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大輸!速推人氣王上陣 法新總理就位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4/03 20:27

這星期歐洲焦點集中在法國,輸得灰頭土臉的執政黨能多快應變?選完不到24小時,新總理出來組閣了,不過先看特別引人注意的這位閣員,就是環境部長賀雅爾,執政黨這次只得到38.3%得票率,新官賀雅爾好受矚目,她和現任總統奧朗德是30年伴侶,育有4子,1992年她就當過環境部長,1997年她是教育部次長,2007年甚至出馬選總統,輸給薩庫茲,雖然好像在政壇消失,但是奧朗德剛選上總統時,傳出入閣卻被當時總統情人阻擋的傳說。救亡圖存,法國總統還找來過去黨內競選的死對頭瓦爾斯當法國新總理,黨內的各派勢力現在通通趕快納進,包括史上最年輕的教育部長,36歲的前學運領袖漢盟,還有經濟部長蒙特布赫,他和商界對立向來知名,新內閣能否讓奧朗德只剩下15%的支持率重新再起?現在才剛揭序幕。

法國地方選舉,執政黨輸得太難看,總統奧朗德選後24小時,火速把不討喜的總理艾侯換掉,找來黨內民意支持度最高的內政部長瓦爾斯組閣。法國總理瓦爾斯:「我很榮幸也很驕傲能接任你(前總理艾侯)的位子,因為我得延續並擴展你在過去22個月來已經做的龐大工作。」

新總理交接,總理府的女員工們顯得非常期待,這位51歲的帥哥總理,其實祖籍是西班牙,17歲就入黨,在左翼社會黨中走中間路線,作風強硬,在黨內樹敵不少,更是奧朗德2017尋求連任,黨內最大敵手,偏偏民眾就是喜歡他,支持率只剩15%的奧朗德深知民意不可違背,否則下個說「拜拜」的就是自己了。

法國總統奧朗德:「一個有戰鬥力的政府,我給他(新總理)訂下3個目標,首要任務就是找回我們經濟的力量。」

經濟2年接近零成長,失業率高達10.4%,法國病得不輕,但奧朗德安排的經濟新舵手,竟是黨內路線極左、與商界對立的前產業復興部長蒙特布赫,新內閣名單,奧朗德企圖納入黨內各派勢力,一改社會黨形象,包括任命史上最年輕的教育部長,36歲的前學運領袖漢盟,但最震撼的人事安排是她。記者:「賀雅爾女士,重回政府,感覺如何?」法國環境能源部長賀雅爾:「這賦予了我責任。」

CNN主播:「法國政治更有意思了,而且具爆炸性,新的政府任命案,一張法國民眾熟悉的面孔,對法國總統來說也是。」

60歲的賀雅爾,奧朗德4個小孩的媽,出任環境能源部長,這是她2007年問鼎艾麗榭宮失利後,首度出任公職。法國環境能源部長賀雅爾:「我很榮幸能負責這個充滿熱情又艱鉅的任務,環境工作關係到每個人的日常生活,是很大的挑戰。」

總統雖當得灰頭土臉,奧朗德感情生活卻異常精彩,今年初因為被小報踢爆,偷吃41歲女星茱莉嘉葉,而與交往了7年的「第一女友」崔威勒分手,外界還在猜新歡何時會「扶正」,正宮賀雅爾就閃電入閣,讓這齣空前的法國宮廷大戲更具看點。

法國政治記者克莉絲汀歐克蘭:「別忘了她在2007年可是正式的總統候選人,甚至拿到48%的得票,那她為何要在此時回到全國面前?那是因為奧朗德需要所有社會黨同志幫忙,在選舉受挫之後。」

念書就開始交往,相識36年,賀雅爾與奧朗德雖然沒有過婚姻關係,但於公於私都是最佳夥伴,1980年,賀雅爾一畢業就被法國前總統密特朗相中,納入顧問團隊,是密特朗得意的子弟兵,行政資歷豐富,掌管過環境部、教育部和家庭兒童部,過去在政壇的表現一直都比奧朗德亮眼。2007年法國總統大選開票:「是薩庫茲當選法國總統,以53%的得票。」

偏偏她沒法更上一層樓,2007年選總統輸給薩庫茲,奧朗德還在她敗選後一個月選擇離開她,投向崔威勒懷抱,儘管如此,賀雅爾從未在媒體上惡言相向,還在2012奧朗德選總統時替他站台,所以當時外界認為,賀雅爾至少能得到一官半職,卻傳出因為崔威勒阻撓,沒如願入閣。法國環境部長賀雅爾:「我會持續前進,因為我有很強的意志力。」

過去7年,賀雅爾不管選總統、選黨主席、選議員通通失敗,陷入政治生涯最低潮,但當年阻撓她的情敵走了,她也終於能回到政壇最前線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法國#內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95

0.0406

0.13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