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日本畢業季! 最閃亮明星愛子公主


發佈時間:2014/03/18 20:40

日本皇室的掌上明珠,愛子公主今天小學畢業了,曾經在小學三年級時,遭男同學霸凌,好長一段時間需要媽媽雅子妃陪同上學的愛子,逐漸克服上學恐懼,轉眼間長大了,她自己在畢業作文裡面寫到,去年夏天參加游泳訓練班,第一次,自己一個人游完500公尺,讓她真正感覺自己成長了,獲得自信,成為她小學六年生活中,最難忘的一個片段,而下個月,她將進入學習院女子中學就讀,邁入人生新的階段。

穿著水手服、紮著馬尾,日本小公主愛子,小學畢業了。採訪記者:「恭喜!」

4月要直升「學習院女子中學」的愛子,儼然已是少女模樣,在爸爸日本皇太子德仁、媽媽雅子妃陪同下,參加畢業典禮,同樣在校門口合影,回顧6年前,第一天上小學的情景,真是時光飛逝。

愛子自己在畢業作文中寫到,去年夏天參加游泳訓練班,獨自游完500公尺,是她小學生涯6年中,最感覺自己成長的片段,很快地,愛子也將面臨升學壓力,每年3月是日本各級學校入學考試放榜的季節。

隨著電子查榜普及,以前大批考生湧入校園看榜的盛況不再,日本第一學府東大,今年也宣布不貼榜單了,但校內仍有社團私下幫學弟妹舉辦放榜活動,親身感受考上第一志願的喜悅。考生:「被拋向空中的感覺很棒,實際感受考上的狂熱!」

東大法學部森安芽衣:「希望他們的大學生活能開心。」

NHK新聞:「哇,這是1960年代京都大學的吉田宿舍,這是在幹什麼,大家勾肩搭背的,獨特的搖擺,很驚人呢,現在應該沒有這樣的學生宿舍了吧。」

考量生活費以及地震防災意識變強,現在日本的大學新鮮人,比起在外頭租房,反而傾向回歸傳統的集體住宿生活。

早稻田大學學生本田直義:「雖然房間不是很整齊,大概是這種感覺。」

這是早稻田大學本月全新啟用的900人宿舍,全都是個人房,能保有隱私,其他還有便利商店、練琴室、健身房,以及大浴場等設備,一個月租金約台幣一萬五(日幣五萬三),但對不少人來說,學校宿舍的最大吸引力,其實是與外國留學生互動的機會。

早稻田大學學生本田直義:「當我去台灣時,我試著要講中文,但是他們都不懂我要什麼,在日本能與外國人交流,是非常寶貴的經驗。」

想省錢的大學生,則流行分租這種三房兩廳的公寓,一個人月租台幣三千七,只要早稻田宿舍的1/4,能這麼便宜,是因為有地方政府補助。

住宅區交流會:「真好吃、好吃,這樣的活動也不錯呢,請再來參加。」

這個位於琦玉縣春日部的住宅區,居民40%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,市府提供補助,邀大學生搬來住,交換條件就是要大學生每星期參加與地方老人的交流會,還得幫忙想點子、辦活動。

NHK新聞:「像這樣混熟了,平時如果老人家有點事情想拜託學生幫忙,可能也比較容易,沒錯,這就是春日部市的目的。」

不過18、19歲的大學生很多都還是大孩子,也許比較適合這種食宿水電全包,有房東太太照顧的宿舍,每週五還固定提供咖哩飯或紅酒牛肉飯,而且無限續碗。住宿學生:「會叫我起床吃飯。」

房東太太上田溝子:「我煮了2升的米,很開心喔,能夠吃這麼多。」

去年住進來的近藤,一開始都自己躲在房間裡,漸漸跟室友們混熟了,留在餐廳聊天的時間也變長了。住宿學生近藤:「非常像在家裡一樣,住起來很舒服,有了這個宿舍,我才有了學校生活。」

離家上大學,學習獨立自主,大學生特有的宿舍生活,將是一輩子的回憶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愛子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80

0.0498

0.14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