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18歲的抉擇】人生第一次面試! 推銷自己有訣竅

記者 王薏絜 / 攝影 張肇華 吳建宏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3/29 15:3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學測第二階段,很多系都會有面試,這關極為重要,因為經過第一階段成績的篩選,大家程度差不多,和教授面對面接觸,就是「推銷自己」的絕佳機會,而面試最重要的是「臨場反應」,從你講的內容、態度甚至肢體語言,都是教授會不會選你的依據。

應試者:「老師好。」升學輔導老師張奇:「你剛走進來的時候,那個老師好,感覺很低沉,絲毫引不起老師的興趣。」

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教授陳勝源:「你走路那種態度、氣勢或那種姿勢,其實我心中就已經在注意,有人走路大方,有人是畏畏縮縮。」

面試就是「百聞不如一見」,是教授給你「推銷自己」的絕佳機會,從問好、答題,請展現陽光少女、熱血男兒的一面。

升學輔導老師張財銘:「2分鐘,告訴我為什麼要推甄我們陽明物理治療?你有什麼人格特質和能力是適合唸物治?」高三同學:「3位教授好。」

口試全攻略第一步,禮多人不怪,禮貌問候,教授愛。

高三同學:「會想要唸是因為,我的奶奶在我國中就二度中風,導致她的右半身完全癱瘓,寒暑假、週休二日我會陪奶奶去做復健課程,在那裡我看到復健師在幫其他病人。」

「為什麼想唸這個系」就是在問你「報考動機」,戰略二,著重內容,要將親身經驗和科系特色做連結,才容易打動人心,制式化的「學校好、系很棒」,這樣的回答、OUT。

高三學生:「有一次爸爸在菜市場昏倒,我在旁邊,我嚇傻了,後來去醫院檢查才發現,原來是胃潰瘍的藥會影響鈣片的吸收,所以我才會想去了解藥品之間的交互作用。」

「自我介紹」通常是面試的開場,在這個時候就要「鋪梗」,想辦法讓教授「順著你的話問下去」,因為這個內容是你準備好的,被動等出題,不如主動出擊。

升學輔導老師張財銘:「必考題就是自我介紹,一般1分鐘、2分鐘,想辦法把人格特質、能力、為什麼適合唸這個系、報考動機,把它一口氣講完。」

別講話像打流水帳,有備而來很重要,在搭配書審資料埋下的「種子」;她是郭庭安,現在是台大工商管理學系的學生,就讀北一女時,是人文社會資優班,這個經驗寫在自傳裡,放了相當大的篇幅。

台大工商管理學系學生郭庭安:「我過去唸人社班,自傳著墨滿多,希望教授多問一點,政治系教授問滿多這類問題;你在書審資料寫出來的點,就是你口面試比較容易發揮的,所以自己寫了什麼,要非常清楚。」

口試其實就是教授驗證你所寫的東西,每個字都可能是考題,不能忘記,才不會讓人覺得你在資料裡吹牛皮,還有個問題很常見,「你除了我們系,還有申請其他系嗎?」,郭庭安當初申請的系,從管理學院、社會科學院到文學院都有,就被問到「是不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」。

台大工商管理學系學生郭庭安:「我回答是有個中心概念,希望對這個社會有所反饋,會申請外文系是因為,我覺得文學它本身是非常貼近人心的東西,那透過更深入了解,會讓我對整個社會有更深的認識。」

申請的科系跨領域大,避免教授覺得你「亂槍打鳥」,要先演練過怎麼回答是可以說服他。

升學輔導老師張財銘:「有沒有聽過SARS?」

面試時難免被問到專業問題,如果真的不會,別回答「不知道」,或是一副被考倒的傷心模樣。台大生技系助理教授陳彥榮:「學生回答的問題,我們不是很在乎是正確還是錯誤,藉由回答過程,去看思考方式是不是合乎邏輯。」

教授考的就是「臨場反應」,試著論述,但也別胡謅,除了內容,戰略三,要注意小動作,你的「身體語言」透露「心理狀態」,像是不斷往前傾,或是手不自覺猛拉袖子,小動作都告訴老師「你很緊張」,要坐的有「氣勢」,別坐滿整個椅子,容易顯得太放鬆,坐2/3,身體比較挺。

升學輔導老師張奇:「我在講話,你一直看著我,把兩個老師當空氣。」

面試時,出題教授在考你,旁邊的是在默默觀察你,要讓每位老師都覺得受重視,對主要提問人花80%的時間眼神停留在他身上,另外20%分給其他兩位,這是多對一的口試,若是像醫學系採團體方式,大家在同一時間競爭,可以表現積極企圖心,但也要面面俱到。

升學輔導老師張奇:「團體強調團隊合作,甚至我會問說,你到底認不認識你的隊友。」

第四步驟,面試的「戰服」以乾淨、端莊為主,不論男女穿著襯衫就很Safe,自信、微笑、言之有物,離想申請的科系,十拿九穩的更進一步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面試#學測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68

0.0468

0.15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