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咳嗽、胃痛不給付 感冒多掏百元買藥

記者 張允曦 / 攝影 許宏超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3/15 15:4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台灣每年健保支出龐大,該怎麼節流省錢,健保署計畫要正式取消「指示藥」的給付,最快年底實施,範圍包括感冒常吃的鎮痛解熱藥,老年人保健會吃的葡萄糖胺、銀杏,甚至是胃腸藥跟皮膚用藥,總共1125項,年省22億,但估計有數百萬人受影響,現在很多民眾感冒先去看醫生付掛號費,拿藥不用另外付錢,但未來取消給付後,民眾可能要再掏100多元買藥。

攤開感冒藥,小小一包四顆,感冒、止咳化痰、鎮痛解熱到胃藥都得有,但現在感冒藥基本組合,健保署打算取消給付,未來民眾看病除了要付掛號費,還可能要再掏錢買「指示藥」,像鎮痛解熱這顆,3天份要80元,胃藥也要50元,加起來就是130元。

藥師沈采穎:「針對感冒,譬如說乙醯胺酚,跟胃藥這一類的話,那其實有另外有處方藥可以替代的,等於說它可能又多了消炎的效果,那當然它副作用是比較大一點。」

醫師怕病患反彈,也能改開藥效比較強的處方藥,而健保署規劃,不給付範圍,除了感冒需要的鎮痛解熱劑,還有老年人常吃,改善末梢血液循環的銀杏,緩和退化性關節炎的葡萄糖胺,跟腸胃藥、皮膚用藥等1125項,預計1年能幫健保省下22億。

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施如亮:「感冒就是可以自己在藥局,藥師可以指示你們來使用的指示用藥,那些可能都會在檢討之列。」

健保署希望,改善民眾用藥習慣,未來民眾輕微身體不適,就到藥局拿藥,省時間也省掛號費,民間監督健保聯盟也認為,指示藥不給付,能減少健保支出,集中醫療資源給重症患者,但就怕民眾為了省錢,「自己誤判症狀」,到藥局拿藥,反而延誤病情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藥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18

0.0356

0.12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