何跟顧客應對進退?正章洗衣店資深員工:「根據上海市洗滌行業協會的一個賠償規定,我們根據這個規定,來跟顧客協商一個賠償。」

他們正緊鑼密鼓的培訓,這是上海有百年歷史的中華老字號企業-正章洗衣店,為了跟上服務業的腳步。正章洗衣店經理陸耔豪:「越來越多的國外客戶,會在上海消費,那麼我們會對他(員工)進行一些英文上面的培訓。」

◎接飯店單 砸NT.7500萬添設備

不誇張,在洗衣店工作還得學英文,為了當上洗滌行業中的領頭羊,他們甚至砸重金。TVBS記者廖雅玉:「為了增加高檔飯店的訂單量,正章洗衣店特地從德國進口這一台先進的洗滌設備,要價7500萬台幣,而且他們號稱不只是上海,包括整個亞太地區,像這樣子先進的設備,也只有他們獨有。」

◎大者恆大 砸重金搶技術吃市場

床單和毛巾全都被壓成大餅,這是為了避免布料在清洗過程中破損,瞧這一車又一車的送洗床單和被套,沒錯,消費者果然吃這一套。

上海洗染協會會長戴杰:「這些都是有自動折疊的,以前都是靠手工的,現在都可以把國外的設備和技術都消化,做國內使用了,那本地都是有技術提升。」

大陸的洗衣產業,不斷在硬體上更新,每天都在想著如何超越同行。

◎台企遭鯨吞? 滬台商會長保留

象王洗衣董事長台商黃進能:「我來到這裡以後,再按照中國的這個特色,擬定一套叫做洗衣的標準化,洗不掉,找象王。」

「台式服務」正港有名聲,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如果開放,陸企大手筆赴台投資,台灣的中小企業,有沒有面臨被蠶食鯨吞的危機?

◎台成本高市場小 陸洗衣業裹足

上海台商會會長葉惠德:「很多人就講說,大陸的企業這麼大,資金這麼雄厚,會不會影響?其實我是覺得是兩回事,如果說(企業)他自己不知道,所謂的升級,不知道轉型,他也會被淘汰掉啦,不是大陸的去把他淘汰掉,而是台灣本身就把你淘汰掉。」

這是站在自由市場競爭的角度思考,其實從2009年開放陸資來台至今,台灣的服務業,已經開放了50%的項目,但其中只有一半有陸資進入。

◎汽修市場未飽和 陸老闆先守住

記者:「您有打算到台灣去開店嗎?」上海洗染協會會長戴杰:「暫時沒有,因為本地的市場、中國的新興市場也轉型升級的,那真是要去(台灣)開店,有法規、環保、從業人員的薪水。」

除了成本,陸企還有其他的考量,汽車維修產業也在服貿開放陸資的名單裡,然而…。TVBS記者廖雅玉:「WTO之後,台灣到大陸投資的,比大陸到台灣投資的還要多,在台灣的母公司,基本上都有在大陸設點或者是設廠,換句話說,往後看來,很有可能在大陸的汽車維修業,會越來越篷勃。」

汽車經銷商員工:「您好,請問有什麼需要幫助的嗎?」車主:「我的車現在開了4萬多公里,然後我想做一個大保養。」汽車經銷商員工:「大保養是吧?有沒有什麼問題反應的?」車主:「我的方向盤好像有點抖。」

海和諧汽車副總刑斐:「今後的一個發展趨勢,將會成為一個可能售後主導的,我們致力於做的一些品牌就是,包括就是超豪華車,勞斯萊斯、阿斯頓馬汀、法拉利還有寶馬、Mini之類的這些品牌,像現在在我們國內的話,像4S店(銷售維修中心),是比較成熟的那一塊。」

技術純熟的,根本看不上台灣市場,因為大陸已經連續5年蟬連汽車最大產銷國,光去年賣出的車子逼近2200萬輛,就幾乎等於台灣的總人口數,汽車售後保養和維修市場也連帶吃香。

◎汽修業 台技術領先對岸搶人才

維修師傅:「這個檢查下來的機油,刻度明顯就是少了一點。」

上海和諧汽車技術總監高兆廣:「台灣的技術是比較領先一點,他們因為發展得比較早,內地因為發展得比較晚一些,技術相對落後一些。」

雖然台灣的技術領先,但台灣的相關產業規模小,反觀大陸的汽修市場正熱,正好給台灣的人才大展身手的機會。

上海台商會會長葉惠:「大陸在進步,不只是大陸在進步,你看像韓國人,對大陸市場這麼在乎,他們很積極,那如果說我們把這個機會給放棄了,韓國人進來了,佔領市場以後,你有機會嗎?」

◎陸企來台打啥主意 首重「打品牌」

象王洗衣店董事長黃進能:「針對比如說口紅,我就用口紅的(清洗劑)來把它處理掉,包括一些墨汁啦,也有墨汁的處理方法。」

正章洗衣廠廠長魏元坤:「主要是說,為了這個洗的布料,更加乾淨,再加上更加環保,過去大陸的洗衣行業,哪有跟你講環保,如今他們也在學不同的文化。」

正章洗衣店經理陸耔豪:「在台灣開店這個項目,現在我們目前可能有進行考慮,公司可能會暫時忽略掉,這個費用(成本)的問題,因為畢竟來說,我們會對一個品牌進行一個推廣。」

◎自由市場競爭 關鍵:技術&品質

雖然台灣市場相對小,但如果能在服務業發達的寶島,開一家形象概念店,那代表服務品質上的提升,這才是大陸企業打的主意。

上海台商會會長葉惠德:「我到大陸20幾年了,我這個頭一定回去台灣剪,因為這邊剪起來很土氣,因為整個表達方式不一樣,還有服務的那個氣氛不一樣。」

就算陸企來台,也未必能搶得了台灣人的飯碗,與其擔心陸資大吃小,不如花更多時間鑽研,如何把「台式服務」發揮到極致,誰能夠抓住消費者的心,誰才是最後贏家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陸資#服貿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63

0.0551

0.18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