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服貿成火種! 社會轉型引「世代衝突」

記者 董寧之 / 攝影 周育峰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4/02 21:42

為了兩岸服貿程序問題,太陽花學運聚集年輕人行動,但有專家發現,這次能夠快速點燃,其實除了服貿這個火種,還有滿滿的社會環境作為柴火,專家說,青年世代,看到擁有政治權力的人,鬥爭於藍綠問題,只有各種薪資倒退,公債問題,信任感早已崩壞,現在全球化又大舉來襲,就怕貧富差距繼續擴大,讓從經濟到政治,掌握權勢的3、4年級生,和青年世代,如何彼此了解,再去對話,成為一大難題。

因為服貿程序問題爆發的太陽花學運,330當天集結了數十萬人上街遊行,但318至今,16天過去,學生政府幾次都是透過隔空喊話,內容無法交集,專家認為,因為政府沒有看到真正的體制問題,這和當年的野百合學運背景已不相同。

台大社會工作系教授林萬億:「上一次學運的累計能量,比較在追求政治民主,跟追求很多解放,但解嚴之後到這裡,已經有十幾二十年,民進黨、國民黨等等這些政治,其實某種程度有點僵化,在政治的鬥爭再加上中國勢力的崛起,讓他們(學生)更加警惕,國內這些政黨政治,是否有足夠能力去因應,中國崛起之後的各種政治壓力,還有經濟壓力。」

青年世代看似擁有了民主、法治、自由,但政府的政黨意志又常凌駕人民意志,讓服貿就像是火種,社會環境成為強大的學運動能,60、70年代,25、35族群遇上這些目前社會掌握權勢的3、4年級戰後嬰兒潮世代,兩方衝突一觸即發。

中研院社研所助研究員林宗弘:「經濟社會起飛條件最好的時刻,(3、4年級)就是投入工作,然後創業也比較容易,獲得累積財富的機會,可是到了50、60歲的時候,其實他們也沒有打算要交班,也沒有打算放棄他們現在的權力,但是新的世代面對的是一個已經轉型的社會,就是台灣資本外移,然後經濟成長率偏低。」

戰後嬰兒潮世代強調競爭,因為那時候的確努力就能出頭天,但有專家追蹤25年的數據,發現光是吃苦一定會成功的看法,1985年非常同意者高達45%,不同意的僅佔8%,但2000年後不同意者首次超過同意者,此後10年未曾變過。

台大社會工作系教授林萬億:「這些服務業正是他們的,他們這個世代就是後工業社會,就是他們的工作,但他們的工作要拿去跟任何國家,這次只是碰到中國,任何國家交換的時候,這是他們的生存被拿去交換,而他們不知道,甚至於他們都沒有什麼發言權。」

薪資倒退、文憑不值錢、市場競爭,扶老比越來越高,財稅空洞,青年世代壓力真的不小,專家發現,對貧富差距從2003年,感到非常嚴重者高占6成以上,2009年更是飆到7成,如果追求經濟是戰後嬰兒潮的目標,追求平衡或許就是新世代更大的課題。

中研院社研所助研究員林宗弘:「公債、各種債務的負擔是債留子孫,所以是由現在進入職場的7年級、8年級他們承受更大的(壓力),更高的健保費、更多勞保的資金,他們薪資又低,世代不正義的一個分配現象。」

但自由貿易全球都在面對,貧富擴大的惡果也讓全球青年開始反撲,但除了衝撞環境體制,是否也要提升自已的競爭力,反思成為兩個世代彼此對話的前哨站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服貿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46

0.0382

0.14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