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台版茉莉花革命 3C「自媒體」表訴求

記者 李郁莉 許甫 / 攝影 楊育昇 莊其源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3/20 20:0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埃及的「茉莉花革命」仰賴社群網站串聯,而這次台灣立法院的學生活動中,以一雙夾腳拖夾住一台iPad,透過直播網站的App軟體,在議場實況轉播,還有女大學生自己當記者描述現場實況,傳到國際媒體CNN,讓全球聚焦台灣都一再顯示,3C時代的學生運動,更多運用網路「自媒體」來傳達訴求。

按下快門,現場紀實,他是「民報」的攝影記者,這個媒體可能聽來有點陌生,但這兩天學生攻佔立法院,他們是第一個全天直播的媒體。民報攝影記者黃謙賢:「畢竟網路是一個大眾溝通工具,第一時間會是最快的,在媒體不被一般人所信任之下,我們會用網路的方式去爭取自己的空間,讓更多人知道。」

一邊忙著修照片,上傳臉書分享,一邊還要分身,注意負責實況轉播的平板,連線狀況,民報的工作型態正是網路新媒體的縮影。台大新研所同學李嘉軒:「你可以看到現在樓下發生的是...。」

就是這段畫面,流利英文直播立院衝突,上傳美國CNN的公民新聞網iReport後引起各界注目,她是台大新研所的同學李嘉軒。台大新研所同學李嘉軒:「就是這個,耳機上面的(麥克風),我們就完全就是用非常陽春的東西去作這個。」

配備很陽春,筆電視訊加耳機,在二樓媒體區把抗爭消息傳向世界。台大新研所同學李嘉軒:「我其實一開始也沒有一定說,一定要讓國際看到,因為覺得自己其實真的沒有什麼,因為我自己個人經驗,是沒有看過這樣的場面。」

看到什麼就往外傳,同時也有不少學生是透過網路平台獲取資訊。記者:「這次知道這個資訊是從哪邊知道?」參與學生:「也是網路上還有PTT(BBS論壇)。」

會場裡,延長線幾乎全部出籠,插座全都連上各式3C產品電源線,動作慢的還得排隊。參與學生:「你假如是要聯繫外部的人,優先使用電源插座,因為可能有的人比較急需物資,或是一些訊息(聯繫)。」

文化大學廣告系副教授鈕則勳:「我可以透過網路上面或者臉書,一些貼文或者是我貼照片,或者是我上傳影片等等,其實都能在短時間之內不斷去轉傳,這個也就是商業上所操作的病毒式行銷。」

新學運時代,碰上3C革命,學生嘗試以「自媒體」型態,原汁原味,傳達訴求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服貿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23

0.0324

0.114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