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值不值? 克年產值佔俄經濟總值0.2%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3/17 20:36

克里米亞半島從水、電到天然氣,通通高度仰賴烏克蘭,烏克蘭每年撥給克里米亞11億美金的經費,這還不包括額外支出30億美金維修、汰換基礎建設,有加拿大學者預估,俄國一旦將克里米亞納入版圖,每年必須付出上百億美元的代價,而且還要面對西方強權的孤立以及制裁。

戰略要地,自古兵家必爭,普欽始終覬覦,這是過去2個禮拜,我們對於克里米亞的初淺認識,它掐住地中海咽喉、更壟斷黑海,黑海確實惠它良多,俄羅斯艦隊駐紮,每年繳付給烏克蘭的租金,是1億美金 (合台幣30億),而黑海更替它帶來龐大觀光收益。

官方估計,觀光業約占克里米亞GDP 6%,工業則貢獻16%的生產毛額,而農業更是它的經濟支柱,只是,農耕不可或缺的就是水,然而境內卻沒有一條像樣的河流。

克里米亞民眾:「與克里米亞東北邊境接壤的,就是這些輸水的渠道。」

這條運河的水,是從烏克蘭境內的聶伯河,引水而來的,沒有它,克里米亞的運河。CNN記者黛安娜麥格內:「橫跨這條運河的橋樑,如今都被俄羅斯控制,俄國崗哨、俄國步兵戰車、俄國士兵。」

俄國士兵控制輸水要道,這也是普欽所謂保護自家人的一個措施,畢竟克里米亞高度仰賴烏克蘭,70%的用水靠烏克蘭提供、90%所需的電力,烏克蘭提供、25%的天然氣,也由烏克蘭供給。

總計7成預算來自烏克蘭,烏克蘭一年撥下的經費是11億美金,還額外投資30億美元,修復半島老舊陳腐的基礎建設,倘若真的和烏克蘭撕破臉,往後勢必得仰仗「祖國」莫斯科多多幫忙。

CNN財經編輯約翰戴夫特瑞歐:「克里米亞遭到孤立,俄國當務之急就是,從0.5兆美元的現金儲備中,撥款給克里米亞。」

加拿大學者葛蘭尼估計,接下來5年,俄國每年都必須斥資大約100億美元,才能替克里米亞230萬人,打造基礎建設、提供養老金與社福支出。

克里米亞民眾塔瑪莉:「我在大學工作20年了,我的養老金,一個月只有80歐元(約3370元台幣),這夠生活嗎,俄國將給我們的退休金是,每月300歐元(約12600元台幣),差距這麼大,我認為已經不需要多說什麼了。」

俄羅斯雙手擁抱這位小老弟,必須付出的代價,可不只是提供金援而已,普欽賭上的還是俄羅斯的經濟成長。CNN財經編輯約翰戴夫特瑞歐:「莫斯科股市已從最高點,劇跌24%,盧布兌美元,下跌到2012年5月最低點,36.5盧布兌1美元歷史新低,這恐怕會導致通膨,因為進口品價格將會提高,而且利率也是飆升到史上新高,10年期公債殖利率9.8%。」

而儘管制裁對俄國與歐美是兩敗俱傷,卻似乎是避免不掉的結果,歐盟外長17日在布魯塞爾召開緊急會議,美國議員們難得取得共識,準備要給它好好教訓一下,連在聯合國安理會上,針對美國提出的烏克蘭決議草案,中國大陸都棄權都沒力挺好朋友。

CNN財經編輯約翰戴夫特瑞歐:「暴力行徑…。」

普欽這回的盟友,只剩敘利亞的難兄難弟阿塞德了,克里米亞一年的生產毛額是40億美金,只佔俄國2兆美元經濟的0.2%,普欽真的覺得,吞下克里米亞是值得的嗎?赫魯雪夫孫女妮娜赫魯雪夫:「普欽會噎到,他吃下去的,比他能消化的還要多。」

贏了面子、輸了裡子,普欽大概是豁出去了,但這場被稱為「新冷戰」的東西對峙,恐怕衝擊脆弱的區域經濟復甦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克里米亞#俄羅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47

0.0427

0.13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