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30歲被羈押 再見藍天已銀髮78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3/28 20:08

日本一名死刑犯在監獄待了長達48年,成為全球坐牢最久的死刑犯,現在裁定重審,當他走出拘留所時,外面的世界已經從他入獄時的昭和40年變成平成26年,入獄時當年30歲,現在已經是78歲的老翁,很多日本人認為他坐了冤獄。1966年6月30日,靜岡一家味噌公司住家被搶遭縱火,一家4口喪命,案發後警方在工廠員工宿舍發現沾血衣服,8月逮捕袴田,一年後才找到5件血衣,之間袴田否認犯案,案發4年後死刑定讞;一直到現在,袴田姊姊和國際組織不斷為他申冤,日本法院現在以衣物尺寸不合、DNA也不是他的,宣布重審,袴田被關了48年,這才重見天日。

走出東京拘留所,他是袴田巖先生,被羈押時還是30歲的年輕人,現在已經78歲,跨上回家的車,這一刻才相信呼吸到的空氣是真正的自由,家住靜岡,先在東京的飯店過夜,袴田獲釋的第一個晚上倒頭就睡,而醒來的第一個早餐似乎特別美味。袴田巖姊姊袴田秀子:「他說我要吃蛋糕,他用叉子吃蛋糕的樣子好像特別美味。」

羈押期間罹患了糖尿病,受傷的腳趾已經不太好走路,就等東京都的醫院檢查確認無礙,袴田就能回到靜岡的家。

為何被羈押長達48年?時間回到事發的1966,袴田任職的味噌工廠發生大火,火場裡找到老闆一家4口變成焦屍,他們是先遭利刃殺害,再被潑灑汽油燒死,事發後將近2個月,袴田被捕,在拘留所裡,他不斷寫信給家人委屈喊冤。袴田秀子:「(唸信)我跟案件無關,我是清白的,我們一直讀他的信,所以我們都認為他無罪。」

5千封的家書終究不抵檢方的關鍵證據,5件衣褲,其中這一件右邊肩膀一滴血漬,檢方咬定就是袴田作案時留下來的,而這條褲子,作案當時穿在身上,儘管律師團以DNA保存不良,要求重驗,檢方再呈上來600點證據,使得重審要求被駁回。委任律師(2000年):「血液不是被害人或袴田先生的,我覺得這是可以很明確被證明,(檢方)卻辦不到,這一點讓我覺得很遺憾。」

就在死刑判決確定後的34年,定罪的證據居然成了翻案的關鍵,早在判決前,曾經當庭請他試穿褲子,就已經知道根本穿不下,衣服上血漬的DNA驗出不是袴田的,由於5件衣褲是在案發後1年2個月,才在命案現場的味噌桶裡頭找到的,這顏色被懷疑不合常理。NHK新聞旁白:「犯行時所使用的衣服,法官懷疑是搜查機關捏造的結論,所以做出再審的決定。」

NHK新聞旁白:「法官認定,判決要重審。」

袴田秀子:「多虧各位聲援,真的非常感謝。」

事發、被捕、判定死刑,袴田曾寫給姊姊一封沒人看得懂的信,顯示袴田有多麼絕望、多麼恐懼,不過姊姊一點都沒放棄,天天到街頭發傳單,告訴路人,弟弟是冤枉的,就連和袴田年輕時一同打職業拳擊的好友,也天天為他奔走,花了48年總算獲釋,還要繼續情義相挺,陪他走後面的人生。拳擊好友:「我想帶他看拳擊賽,選最好的觀眾席,讓他想起以前的事情,把累積至今的痛苦慢慢消減。」

袴田的案件,法官嚴厲批評辦案人員證據力不足,以強硬的態度認定再審,並且在7小時內放人,但是起訴的檢方仍打算再提抗告。袴田委任律師:「47年來袴田先生不知道世界發生什麼事,也不知道什麼是手機,如何對應生活環境的巨變以及該怎麼適應,可能要慢慢的調適過下去。」

30歲被羈押,78歲被釋放,破全球關最久死刑犯的金氏紀錄,如果最後確定這是一場冤獄,袴田的青春誰來償還?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死刑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56

0.0467

0.14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