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不只是「小菜」 串起西班牙多元縱深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3/26 20:17

西班牙的下酒菜tapas,雖然被稱為是小菜一碟,但它受歡迎的程度,稱它是西班牙的國菜也不為過,tapas的由來也相當有趣,古早時代的西班牙人喝酒,原本是用紙張蓋住酒杯,以免蚊蠅飛入,但紙張太薄了,容易被吹走,於是人們改用一塊麵包當蓋,之後就演變成在麵包上加料,成為各式各樣的下酒菜,如今西班牙酒館賣酒,tapas好不好吃,決定了生意的好壞。

西班牙小菜tapas種類繁多,讓酒客站在吧檯前難以抉擇,而每一小碟tapa更含藏羅列著西班牙多元的文化底蘊,橄欖是古羅馬人入侵順帶引進的,杏仁、柑橘類水果與辛香料是北非摩爾人長達700年統治的影響,至於辣椒、番茄與馬鈴薯則歸功哥倫布發現新大陸。

不過tapas的誕生,最關鍵的還是在於,斐尼基人在西元前1100年傳進安達魯西亞的雪莉酒。餐廳老闆:「古時候酒吧用紙蓋住雪莉酒杯,防止街上灰塵飛進去酒裡,但一陣風可能就將紙吹走,人們開始用食物壓住紙,麵包、火腿、起司或臘腸。」

數千年的歷史演進,累積造就淺盤裡叫你我吮指回味、酒過三巡仍想續攤的美味小食。僑居西班牙美國人vs.主持人:「上菜了,喔,理所當然要來盤蝸牛佐杏仁醬,非常傳統也非常美味,真是完美,好吃的tapa,對吧?沒錯,tapas可是源自於這裡(安達魯西亞),西班牙沒剩幾個地方還堅持tapas是免費的,你需要做的就是不停得點酒。」

沒錯,在公認tapas起源地的安達魯西亞自治區,多數酒館tapas免費送你吃,只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你想要小菜吃到飽嗎?得先練練酒量,外加帶夠多酒水錢。主持人:「再來杯酒。」

tapas可以從早吃到晚,然而重頭戲總是在入夜之後,每家人聲鼎沸的酒館都有它獨特之處。主持人波登:「這家酒館叫做禮拜堂,所以我可以理解,裝潢是走耶穌與聖母風,你能邊喝酒邊思量著耶穌的苦惱,只是搭配肉腸,你來這裡能喝到掛嗎?不覺得有罪惡感?當然會囉,耶穌大人你儘管用非難的眼神凝視我吧,我現在開心極了。」

主持人vs.僑居西班牙美國人:「你多常泡tapas吧?一週5天,真假?」

除了海量外,腳力也要好,在地人一個晚上得進攻個3、4家才甘願打道回府,菜單從最簡單不過的家常下酒菜。西班牙民眾vs.主持人:「番茄、麵包、大蒜、橄欖油,攪拌一下。」

到奢華高檔貨,比方說魚子醬,不過請小心你的荷包,當你光顧一家酒館,菜單上有魚子醬,那是老闆要賺你更多錢的撇步。西班牙民眾vs.主持人:「那是tapas另一個竅門,通常你幾碟小菜下肚,你會開始餓,沒錯,完全正確,小菜量都不用多,老闆想用魚子醬讓你繼續待著,這是騙局,對,一些小菜後,你就會點200克的魚子醬,但魚子醬不是免錢的喔。」

胃口開了之後,下一攤。主持人波登:「主持人,和啤酒一起送上的是,淡菜用奶油與橄欖油蒸煮,這很棒喔,和其它地方不同,點一杯紅酒,附贈炸茄子與蜂蜜,聽起來有點粗野,再點一杯紅酒,就附贈美味的小蛤,重頭戲來了,海螯蝦登場,海螯蝦不是小菜,所以它要錢,但是很值得啦,真的太棒了,幹得好啊,還要加點或是前進一下家呢?喔,續攤吧,好吧,續攤,最後一家,豪俠酒吧,在它關門前趕到,老實說,我們一路又吃又喝到這時候,真的需要節制一下,老兄你想吃炸魚嗎?你想吃就叫,一點點,一點點就好,然後就打道回府啦,但別忘了起司,外加3杯啤酒附贈3盤小菜,起司、炸胡瓜魚、羔羊肉塊。」

馬拉松光顧4家小酒館後,這一晚的tapas巡禮邁入尾聲,是時候邁出蹣跚步伐,回家養精蓄銳了,明天晚上還有更多獨具特色的tapas酒館等你嘗鮮挑戰呢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西班牙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91

0.0488

0.147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