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全球最大花卉交易中心 下單1hr發貨

記者 方凱昱 / 攝影 羅士朋 阿姆斯特丹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3/17 20:39

佔全台花卉批發量5成的台北花市,搬新家後,上週五(14日)正式開幕營運,營業時間週一到週六,清晨4點到中午12點,主攻批發,企圖模仿荷蘭,花卉外銷兼觀光的經營模式。FOCUS團隊,最近走訪了一趟,全球最大、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郊區的「阿斯米爾花市」。這裡占地面積,200個足球場大,每天有2千萬朵鮮花,從這裡賣到全世界,價格全透過花市內的,電子交易鐘,競標決定,一年營業額高達1760億新台幣,由於拍賣制度完善,從競標、包裝、到送上飛機,短短一個早上就能完成,讓荷蘭百年來,在全球花卉市場,一支獨秀。

這是一種流動的藝術,位於阿姆斯特丹近郊的阿斯米爾花卉拍賣市場,是全荷蘭最早起的地方,占地200個足球場大的市場,日復一日,靠著600多部電動車,讓龐大的物流順暢運行。

從本土鬱金香,到非洲產的玫瑰花,每年有多達2萬種花卉與植物,從這裡運到世界各地,而每一朵花,究竟要賣多少錢?則透過交易鐘決定,星期一到五,每天清晨6點鐘,全球花卉價格就從這裡開始。

在交易大廳的正前方,掛了2個大型電子交易鐘,上頭不斷閃動的紅燈,就是交易指針,競標價格是從最高標價開始,不斷往下降,配合螢幕上正在競標的花卉,實品還會直送拍賣現場展示,買家一旦看到心儀的花朵,只要按下桌上這個按鈕,就完成了下單動作。

這裡是全球最大的花卉交易中心,每天超過2500位買家,到這裡競標他們需要的鮮花,光是一個早上的成交量,就可以超過6億新台幣。

像這樣的拍賣大廳,阿斯米爾一共有5個,交易全面電子化,外國買家也能跨海競標,一旦下單,鮮花一小時內就會清點包裝完成,送上冷凍貨櫃車,載到車程10分鐘的史基浦機場,銷往世界各地。

正因為花卉保鮮不易,是最講求時效的農產品,危機意識就很強的荷蘭花農們,100年前便合作成立了阿斯米爾拍賣市場,目前成員有5000人,他們自己選出理事,決定經營架構,從栽種 定價到出口,由成員共同監督,年終盈餘則按比例還給花農。

搶鮮交易年1760億,靠著這套獨特的拍賣制度,鮮花得以用最短時間集中起來,完成交易快速流通,一年營業額達1760億新台幣,讓荷蘭在全球花卉交易中一枝獨秀。

TVBS採訪之際,正值年中交易量最大的西洋情人節,工會卻挑這個時候鬧罷工,不過花市營運沒有受到衝擊,今年的情人節檔期,花卉交易量約100億台幣,還比去年成長3%,

阿姆斯特丹花店老闆阿貝爾:「我們正在做綜合花束,永遠都是五種顏色,鬱金香很受荷蘭人歡迎,但也外銷到歐洲其他國家。」

17世紀,荷蘭因為培育出新奇的鬱金香,歐洲上流社會趨之若鶩,讓需求量瞬間暴增,價格在1個多月內,哄抬了幾十倍,最誇張一朵花,能賣到相當於現今2200萬台幣的價格!但行情只維持了一個冬天就崩盤收場,成為人類歷史上最早的泡沫經濟事件,對照現在農業技術發達,鬱金香一年四季都種得出來,當年狂熱,實在難以想像。

阿姆斯特丹花店老闆阿貝爾:「這些是從拍賣市場買來的,因為拍賣市場離阿姆斯特丹很近,開車只要15到20分鐘。」

避免投機客炒作,「栽種者」組成的拍賣市場,維持了國際花價的穩定,提供當地25萬個就業機會,所創造的「綠色經濟」,更佔了荷蘭全年貿易盈餘的20%,所以花卉王國的美名,絕非得來僥倖。

TVBS記者方凱昱:「每天有2千萬多鮮花在這裡賣出去,運到140多個國家,所以你我在台灣買到的花,很有可能就來自阿斯米爾花市。」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花市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88

0.0375

0.136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