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「不要失去希望」 日天皇3年勵民心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03/11 20:18

今天是311大地震3週年的日子,日本政府一如往年,在東京的國立劇場舉辦追悼儀式,日本天皇致詞,期許民眾不要失去希望,繼續在重建的道路上邁進。但福島核災所造成的損害金額,最新數據出爐,11兆日圓,這比2年前公布的數據還增加了2倍,儘管災難已經過去3年,真正生活在福島的民眾依然無法放心,媽媽團體每天拿著輻射偵測計到處測量監控,小學的營養午餐,供應的是北海道產的米,家長說他們很想支持地方農業復興,但唯獨給孩子們吃的東西實在很難妥協。

311大地震追悼會:「默禱。」

下午2點46分,311大地震在這一刻滿3年了,連續第3年日本政府在東京千代田的國立劇場舉行追悼大會,1200人列席。日本天皇:「不要失去希望,能讓生活繼續過下去,即使經過長久時間,全民仍要團結一心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」

岩手縣陸前高田作為311復興象徵的奇蹟一本松,迎來3週年的日出,當初的災區慘狀雖然一點一滴復原中,但直到現在一本松的周圍還沒有任何新的建物完成。

這是宮城縣名取,3年前被海嘯吞噬的景象,同個地點,現在的模樣,瓦礫殘骸雖然清除了,但很多地方卻已經不能住人。

青森縣的八戶港,地震當時的直擊畫面依然觸目驚心,港口經過修復,現在逐漸找回地震前的活力。青森八戶港漁民:「往前、往前、往前,好。」

努力想重振漁港信心的還有茨城縣的大津漁港。茨城大津漁港漁民:「來,一千元。」

本來是縣內首屈一指的漁港,3年了,捕獲量只恢復到地震前的1/3。漁獲仲介商:「只要一聽到是茨城縣產的就拒絕,吃閉門羹的狀態。」

漁夫:「比之前要多一點。」

這裡本來盛產銀魚,現在卻變得很難賣出去,水產加工業者研發了銀魚包起司春捲,還有小卷塞銀魚等創新菜單,希望幫助宣傳,但能做的努力有限,因為大津漁港的位置就在福島邊界,以往漁夫可以開到福島盤城市附近海域捕撈,但現在輻射量受到嚴密控管,福島沿海禁捕,讓產量大受影響。

記者:「不能到盤城市沿海,有不一樣嗎?」漁夫八角一男:「不一樣,漁獲的6成5到7成都是在盤城市沿海。」

漁夫八角康弘:「我自己有4個小孩,雖然說能養家活口就好,但接下來感覺仍然很嚴峻、很不安。」

對生活感到不安的還有福島的媽媽們。福島媽媽團體:「好,輻射量0.18。」

在盤城市內的公園裡,媽媽們手拿著輻射線探測計到處偵測,儘管公共電子看板顯示,輻射量在國家基準值以下,但根據媽媽們的筆記,有些地方其實是超標的。福島媽媽:「要敢說『我很介意』,實在說不出口,如果是一對一談話就能互相理解,可以附和『就如你所說』,但如果有好幾個人聚在一起,誰都不敢做出反應,大家都在觀察別人的反應。」

明明很在意核災後的輻射汙染,但在集體意識強烈的日本社會,媽媽們只能壓抑不安的情緒,福島核災後,曾長達半年都用礦泉水煮飯、吃外地食材的渡邊太太,最後還是放手去買福島的農產品。福島媽媽渡邊純子:「雖然很介意,但太過介意就沒辦法生活。」

福島小學生:「開動了、開動了。」

但給孩子吃的東西實在沒辦法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盤城市小學的營養午餐現在用的是北海道產的米,不過學校說,福島的米已經通過了嚴格的檢驗標準,打算今年秋天要改回來,這讓部分家長很不能接受。福島媽媽鈴木沙織:「雖然我們也很想支持地方產業復興,但是(核災)才過3年,這個放射線的影響未來會怎樣還不知道,還是很擔心孩子。」

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東電作業人員,在週年的今天早晨,一如往常搭巴士進入管制區,這是3年來從未變過的景象,核災相關的除汙、賠償以及廢爐作業費用,最新數字出爐,11兆日圓,這比22年多前公布的金額要多上2倍,但重建這條路不光是可以量化的硬體設備,還有太多看不見的心靈層面等待復原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311地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833

0.1264

0.3097