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呵護「錢形海豹」日禁獵 5年重省思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3/25 20:13

被日本列為瀕臨絕種動物的港海豹,現在牠的保育資格面臨挑戰,這幾年因為保育成功,數量從350隻增加到近900隻,但結果卻讓北海道漁夫們的心血一夕之間泡湯,捕撈起來的鮭魚漁獲,咬壞的比完整能拿到市場去賣的還多,估計一年損失台幣1200萬元,北海道漁業業者不堪損失,要求港海豹保育資格,破天荒重新評估。

NHK記者佐佐木彩:「來到上野動物園,即便是平日,仍有不少來客,這裡大家注目的是港海豹。」

一身黑、帶著深色斑點的港海豹,因為斑點形似古代的銅板,日文因此又稱為錢形海豹。小朋友:「很可愛又很酷,我最喜歡了。」

23年前日本把港海豹列為瀕臨絕種動物第2類,禁止捕獵,港海豹和西表山貓、沖繩特有的山原水雞、日本鰻魚等3597種野生動物被列入瀕臨絕種,這類的保育動物,日本原則上5年一次統一進行全盤審查,但現在史上頭一遭要重新評估,港海豹單一種類的保育資格。

保育動物解說影片:「在日本棲息的野生海豹一共有5大類,當中只有港海豹定居在北海道,其牠的在冬天會隨著流冰來,到了春天又會回到北方。」

港海豹固定棲息北海道東部,根室半島和襟裳岬間沿岸,早期當地居民為了取得毛皮和肉,濫捕濫殺,導致原來上千隻的港海豹,一度只剩下約350隻,1991年因此被列入瀕臨絕種動物,而保育的結果讓港海豹起死回生,2012年估計有600隻,今年度更增加到888隻。

但沒想到數量回復的同時,北海道漁業卻慘遭重擊,漁夫們設置的鮭魚定置網,在海豹飽餐之後,漁獲慘不忍睹,光是襟裳岬周邊一年就損失4000萬日圓,相當台幣1200萬元。北海道襟裳漁協參事越後啟之:「到了這個地步,已是漁業業者忍耐的極限,看是要調整數量還是驅除捕捉,一定要把損害降到最低。」

到底要保護還是驅除,日本環境省也搖擺不定,原本預定今年度實驗性捕捉最多40隻,但最後又說港海豹瀕臨絕種,捕獲計畫臨時喊卡。北海道知事高橋晴美(2013.6):「港海豹真的瀕臨絕種嗎?數量到底有多少?這方面應該要重新調查。」

北海道漁業反彈聲浪越來越大,加上港海豹棲息數量的確增加,日本環境省因此決定全面重新評估。日本環境大臣石原伸晃:「現在生態系已經產生變化,變成本末倒置,因此環境省決定再評估,至於再評估的結果如何,現階段還是白紙一張。」

未來2年日本環境省將訂出管理計畫,調查港海豹繁殖狀況,再決定是否解除保育資格。日本獸醫生命科大教授羽山伸一:「魚類、漁業資源,與海豹及人類的相互關係,這方面要如何調整,我們也是第一次經歷,希望能塑造一個良好的模式。」

儘管港海豹棲息數日漸增加,但並非爆炸性成長,而漁業慘遭拖類也是事實,其實不只港海豹,其牠海上動物一年就讓北海道漁業損失相當台幣7億,保育動物如何與漁業共生共存,正考驗人類智慧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海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64

0.0544

0.18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