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高湯粉」清楚標示! 新北火鍋店創雙贏

記者 曾翌萍 / 攝影 焦漢文 新北市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3/11 21:3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鼎王湯粉風波後,食藥署在全台火鍋店湯頭進行「秘密客」抽檢行動,不過新北市衛生局,早在去年中,就針對轄區內火鍋店,進行「湯頭標示」計畫!目前有將近500家參與,有沒有加高湯粉,標示的一清二楚,店家表示,一開始他們很擔心,會因為標示揭露太仔細,嚇跑客人,但之後發現,標示清楚,加上有衛生局掛保證,客人反而放心,衛生局也說,為了推動「湯底標示」,他們加強稽核,現在看到店家生意沒受影響,鬆了一口氣,也因此讓更多火鍋店,願意加入「湯底標示」,自主管理!

火鍋店業者曾小姐:「(湯頭)有放蔬菜、洋蔥,還有蘋果、蔬菜、高麗菜等下去熬。」

要花3天才能熬出的大骨蔬菜湯,火鍋店開了10幾、20年,這精華湯底,是讓老客人持續上門,最重要的生財工具。火鍋店業者曾小姐:「我跟你講,你只要稍微不小心的話,客人一吃就知道,今天的湯頭不太一樣,譬如說你水加得太多還是怎樣,會感覺到衛生局有來檢查,他都有一樣一樣幫我們查過,所以他也有核定的單子給我們。」

這湯底是用什麼做的,老闆娘在大門口一進來,最顯眼的地方,張貼告示,這是位在三重,獨立經營的火鍋店,衛生局之前就上門來,「瞭解」一下湯頭狀況,因為新北市衛生局,從去年6月就開始執行,「湯頭標示計畫」,第一波鎖定的就是連鎖火鍋店。

記者:「會不會擔心,標示出『大骨粉』、『高湯粉』,會擔心民眾會有疑慮嗎?」連鎖火鍋店店長劉小姐:「一開始會擔心。」記者:「會擔心什麼?」連鎖火鍋店店長劉小姐:「就是會擔心啊。」

業者坦言,當初開始配合計畫前,的確有先行評估,就怕「湯頭」曝光,生意會不會受影響,因為新北市衛生局,推動的「湯底標示」計畫,可是要一一揭露,以這家在板橋相當知名的連鎖火鍋店為例,就把「高湯粉」,直接寫在第一項,連高湯粉裡面含哪些成分,甜味劑、甘草酸、調味劑等,通通大方揭露,對火鍋店來說,還真是前所未見。

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林金富:「(湯頭)添加物,要標示到這麼細,比如說,『雞汁大骨高湯粉』,湯底是用『大骨高湯粉』去調製,那也加了香精料、調味劑(湯頭)很多都是他們的『偏方』,不願意公布,所以我們溝通了很久,當然是軟硬兼施,我們的稽查人員,會依照他們的標示,去核對他的進貨憑證,去瞭解他的揭露是否符實。」

連鎖火鍋店店長劉小姐vs.記者:「從一開始會擔心,消費者接受度,你發現標示之後,其實效果如何,其實是OK的,因為我們裡面的成分,都是經過廠商驗證,經過衛生局認證合格,才給消費者食用。」

湯底揭露,又有衛生局認證,使用合法添加物,沒嚇跑消費者,反而更多人上門,業者和官方,都鬆了一口氣,湯底標示計畫也就更順利推動,從去年6月到現在,連鎖加上個體戶,一共有451家參與,反而閃過鼎王湯粉風波。

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林金富:「如果他有『獨特配方』,可以在『其他』選項欄位部分去做標示,比如說是什麼樣獨門配方,私底下我們再去做抽驗。」

高湯粉、雞湯塊在許可範圍,依法都是可以使用在食品上,鼎王湯粉風波後,食藥署才想到要推動「湯底標示」,但新北市已經推動半年,雖然不強制業者實施,但透過頻頻稽查壓力,讓火鍋店願意揭露資訊,做生意是誠信問題,清楚標示,客人就自動上門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火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52

0.0416

0.20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