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特快臥鋪列車「曙號」最後日 離情濃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3/17 20:40

行駛44年,連接東京到青森的臥鋪火車「曙號列車」,週末正式走入歷史,吸引2500位鐵道迷,擠到上野車站送行。這一台在日本高度經濟成長期開通的列車,曾是東北青年,到東京打拼的象徵,被暱稱為「出人頭地列車」,但物換星移,現在從青森到東京,搭新幹線只要3小時,比起一坐就是12個小時的臥鋪夜車要快得多,讓老火車,客源逐漸流失,不過,對老一輩的日本人來說,這個火車乘載太多人生記憶,許多人趁著最後行駛,最後一次搭乘,吃火車上的限定便當,回憶青春。

NHK晚間新聞:「在眾多粉絲歡送聲下…。」

連結東京與青森的特快臥鋪列車「曙號」,行駛了44年,終究因為車身老舊、乘客減少,隨著今年度日本鐵道時刻表修正,正式走入歷史。

對許多老一輩的日本人來說,這一台乘載青春記憶的列車,1960年代,日本高度經濟成長期,當時東北青年上東京打拚,只能搭乘擁擠的對號車,搖晃一整夜,到達目的地,直到1970年,豪華臥鋪列車「曙號」出現,讓年輕人嚮往不已,期盼哪天出人頭地,能搭乘「曙號」衣錦還鄉。

「曙號列車」粉絲三浦明雄:「如果被問『怎麼回來了』,回答『我可是搭曙號列車』,感覺跟別人不一樣,就可以覺得很自豪,心情很興奮。」

30年的老駕駛,最後一次出勤,自然是百感交集,但他說能有今天的駕駛技術,都是靠「曙號列車」磨練出來的。

「曙號列車」駕駛日景正良:「因為是臥鋪列車,突然的轉彎行進,都會嚇到乘客,為了不要吵醒乘客,要能靜靜地移動。」

全線772.8公里,路程12.5小時,「曙號列車」在停駛前,是日本僅存,唯一連接首都與東北地區的臥鋪夜行列車,儘管速度早已比不上,東京到青森只要3小時10分鐘的東北新幹線,但車子獨特的昭和風味,是鐵道迷們最不捨的地方。

「曙號列車」便當販售員:「歡迎搭乘,需要便當嗎,是的,一個850日圓,謝謝惠顧。」

鐵道迷:「好像很好吃。」

乘客手中拿的,是秋田特產的雞肉飯鐵路便當,配合「曙號列車」退役,期間限定,在車上恢復販賣,還找來25年前的便當小姐憶當年。

便當公司齊藤真佐子:「『啊!雞肉飯來了、來了』,看到客人等著我,讓我開始越來越有自信,對我來說,這是一台充滿回憶的列車。」

月台廣播:「2號月台,列車即將進站。」

另一個充滿回憶的滋味,是位於「曙號列車」青森車站的這間蕎麥麵店,60歲的店長,高中一畢業就在這裡工作,42年來,從她手中煮出的一碗碗麵,鼓舞了無數出外打拚的遊子。蕎麥麵店店長一戶誠理子:「努力工作之後,再回到這裡吃一碗麵,就是這樣的感覺。」

「曙號列車」粉絲:「我只要搭『曙號列車』,一定會來這裡吃麵,雖然很冷,但我喜歡在這裡吃的感覺。」

對老顧客來說,最後一次搭乘「曙號列車」,卻也是跟這碗麵說再見的時候了。記者VS.蕎麥麵店店長一戶誠理子:「『曙號列車』對妳來說,有著怎樣的意義,是啊,我想是我的青春啊。」

與無數人的人生,一同行駛至今的「曙號列車」,漫長的旅途,終於畫下句點。東京上野車站廣播:「『曙號列車』再見了,謝謝你。」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火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99

0.0330

0.12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