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網路e世代學運 組織動員刮目相看!


發佈時間:2014/04/04 14:43

太陽花學運超過2個星期,不管結果是什麼,評價又如何?已經在台灣民主史上寫下新的一頁。這場學生發起的運動,之所以受到各界矚目,除了學生的熱情與理想性之外,更讓外界驚訝的是,他們的組織動員能力,比政府機關還要完整迅速。包括新媒體的使用,自組糾察隊管理,物資的募集、分配,各單位專責分工,同時運作,處處都展現網路新世代的特有思維跟執行力,「太陽花開」專題報導,從組織動員的角度,觀察這場重要學運。

這是一場E世代的抗爭運動,網路的無遠弗屆,注定讓這群學生歷史留名,從討論到突襲立法院,7個小時完成,固守陣地,麥克風傳來一個口令,門口學生一個動作,抵擋警方。

抗議學生:「警察退後、警察退後!」

趁著警察退出去,搬來椅子阻擋門口,一個又一個,疊得高,再用繩索固定,像是觀察外界動向的城門,24小時派員看守,那邊守著突襲成功的立法院,這頭用力把訊息傳送出去。

台大新聞研究所學生李嘉軒:「你可以看見樓下發生的是…。」

對著鏡頭轉播,彷彿就是記者連線,他是台大新聞研究所學生,全程英語上傳CNN網站,和同學3人一組,沒有特殊裝備,用的是一般的筆電和陽春耳機,就讓全世界看到台灣學運。

台大新聞研究所學生李嘉軒:「當時其實就是我身邊這位同學,他是先決定做一個中文的轉播,放在他自己的臉書上面,然後那時候的迴響是很好,所以說我們才、然後另外一個新聞的同學說,咦、迴響這麼好,是不是我們也可以做一個英文版。」

議場裡,平板電腦實況轉播,最新消息24小時不間斷往外送,到了學運最高潮、330上凱道當天,更有雲端監控系統,高科技的加入,一支鏡頭1萬元,立院內外共10萬元,外加3位公民代表,綁上監視鏡頭,彷彿人體SNG,走動式拍攝,讓所有發言及時上傳雲端,沒到場的民眾,或是在議場裡的學生,都能立刻掌握情況,活動零時差。

雲端攝影機架設團隊發言人余俊德:「有時候往外移、往內移,大家不清楚狀況,包括人數控管,有可能南部上來的朋友,不知道哪裡比較空曠、哪裡比較需要人潮過去。」

網路世代特有的思維,改變傳統文宣的動員方式,所有組織的形成,靠的是還是「網路」,太陽花學運短短時間內就撼動全台灣,驚人的組織力是關鍵,除了文宣傳播,各種後勤也迅速到位。

醫護人員:「同學早安,借我量一下下(體溫),謝謝你喔。」

一大早,夜宿立法院的學生才剛起床,醫護人員馬上上前,一個一個量體溫,用酒精消毒雙手,睡得腰酸背痛,醫師幫忙喬筋骨。

醫護人員:「頭髮撥一下喔,我幫你喬一下。」學生:「好痛、好痛。」醫護人員:「放輕鬆、放輕鬆,你脖子很緊耶,你比剛剛那些男生都緊。」

一點點不舒服,醫護人員提供用藥資訊,一點點髒亂,可能引發疾病,學運的發言講台,定時用酒精擦拭,不同醫院、不同領域,不屬於任何團體,這些人也是透過「網路動員」。

議會內場宗醫師林宗翰:「一般1天就是有4個班次,每個班次是6個小時這樣子,我們平均都會盡量維持在30-40個人,包括像是內科、外科、家醫庭、急診科。」

每天的物資從四面八方而來,盤點物資數量後,餅乾、零食、礦泉水、面紙,不同的食物分門別類,就往需要的地方送。分送糧食同學:「有人要小番茄的嗎?一盒的小番茄。」

怕同學餓了、怕食物壞了浪費,走在人群分送食物,要和政府長期抗戰,東西一定要吃,澡也不能不洗。學運學生:「一包12個,洗頭一次一張,那給你2包,然後洗澡的。」

沒有盥洗設備的立法院,洗澡只能靠擦澡巾,缺什麼,就上網,沒多久物資後勤補給馬上到。物資組李同學:「物資集結的方面,我們在我們自己的官方粉絲團裡面,開一個所謂的表單,我們會即時的在上面更新一些訊息,說譬如我們現在缺什麼東西,只要爭滿了,就把它就刪掉、刪掉。」

太陽花學運由不同社運團體組成,整合各個資源後統籌運作,透過關心學運的分享、散布,生活上的必需,通通有人支持。旅館業者:「你們是要住一晚嗎?」學運學生:「對。」

背著包包往旅館裡走,求得短暫的休息,聲援學生,旅館提供5個小時免費住宿,更有免費盥洗,讓難得的熱水,洗去好幾天的疲憊。

記者:「2天沒洗澡?」反服貿學生:「對,今天才洗,就是流汗啊,很熱、不舒服,頭髮會油。」

檢測人員:「我覺得去風口測,就知道引進風帶到底有沒有用。」

沒有空調的立法院,靠著廠商幫忙裝設的抽風管,依舊無法讓空氣充分流通,廠商每天來做空氣檢測,想辦法讓室外的新鮮空氣進到室內來,太多太多的幫助,絕大部分是網路的力量。

物資組李同學:「大家會在PTT揪團,引起各個學校串聯,所以其實我們必須說,真的是網路跟BBS。」跟臉書這樣的社群媒體,在這次活動中扮演非常重要角色。」

網路發起街頭抗爭,學生的秩序、規範有條有理,募集糾察隊分批排班輪替,指揮群眾不要亂、也不能亂。學運糾察隊員:「請往兩邊走,中間是醫療通道,請往兩邊走,請往兩邊出去,謝謝、謝謝。」

圍出一般走道和醫療通道,就算有上千群眾在現場,不會塞車,更沒有打結,手臂上的牛皮紙圈是標誌,學運強調和平、理性。330學運最讓人驚訝的是,散場後,沒留下任何一片垃圾,近距離觀察,靠的是訓練。

支持學運老師vs學運學生:「廚餘在那裡,那我到了喔。」

吃不完的便當、喝不完的飲料,不能直接往垃圾桶丟,鋁罐、保特瓶、紙類、廚餘,有專屬垃圾桶,就連筷子、吸管都要分類回收,學生乖乖遵守,這幾張標語很關鍵。

學運學生:「我們服務台這邊有一位很辛苦、很辛苦的物資長,皮皮、皮皮姐,因為很多人都不聽勸告,所以她很兇、她必須要很兇,不然的話,大家都不理她,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告示,如果我們要在這邊待很久,那如果環境清潔沒有做好,那到時候一定有很多問題在。」

不分場內外,一定做好分類,方便每天到場的資源回收車處理。學運運作,彷彿一家大公司,組織分工,劃分清楚,太陽花運動,絕對是馬政府不容小覷,甚至戰力更勝一籌的對手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學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62

0.0351

0.13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