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18歲的抉擇】進軍國際職場!培養競爭力 重中之重

記者 張愛晶 / 攝影 柯勝雄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3/29 15:1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3:56

大學入學的校系選填,究竟方向是否正確?除了台灣職場,在人才全球化的趨勢之下,究竟台灣學生在國際上哪些領域具有競爭力?在學時期又必須自我養成哪些優勢條件,才能夠成為職場明日之星?來看看一些勇闖美國,新加坡求職的例子,或許可以讓自己的未來更明朗化。

操著一口流利英、日語,套裝、整齊的妝容,幾個年輕女生戰戰兢兢,要爭取新加坡餐飲集團來台尋找的中、英、日三語秘書職缺,面試者不乏台大高材生,積極爭取,嚮往海外工作,最大原因就在於台灣落後的薪資結構。面試者林小姐:「我不知道為什麼政府會訂出22K這種標準,這到底是,很奇怪2萬多,我真的以我個人來說,我真的不知道2萬多要怎麼生活。」

國際人力仲介業者高家涵:「在台灣可能我工作三到五年我的薪水幅度可能在5千塊以內,可是在國外的話,像我們送過去的滿多的人,他可能在一年後升上的就是主管職務,薪水達到1到2萬元的成長。」

許小姐就在這股海外上工的熱潮下,成為第一波前進新加坡的女荷官,從不會發牌、洗牌,到一手絕技的女荷官,國立商科大學畢業的許小姐,在新加坡月領5萬,是台灣薪水的兩倍,但是付出的代價也不少。許小姐:「當初我放下一切到新加坡工作的時候,其實過不久我就跟我男朋友分手了,而且非常的妙,我還是在臉書上發現他跟新娘的合照。」

想起失去的一切,忍不住潸然落淚,回首荷官生涯,還要忍受賭客的脾氣,毫無規律可言的排班時間,但如果從頭來過,許小姐說,毫不後悔。許小姐:「我能夠遇到來自各種不同國家的人,不管是東南亞也好,還有一些日本、韓國、歐美人士,我能夠有這個機會和他們一起共事,了解他們的想法和他們國家文化,這是我一個很大的經驗。」

想站在海外就業浪潮前端的,還包括這位準護理師賴霈鱻,有意向海外發展,先到美國實習,試水溫。賴霈鱻:「我們大家都會很嚮往美國的待遇薪水,薪水跟台灣差個三到五倍,你可能工作負擔不會那麼大,因為他們分工很詳細。」

但同樣的,有得也有失。賴霈鱻:「我們如果去那裡工作的話,也會有那種不平等待遇,因為他們覺得你是外國人,所以你會覺得比較不受尊重。」

難免要面對當地人的差異眼光,還要耐得住親友遠距,沒人照應的寂寞,但在求職者眼中,同樣的學歷,海外職務的薪資和位階吸引力,遠遠超過台灣。國際人力仲介業者高家涵:「可能到台灣,一開始某某企業只可能給他一個作業員,可是以他的學歷、經歷,他在國外其實可以得到一個工程師的職位,所以他們會開始到海外尋求發展。」

海外薪資以台灣的倍數計是亮點,也是驅使學子離鄉背景討生活,不爭的事實,人力仲介業者點出問題出在教育政策。國際人力仲介業者高家涵:「新加坡的大學生佔整個比例是佔百分之20,百分之80是非大學畢業生,可是反觀台灣,可能已經將近百分之80都是大學生。」

台灣廣設大學系所,卻造成研究所被大學化,大學被高中化,出了國,自認實力不足,重新補修大學學分或再念研究所的大有人在,為的就是具備更高的國際競爭力與國際熱門產業接軌。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:「國際化這幾年比較多的是服務業,除了我剛剛講的批發零售餐飲之外,下一波可能是金融保險,因為中國大陸的市場對台灣市場的開放,很多金融業到大陸拓點。」

到海外,除了有機會捧到金飯碗,人力銀行業者也看好高附加價值的觀光服務業,新加坡、澳門甚至是中東杜拜都是首選,嚮往智慧型手機和網路相關產業,具有產業領先地位的美國和韓國也求才若渴,另外近幾年海外房產興起,房仲業海外上工也有機會挑戰百萬年薪,但有沒有能力拿到,第一道門檻就在語言能力,為了爭取遠赴中東掏金的機會,中國大陸學生早就開始布局,學習阿拉伯語,但台灣學生卻可能連從小學到大的英語能力都還是問題。國際人力仲介業者高家涵:「在正式的場合,你跟外國的主管溝通,全部都是用英文,英文能力會影響到自己未來的升遷。」

能力絕非一蹴可幾,想前進海外,從選填大學科系那一刻起,就得累積自己的競爭力,語言能力外,學歷、證照都是加分要件,再帶著一顆勇於冒險的心,或許你也能和勇闖異國賭場的女荷官許小姐一樣,挫折後,擦乾眼淚,再站起來,一圓海外工作的夢想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職場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174

0.1273

0.344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