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空難疑雲全靠它 客機「黑盒子」解密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3/14 23:03

美國調查人員發現,馬航班機上的兩套通訊系統,不是同時停止,而是先後被關掉,中間相隔了14分鐘,顯示是有人刻意關閉,現在各種陰謀論四起,不過真正的答案,一定要等找到機上的黑盒子,才能解開;所謂的黑盒子,其實是橘色的,裡頭會詳實記錄飛行資料,還有駕駛艙對話,根據規定,黑盒子要能夠承受上千度高溫,還要耐撞不易壞,但它發射電波訊號的時限只有30天。

向東飛還是向西飛,失聯的馬航到底在哪裡?現在得靠機上發出的電子訊號找尋蛛絲馬跡,MH370上ACARS系統,最後的紀錄是凌晨1點07分。

記者:「什麼資訊會從飛機上傳送出來?」飛航專家:「通常會下載的資料是引擎參數、溫度、已消耗油量,還有任何機械異狀。」

馬航班機上第一套資料通報系統,在1點07分關閉,第二套傳送位置高度的雷達回應器,接著在1點21分關閉,中間14分鐘的差距,太不尋常,顯示通訊系統可能是遭人刻意關掉。

記者:「有什麼好的理由可以解釋機師會把雷達回應器給關掉?」飛航專家:「沒有,如果飛機失去動力,或是發生了什麼事,造成電子系統部份失靈,雷達回應器才會關掉,不過關掉它的因素之一,就是你不想要飛機被人看到。」

飛機和外界的連繫除了靠電子裝置發送訊號,最直接的當然就是無線電通話系統。CNN記者:「『好的,晚安』,這是馬航370航班機師,離開馬來西亞航管區的最後通聯,看看機鼻部位,在駕駛艙裡有無線電系統,它是一般的無線電,也一直都有使用,在馬航班機消失前,也正常傳送,但之後就無聲無息。」

馬航機師的最後通聯聽不出異狀,當時到底碰上什麼樣的突發狀況?機師為何沒有發出求救訊號?

記者:「碰上緊急狀況時,通聯是否就擺到第二順位?」飛航專家:「沒錯,第一要務是駕駛飛機、操控飛機,之後再對外通訊,這是正確的先後順序。」

馬航飛機失聯讓所有人一頭霧水,想要解開重重謎團,現在當務之急就是要找尋飛機,黑盒子更是重要關鍵。CNN記者:「黑盒子是安置在機尾部份,座艙通話紀錄器也在那裡,線路從機頭直通到機尾,這套系統會紀錄下飛機動向的所有資料。」

每架飛機上一定會有黑盒子,它是必備裝置,卻沒有人希望它派上用場。專家:「民航機上一定會安裝座艙通話紀錄器,就像是這個較短的盒子,還有飛行資料紀錄器,是這個較長的盒子。」

黑盒子不是黑色而是橘色,鮮豔搶眼的色彩,不論是在漆黑夜晚或是在迷濛海底,才容易被發現,飛機上的黑盒子到底藏有什麼玄機,專家當場拆給你看。

專家:「內部的夾盒是以鋼鐵製造,這裡的金屬薄片,會記錄下飛行數據,直接刻印在這片金屬薄紙上,在黑盒子內部還放了另一裝置,可以測量飛機的高度和速度,就在這裡。」

這具被拆解的黑盒子屬於舊型機種,以機械方式做紀錄,現在的飛機黑盒子早就數位化了。旁白:「現今的黑盒子會記錄下機翼的所有動作、引擎設定,駕駛艙內的所有對話,全部都錄在晶片裡。」

專家:「黑盒子是否損毀並不重要,只要內部的晶片完好無缺,就可以從上面取得資料。」

黑盒子製造商當然要想盡辦法,經過各種測試,確保黑盒子耐衝耐撞,還得要耐冷也耐熱。旁白:「黑盒子有堅固鋁合金外殼,更堅固的不鏽鋼或是鈦合金,用來保護內部重要的記憶體。」

黑盒子外殼材質可以在1090℃的火焰中燃燒60分鐘,3400倍的重力加速度撞擊力道下,完全不受損壞。旁白:「座艙通話紀錄器就裝在飛行資料紀錄器旁邊,兩者皆位於飛機最堅固的部位,機尾通常會免於空難意外重創。」

黑盒子放置在機尾,提升它安然度過空難的機率,即使落海,在海水的高鹽環境下,也破壞不了黑盒子內部的儲存資料,它還會發射超音波訊號,只要使用水下聲納便能搜尋到。

現在的重點是要趕快找到飛機下落,要是沒在30天內找到,黑盒子訊號消失,真相恐怕也將石沉大海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馬航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49

0.0365

0.16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