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學運題材搬大銀幕 野百合也登上國片


發佈時間:2014/03/27 22:12

太陽花學運正發燒,學生要靠熱血寫下歷史一刻,其實過去國內外幾次重要民運,最後都變成了電影題材,像是國片「女朋友 男朋友」,就是以九零年代的野百合學運,做為時代背景,而大陸也有一部被列為禁片的電影「頤和園」,劇情就是設定在六四事件那個時期。

電影「女朋友 男朋友」片段:「一個人跳舞是造反,全校一起跳舞,叫做民意,造反有理,青春萬歲!」

八零年代的台灣,剛解嚴、解除黨禁和報禁,電影「女朋友 男朋友」就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,呈現出當年的野百合學運。電影「女朋友 男朋友」片段:「睡一覺起來,台灣就不一樣了,隨人顧性命。」

電影裡2男1女的愛情、友情糾葛,配上大時代的變化,帶領大家重回九零年代的集體回憶,刻劃野百合學運的電影場景,也讓「女朋友 男朋友」成為第一部獲准在中正紀念堂裡拍攝的國片。電影「女朋友 男朋友」片段:「早知道喔,多批一些香腸來賣啦,現在喔,什麼東西冠上民主兩個字,價錢都翻1倍。」

以學運為背景的電影,在台灣並不多見,在對岸中國大陸,就算拍了,也會被禁演,上不了大銀幕。大陸新生代導演婁燁挑了一般人不敢觸碰的歷史架構,以六四事件為背景,大學生的情慾糾葛和政治風暴交織在一起,天安門前的槍聲響起,大環境瞬間崩壞,個人的小情小愛,也跟著剪不斷理還亂。

電影「頤和園」片段:「團結就是力量,團結就是力量。」

重大歷史事件的衝突張力,是拍電影的最佳素材,在戲劇效果的烘托下,早已事過境遷的社會運動變得歷歷在目,當時我們都以為自己可以改變世界,日本電影「革命青春」就設定在1971年反戰意識高漲的年代。

電影「革命青春」片段:「梅山,如果你真的要幹的話,就讓我獨家採訪吧,你不是已經開始採訪了嗎。」

燃燒理想的年輕記者和激進的學運份子,展開一場和現實世界的殘酷衝撞。電影「革命青春」片段:「巡邏途中失聯的自衛隊軍官,被發現身亡倒臥在血泊中,你說是你幹的,拿出證據來,我們這次的奮起,是要向三島由紀夫致敬。」

在那混亂的年代,到底能相信什麼,藉由一部電影,回到歷史現場,了解歷史事件。電影「革命青春」片段:「等報導一出來,我們可就成為大人物了,告訴我吧,你們真正的目的到底是什麼。」

武裝革命的浪漫想像演變到最後擦槍走火,日本的左派運動在七零年代攀上高峰,1972年著名的「聯合赤軍事件」,所有日本人耳熟能詳,直到30年後才被翻拍成電影「光之雨」。

電影「光之雨」片段:「我想革命,打造一個讓所有人都幸福的世界,我想知道那個時代發生什麼事。」

當時一群嚮往共產主義的青年,來到雪山中,進行革命改造。電影「光之雨」片段:「我想要成為革命烈士,死刑。」

沒想到激進青年動用私刑,演變成互相殘殺,造成14人喪命,也成為日本戰後近代史上,最黑暗的一頁。電影片段:「聽得到時代的怒吼。」

電影戲說史實,民運和學運不只是歷史片段,透過電影,回顧當年的怒吼時代。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電影#學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18

0.0329

0.124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