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商務客居住需求增 服貿恐釀炒房?

記者 董寧之 / 攝影 傅建誠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3/27 21:59

服貿開放大陸企業中高階主管來台工作,很多民眾就擔心,台灣房價會不會變得跟香港一樣,對此,政府強調大陸人士買房,除了每年居留時間只限4個月,個案審核,每年還有總量管制,跟台灣每年房產交易量相比,佔比超低,難以影響房價,但也有專家認為,大陸沿海主要城市,房價已經在下滑,台灣房價似乎相對有炒作空間,現在還有檯面下進場的,像是靠著婚姻,找台商合作,未來經濟更緊密下,商務客居住需求增加,就怕政府防不勝防。

建商業者:「那我們這間是,我們75坪的樣品屋。」

329檔期即將到來,房仲集團調查,今年第一季,首購族進場意願,2年內有買房計畫的來到55.8%,比上季增加4.3%,創3年新高,自用需求更從52.9%上升到逼近60%(59.2%),業者分析,多是擔心未來追不上房價,能進場就進場,外界還擔心,如果服貿協議通過,台灣的房地產價格就有飆漲可能。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:「以一個市場的法則,差不多(佔交易量)25%到30%之間才會造成市場的影響,但香港是對於大陸人士去香港沒有什麼太大限制。」

台灣去年全台房屋移轉棟數37.2萬棟,若以專家說的25%,大陸籍人士交易量至少要9萬棟,投審會也說,開放陸資來台投資不動產11年多來,僅核准136件、總金額約17億,但台灣去年不動產交易總額就有4兆,比例是算不高,但陸客對台灣房產興趣可是有。記者董寧之:「像我這背後這棟在淡水小坪頂,是大陸房地產首件在台的建案,據了解,傳聞不少買家都是大陸籍人士。」

打著半山豪宅,從上海、北京等富豪圈宣傳銷售,但賣了約3年仍有空戶,因為陸人想買台屋,除了個案審核,第二房不容易過,還有3年後才能移轉,但拿居留證,每年最多住4個月,只是房子空了,能否當包租公,加上服貿來台工作的因為需求,更怕轉為檯面下交易。

台灣房屋高資產中心執行長邱太煊:「檯面下進來的(陸資買房),我相信遠遠超過(核准的)100多件,尤其是一些企業家,他娶台灣老婆,用台灣老婆的名義進來台灣買房地產,這實務上是有的,那另外來講,譬如說他用台商的名義進來,可能在中國大陸跟台商是合夥的一個概念。」

暗著來,政府有辦法抵擋嗎?而且陸企想買商辦、廠房,也不列在總量管制,就怕台灣成為下個香港,香港這些年房價飆漲超過3倍,2012年10月除了祭出額外印花稅,也就是3年內轉手最高課稅20%,還有買家印花稅,非香港永久居民及所有公司購買香港住宅就課稅15%,陸資購屋熱度一下大降18.2%,台灣防範配套真的得更縝密,不然民眾的擔憂也非不可能發生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服貿#房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40

0.0408

0.15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