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凌晨劇烈搖晃!日本四國1分鐘 震度五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3/14 21:24

凡是遭遇過大地震的國家,再遇到天搖地動,恐懼的感覺絶對加倍!很多日本民眾14日凌晨被震醒,發現政府也正召開緊急記者會,台灣時間14日凌晨1點零6分,日本南部瀨戶內海發生規模6.2強震,深度78公里,包括日本四國的高知、愛媛、九州的大分,中國地方的山口、廣島、岡山這六縣,一共20個人受傷,這也是四國13年來最大的一次地震。日本核電佔全國發電的三成,去年9月中,全日本核電廠全面停止運轉,原先佔有6成的燃料發電,承擔了全日本的電力供應負擔,日圓貶值後,進口燃料成本暴增,日本最新的1月經常帳赤字飆高到1.5兆日圓,創下新紀錄,也是連續第4個月的赤字。在龐大的赤字壓力下,日本的核電廠已經紛紛遞交出恢復運轉的申請。

日本時間14日凌晨2點06分,四國的愛媛縣發生規模6.2強震,劇烈搖晃長達1分鐘之久,電視台辦公室裡,有人嚇得蹲在地上,當地震度5,是四國地區13年來第一次碰上這麼大的地震。計程車司機:「就咚的好大一聲,強烈搖晃。」

超商店員:「零食類的都掉了下來,我和另一個店員火速跑出去。」

日本民眾:「很搖,我以為是南海海槽大地震,真的嚇了一大跳。」

這次地震震央位於瀨戶內海西部,深度78公里,所幸沒有發生海嘯,不少日本人在睡夢中,還以為發生預言中的南海海槽大地震,日本氣象廳在凌晨的記者會上急忙撇清。日本氣象廳發言人:「目前我們不認為,跟未來南海海槽大地震,有直接的關係,周邊地震活動,也沒出現特別異常的地方。」

儘管沒有重大災情傳出,但這次強震,還是在廣島、岡山、愛媛等6縣造成20人受傷,部分住宅外牆剝落,磚瓦散落一地,新幹線發車也因此延遲1個半小時。NHK主播:「四國電力公司的伊方核電廠,目前運轉停止,沒有傳出任何異常。」

歷經311東日本大地震後,每每強震過後,第一時間就是要確認核電廠有無異常,現在全日本16座核電廠,48個機組全面停擺,但其中10座核電廠 17個機組,已經向日本核能安全委員會申請重新啟動。

位於靜岡縣的濱岡核電廠,2月初遞交申請書,濱岡就位於未來可能發生東海大地震的震央,311後2個月,立刻被要求停止運轉。

時任日本首相菅直人(2011.5):「我們向中部電力公司提出要求,濱岡核電廠所有反應爐全部停止運轉。」

當時因為地震發生機率高,下令停止運轉,但現在濱岡核電廠捲土重來,斥資相當900億台幣,提高安全標準,包括提高假定震度1.5倍,地動加速度到1200伽,是所有核電廠最高水準,同時沿著海岸築起防波牆,原先假設海嘯達8.3公尺,現在提高到21.1公尺,防波牆完成後則有22公尺高,但轄區1/4都在核電廠方圓5公里內的鄉鎮,大力反對。

靜岡縣牧之原市市長西原茂樹:「濱岡當時在菅直人首相要求下,因地震發生機率高,停止運轉,所以它跟其他核電廠不同,不是合格即可。」

不過現在搶在其他核電廠前,最可能率先通過審查的,是位於九州鹿兒島的川內核電廠。核能規範委員會委員長田中俊一:「川內核電廠在地震、海嘯方面,目前已經通過審核。」

但即便通過初步審核,接下來還有龐大資料要比對,分析火山影響,以及現場調查,最後還要取得當地居民同意。鹿兒島縣居民:「可以的話希望不要重啟核電廠,孩子們也還小。」

鹿兒島縣居民:「希望以安全為前提重新運轉,不運轉,核電廠員工生計怎麼辦?」

311三年了,核電的是非對錯,至今似乎依然無解,而這起日本史上最慘烈的核災,損害金額仍持續攀升,目前已經高達11兆1600億日圓,相當約3.3兆台幣,是當初預估的1.9倍,其中賠償金額更是不斷增加,但安倍內閣上台後,日本依舊選擇要走上核電的回頭路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地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66

0.0321

0.118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