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野火」被澆熄? 龍應台遭批「昨是今非」

記者 王薏絜 / 攝影 劉若媺 潘郁文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4/03 13:1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文化部長龍應台評這次太陽花學運是「行動100分,但思想薄弱」,認為破壞法治,要學生盡快退出議場,被有些人質疑,當年寫野火集的龍教授,變成龍部長後理念「昨是今非」,還找出她1984年寫的文章,裡面鼓勵學生站出來關心社會,而龍應台則認為,過去是威權時代,和現在的民主社會,不能相提並論。

2004年3月22日,總統大選後,民眾上凱道抗議,龍應台帶著兒子現身。時任大學教授龍應台(2004/3/22):「我帶孩子回來,讓他實地去了解一下,台灣現在民主發展內涵是怎麼一回事。」

2005年12月香港人大遊行,爭取普選也可以看到龍應台的身影,面對現在的太陽花學運...。文化部長龍應台:「我不會稱它為國家暴力,我也認為我們不要把學生當作孩子來看,他不是媽寶,你只要走上街頭,你就要知道所有可能發生的事情,警察執法如果叫做國家暴力的話,我覺得,我不知道我們怎麼要求警察對付所有的問題。」

龍應台呼籲學生快退出議場,認為這是思想薄弱的運動,被批現在的龍部長已不是當年寫野火集的龍教授。學運代表林飛帆:「成為一個權力者的時候,她反而是與她過去所談論的,所論述的這些價值違背。」

龍應台在1984年還沒解嚴時,曾寫過文章說,不要以為你是個學生,不夠資格管社會的事,你今天不生氣,不站出來說話,明天你我的下一代,就要成為沉默的犧牲者、受害人,1985年時,一篇名為「不會『鬧事』的一代─給大學生」,內文說到,我們的大學生是不會鬧事的一群,但如果鬧事解釋為,以行動來改變現狀的話,不會鬧事令人憂慮,因為四年一過,這樣的學生會成為一個不懂得關心社會,不會判別是非,不敢行動的社會中堅。

遭質疑悖離當年理念,但2006年紅衫軍倒扁時,龍應台曾發表文章,叫「我怎麼上陳水扁這一課」,反對包圍總統府。文化部長龍應台:「如果群眾運動指的是威權時代,那種慷慨激昂的衝破體制的人民革命式的群眾運動,來包圍總統府或癱瘓交通,甚至於以衝突和流血,在所不惜的方式,來凸顯所謂人民力量,對不起,我反對這樣的人民力量,我這個立場到今天並沒有改變。」

強調自己一路走來,始終如一,支持非暴力抗爭,這回龍應台的野火,再度激起很多人的贊同或怒吼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太陽花學運#龍應台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64

0.0323

0.118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